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一片茶叶“响亮”一个品牌:“齐鲁干烘”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来源:鲁中晨刊 2019-01-14 22:5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魏海刚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齐鲁干烘”认知度越来越高,加之国家对发展茶产

业的政策加码,“齐鲁干烘”中高端市场占有份额越来越大。自齐鲁干烘茶走向市场以来,得到从原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到普通百姓的啧啧称赞。作为被莱芜人口口相传的莱芜特产,齐鲁干烘茶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商品”“山东茶叶十佳品牌”“莱芜标志性旅游商品”“莱芜十大旅游特产”和“山东老字号”等 20余项荣誉称号,“齐鲁干烘”已经迎来战略机遇期。

记者观

茶基地规模稳步扩大品牌质量不断提升

“飞地茶园”到“本土茶园”,源头把控茶产品质量

在五福茶业莲花山生产基地,全部配备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两化、三用、三可、五重点”发展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积极推广应用“齐鲁干烘”茶栽培及加工技术标准,加快产品质量标准制定,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一个千亩茶园的雏形已经显现。2018年12月,山东五福茶业莲花山基地被评为“省级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茶基地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制茶工艺日臻精湛

40多个品种、90多个系列齐鲁干烘品“百花齐放”

近几年,山东五福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莱芜干烘茶传统技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六代传承人、莱芜老干烘省级地方标准起草人吕守祥,秉承黄大茶、老干烘茶传统技艺的同时,融合了祁门红茶的加工工艺,使齐鲁干烘具有酶性发酵和微生物发酵,经木炭初烘、复烘、足火、拉老火多道工序烘焙;该茶条索乌润,茶性温和,茶汤橙红明亮,味道醇和浓郁,火香味明显,深受消费者青睐。五福茶业与安徽农大、山东农大、青岛农大等高校院所合作,对干烘茶的工艺进行创新,研制生产了40多个品种、90多个系列产品。“齐鲁干烘”更是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工艺与广泛的影响力,已经成为国内茶叶市场一支重要的茶系。实施“从茶叶基地到百姓茶壶”全过程三化管理。即茶叶原料基地种植—无公害有机化、产品加工—规范标准化、产品营销—冷藏、保鲜一体化”,完全实现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溯全过程质量控制。先后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五福茶业有限公司被列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齐鲁干烘”品牌影响力增强

今年将创建“齐鲁干烘”山东省区域公共品牌

借力齐鲁干烘茶区别于“日照绿茶”“崂山绿茶”“泰山女儿茶”等山东其他地方品牌茶的制茶工艺,每年生产齐鲁干烘茶500吨,五大茶叶品系销往19个省、市、地区,销售网点1716家,战略合作伙伴11家,成为莱芜规模最大、社会经济效益一流的产业化集团公司。

现今,“齐鲁干烘”已成为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在新时代得以进一步叫响,人们一喝茶叶,就会想到“齐鲁干烘”,此品牌已经深深植入广大茶消费者心中,今年计划创建“齐鲁干烘”山东省区域公共品牌。

茶产业发展政策利好

“齐鲁干烘”迎来又一个发展春天

“一带一路”让国茶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茶文化更加多元化和多层次,从而在国际传播中产生深远影响。经过多年发展,各级对茶产业更加重视,凝聚了共识,为茶企业提供政策、财政、人才、设施等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为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搭建高位平台,茶产业发展继“南茶北引”之后的又一个发展机遇期来临。

无论从国内外环境看,还是从“齐鲁干烘”茶产业化发展链条不断拉长延伸看,一个以茶基地为依托、以精深加工发展为基础、以特色网店市场营销为主导、以品牌培育为终极目标的齐鲁干烘茶,当前正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从而进一步加快“齐鲁干烘”大规划、大调整、大提升、大跨越!

新闻推荐

昌景黄高铁江西段开工建设 建成后接入“最美高铁”杭黄高铁

昌景黄高铁示意图12月2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昌景黄高速铁路(江西段)于今日正...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生态强县绿意盎然2019-01-10 05:30
百年祁红茶红天下2019-01-10 05:30
猜你喜欢:
评论:(一片茶叶“响亮”一个品牌:“齐鲁干烘”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