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探寻历史文化名人成长的生命之光 读《徽州名人故居》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30 09:43   https://www.yybnet.net/

□黄立华

徽州历史上多名人,方方面面的各类名人群星闪烁,为回溯和追忆这些名人的成功之路,近些年研究者们将目光投向了一个特殊的领域,就是对历史名人故居的研究,试图通过故居这个名人们曾经朝夕生活的空间的探寻和打量来捕捉他们当年成长的印迹、发现他们走向成功的奥秘以及在缅怀他们的人生和成就时激发起对后人的启示。倪国华先生主编的《徽州名人故居》(安徽科技出版社,2018年12月)一书的出版,我想正是出于这样的动机

全书以地域分编,选取属于老徽州的歙、黟、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和今属黄山市的屯溪区、徽州区、黄山区的共41处现存历史名人故居、外加邓小平视察黄山下榻的黄山观瀑楼、叶挺在岩寺居住的金家大屋和曾国藩在祁门的行辕洪家大屋三处列为附录作为书中内容,对每处故居的位置、内部结构、庭院设计以及建筑特色作了详细介绍,而尤为关注历史名人与他们故居之间的具体的生活的联系。所选名人都为明代以后,大部分属清代以后,这是由故居的保存情况所决定的。由于故居建设的情况并不相同,有些是这些名人的先辈所建,故居就成了他们自小成长长大的场所;有的是这些名人事业有成之后回家乡所建,故居实际上是他们人生中晚年的生活场所;还有就是像王茂荫这种原故居在一地,后因故迁至另一地,而后一地居住生活的时间很短;当然还有像许承尧这种以“吾园”为“吾俪”长眠之所的更特别的情形。但无论是哪一种,这些故居毕竟都曾陪伴过某一位历史文化名人人生的某一过程,成为他们人生的进取与挫折、得意与失落、欢愉与悲凄、苦辣与酸甜的见证,因此在它的堂庑、庭院、厢房之内和树木、花草、瓦石之中都收藏着历史文化名人的生命之光,这得靠后人与这些故居物事的倾心又细心和耐心的对话交流才能有所收获。我们看到书中各篇文章的作者在这方面都有所用心,竭力去展示各个故居的独特之处,关注每一个能激发我们想象的文物,找寻各个故居内部所蕴藏的文化气息,捕捉名人们留在故居的生息密码,读过之后,会让读者对先贤名人的崇敬和缅怀之情更为深切和浓郁,到过这些故居的人可以重温当时的虔敬之心,没到过故居的人也可以以此弥补无缘亲临实地的遗憾,总之,对于关注徽州历史文化的读者来说,此书出版都是一件幸事。

从名人故居的角度研究名人,这是历史名人研究的一个新的思路,如何从中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和成果,这在具体的研究中却并不简单。书中众多的文章也让人感觉在这方面并不平衡,有的篇目基本的篇幅仍然在名人的生平与业绩、而与故居之间关系不大;有的篇目对故居的介绍也只停留在外在的描述、没有根据故居的特点和状况去分析发现名人相关的经济和生活状况,这其实也并非一概源于作者用心不够,而是客观上如何去深入去展开确实是一个新的题目。从表面上看,名人故居与名人之间肯定有着值得重视和挖掘的关系,但一旦真正追根究底却也并非易事,所谓生命之光的探寻本来也就带有隐喻的意义,这其中的分寸对研究来说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难度。本书显露出的这个问题,其实对今后的研究很有借鉴意义,至少提供了一个参考吧。

该书还有两点也是值得一提的,一是书中大量图片资料的配置,与文字介绍起到了相互配合的作用,无论内景还是外景都让读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效果;二是毕无非先生为本书所作的序言,无论立意和语言都体现自己的特点,许多感悟颇见其对历史名人故居研究的心得,读者读后一定会有不小的启发。

新闻推荐

去年中国茶叶综合产值逾6000亿元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9日在安徽黄山透露,2018年全国茶叶产量达261万吨,农业产值增至2157亿元,茶叶内销达到191万吨,出口...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寻历史文化名人成长的生命之光 读《徽州名人故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