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爱茶,便想懂茶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5-2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孙星

你懂茶吗?或许大多数的人和我一样,可能会觉得,茶嘛,有什么不懂,茶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饮用的饮品,甚至很多人每天都离不开它。而且茶文化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嘛,红茶绿茶乌龙茶,龙井银豪铁观音,光是喝也差不多喝个遍啦。

坦白地讲,读这本《你不懂茶》之前,我也以为我还是算比较了解茶的,至少从种类到产地,也是可以说出个一二三的,然后读的越多,才越会容易发现,自己所知道的其实不过皮毛,自以为的头头是道了解,不过是一知半解。我们对于中国茶可能相对熟悉一些,其实除了中国茶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种类的茶也广受欢迎。

《你不懂茶》是日本的资深茶艺师三宅贵男先生所著,三宅贵男是中国茶艺师资格证的持有者,对于中国、日本等茶文化有着很深入的了解。除了我们熟悉的中国茶,三宅贵男还向我们介绍了日本茶、英式红茶、花草茶,从制作方法到冲泡方法,面面俱到,让我们学会在什么样的场合该去准备什么样的茶,也学会了在这忙忙碌碌的现代都市生活中,怎样去给自己带来一刻轻松的时光的同时,还能满足挑剔的味蕾。

本以为介绍茶文化的茶的书,必然是一种稳重清雅,古香古色的风格,打开这本书竟然发现,茶也可以写的这样有趣,彩色的文字和内页,幽默逗趣而又生动形象的小插画,赶走一切枯燥与乏味。让人感觉更加贴近生活,也更方便把这些制茶的方法真正运用到我们的日常休闲中来。三宅贵男主要从五个方面,分别介绍了日本茶、中国茶、英式红茶、花草茶以及咖啡。这些都是我们或多或少有所耳闻的,通过阅读,可以对这些茶有更深入的了解。

听说在日本,有着这样的一句俗语,“睁开眼睛的一杯茶是添福的。”

说起日本茶,就我自身来说,就是抹茶了,以及各种抹茶口味的甜品美食。其实日本茶远不止如此,虽说日本茶的起源也来自于中国,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演变,日本茶的风格已经大大不同,更是形成了独特的日本茶文化,如今,日本的茶道更是闻名世界。高贵的玉露,清淡的抹茶,别致的玄米……日本茶的制作方法也大不同,等着我们去发现和了解,在这一部分,作者细细讲解了日本茶中,各种茶的区别以及做法,新奇又有趣,仿佛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说起中国茶,我们当然是行家!尽管如此,茶文化毕竟源远流长,加之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所以根据茶的做法和产地,中国茶的种类更是繁多。我们都知道,根据茶的发酵程度不同,可以分为白茶、黄茶、绿茶、黑茶、红茶等等,根据产地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更是有着举世闻名的名茶。清雅的西湖龙井,醇厚的冻顶乌龙,暖胃的祁门小种……每种茶都有着它独特的魅力。

我们爱茶,也想去懂茶,茶文化从中国走向了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这种口味独特的饮料,也有着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茶文化、茶知识,不如让茶与我们的生活更贴近,滋润我们的每一天吧。

《你不懂茶》

【日】三宅贵男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新闻推荐

昌景黄铁路祁门段隧道弃渣拍卖公告

黄山市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等权利人委托,2019年5月31日下午3:30时在黄山同聚楼徽州宴大酒店二楼会议室(屯溪区黄山东路11...

祁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祁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粽茶”香飘万家2019-05-10 03:24
猜你喜欢:
评论:(爱茶,便想懂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