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王央鸯:匠心传承祁红梦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7-05 05:30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第五届黄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安徽省祁门红茶发展有限公司研发部主管、助理农艺师、茶艺师的王央鸯从事茶产业10余年来,始终以提升祁红品质、做大祁红产业为己任。

王央鸯的父亲王昶是老茶人,在父亲的影响下,王央鸯开始对茶叶感兴趣,并逐渐喜欢上这个行业。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王央鸯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参与并承担了多项省级科研项目。近年来,王央鸯参加并完成省级科研项目6项,其中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获省级科研成果2项、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市级科研成果1项、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2011年前后,王央鸯参与承担的“祁门红茶品质提升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研究与示范”项目被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该项目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获得省级科技成果、黄山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目“一种祁红皇茶的加工工艺”获发明专利。

“当时公司以散茶为主,客户试喝产品后,觉得产品还不能真正吸引他们。”王央鸯,希望能创制一款让客户认可的茶。

在研发过程中,王央鸯及科研团队采用有机茶种植技术大力改善茶树的生态环境,在加工中对不同部位、不同海拔和不同季节原料进行拼配,在传统初制加工基础上融入冷冻辅助揉捻、幼果辅助与变温发酵等技术,创制出一款新型现代工艺的祁红名优高端产品——祁红皇茶,既能保证独特的祁门香,又能解决祁红生产与加工中“欠浓、欠爽、欠亮”的问题。祁红皇茶一经推出,市场反响强烈,成功为公司开拓了高端市场。

为实现工夫红茶初制自动化生产的突破,王央鸯承担了“祁门红茶高效加工关键技术与自动化装备研究”项目,她通过运用新型加工设备和新技术,并集成应用其它茶叶加工机组,解决了工夫红茶加工中生产线联接、污染控制、自动控制等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条祁红工夫红茶智能化加工生产线。该项目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项目研制出的工夫红茶自动立式萎凋机、自动发酵机等装备,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工夫红茶自动立式萎凋机和工夫红茶自动发酵机获得专利授权。

王央鸯坦言,研发过程非常艰辛,生产线完全靠电脑控制温度和设备输送。在投入试用阶段曾遇到瓶颈,由于时间、温度很难做到均衡,茶叶出现了过嫩或过老的情况。经过团队多次讨论,一次又一次地改良设备,花了大半年时间,在近百次调试后,终于解决问题成功投产。“初制生产线不仅能够实现量产,提高产量,还能使茶叶口感香气统一。”王央鸯说。

“企业从最开始全手工、半手工半机械,再到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阶段,我们深刻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王央鸯认为,作为公司的科研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结合客户的需求,引进先进的高科技设备和理念,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开发新产品,努力将红茶产业做强做大。

·汪悦·

新闻推荐

黄山祁门惊现一块石质文献 速来看看是什么!

本报消息记者赵天彪通讯员林夕报道近日,黄山市祁门县发现了一块被村民长期当做搓衣板使用的碑刻,该碑刻竟是一通清光绪三十...

祁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祁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央鸯:匠心传承祁红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