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观 茶 崔小红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8-2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我有幸观看了一次茶艺表演,随手记之。

茶艺师落座,在音乐里焚香,收敛心神,心静如水,如净植的风荷,亭亭轻举。茶艺师双臂交叉,玉手流动若轻云,拿起两只品茗杯,杯口向外展示,然后放下杯子,在一瓣松香里,放下理应放下的一切。你刚好来,我恰巧在,让我们在茶香里品晨昏,鉴风月,赏八月巧云,多好啊。这是茶艺表演的首要环节,名曰开杯迎客。

茶,集天地之灵性,汇人间之精华,有幸盛装这份清雅的器皿务必纤尘不染。茶艺师端起茶壶,环环绕绕,清洗茶具,用一份迂回的含蓄,用一片冰心洗净玉壶。

这时,茶叶入壶,犹如佳人入宫。茶叶沉浮,恰似佳人在回廊间轻移莲步。春风扶栏,芳草回春,茶叶温润后徐徐展开。清风骀荡,佳人的心扉也在向谁徐徐敞开。这是沏茶环节,也是赏茶的开始。

在中国十大名茶中,安徽占据四席——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六安瓜片。种茶、饮茶只是茶文化的基础,茶文化的升华在于文人的参与。唐代陆羽著《茶经》,提出精行俭德的茶道精神。

此时,茶艺师端起公平杯,向三只品茗杯里斟茶。不论是关公巡城,还是韩信点兵,追求的都是平分秋色。中国素称礼仪之邦,礼在古代主要用于定亲疏,明是非。茶文化是礼仪的具体表现,其中的平分秋色就是一视同仁,就是茶道里的“德”字的运用。

儒、道、佛均有自己的茶道。佛家孤寂明心;道家避世超尘;儒家以茶励志,提倡沟通人际。在八月巧云的洁白里品茗,算不算积极入世?

茶香清幽,茶德高雅。通过欣赏茶艺表演,我发现茶文化的确是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不论是茶具摆放,还是事茶动作,皆讲究对称平衡。当无法构成平衡时,就采用宾主有序的方法。游刃其中的是平心静气,迂回含蓄。总之,寸步不离“礼”与“仪”。礼敬感盈盈,仪式感满满,茶文化用语美不胜收。

尾声响起,茶艺师行礼谢客。一杯受至味,走,请君饮茶去。茶在白云间,茶是心灵本源的那片鲜。

新闻推荐

2020年黄山市首场乡村春晚演出获“安徽省优秀乡村春晚”表彰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0年“安徽省优秀乡村春晚”评比结果,黄山市于1月8日在祁门县箬坑乡八一村举办的2020安徽...

祁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祁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幸福生活舞起来2020-08-26 21:38
“抖”出美好生活2020-08-24 04:47
猜你喜欢:
评论:(观 茶 崔小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