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徽州水口 ■ 韦平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2-11 06:29   https://www.yybnet.net/

所谓“水口”是指民居村落进水或出水之处,徽州水口则专指民居村落进水口或出水口处的村郊结合部地区,村民们出于各种考虑而利用不同的森林、山势、岗峦、溪流、湖塘,配置以牌楼、宝塔、亭榭、桥梁等所形成的优美的景致。这些地段便成为全村最为美丽的风景,有的还成了村落的显著标志。

按照水口的成因,现在一般将水口分为五大类型,即:防卫型地貌加上防卫型建筑的村落中的“防卫型水口”,建筑提高水位设置油车、水 碓、水车等用于生产的“生产型水口”,架设桥梁方便交通的“交通型水口”,建筑寺庙、书院、路亭、牌坊等公共建筑构成人文景观,供村民与来宾游览观赏的“游赏型水口”和通过营造风水林、寓意塔等建筑避邪灭灾的“风水民俗型水口”。

祁门县奇岭村水口是一例典型的防卫型水口。“两山夹一坞一溪”的自然地貌为其提供了天然的优越条件,村民们跨溪筑起重檐歇山顶楼阁成为水口亭,两旁连成一体,成为人为屏障,水口如此设置,既有村落界定的作用,又有封闭、防卫的作用。休宁县双溪流口村水口的堤坝、油车及水碓构成了典型的“生产型水口”,同时也构成了八景中“野碓舂云”一景。祁门县桃源村水口是一例典型的交通型水口,水口廊桥及其桥楼的作用主要是为了方便村民的往来,同时也明显地起到了地域界定、村落标志及美化点缀等作用。

游赏型水口在徽州水口中所占比重最大,几乎大多徽州水口均多少兼顾了这种模式的功能特征。除了黟县西递、宏村,歙县雄村,休宁五城等地之外,最为典型的“游赏型水口”当属歙县唐模村水口了。唐模村水口又名“檀干园”“小西湖”,从此名称,可见其美,另外,还可以直接从水口中的两幅楹联中得到确证。一联云“此一带远近村居旧称丰乐;有六朝烟水气味可与游观”;另一联云“喜桃露春浓,荷云夏净,桂风秋馥,梅雪冬妍,地僻历俱忘,四序且凭花事告;看紫霞西耸,飞布东横,天马南驰,灵金北倚,山深人不觉,全村同在画中居”。

风水民俗型水口的理论根据是明清风水理论中的“关镇”之说,与游赏型水口一样,风水型水口模式几乎存在于所有水口建筑之中。其典型的标志物有村口的宝塔及石拱桥等,比如:为了文运昌盛而在水口处修建文峰塔或建文昌阁,这既满足了村民的心理需求,又为水口增添了游赏景观。岩寺村水口以文峰塔与塔南的凤山台为架构,组成笔(塔)砚(凤山台)组合,象征岩寺镇水口的高雅。

纵览徽州水口,无论何种类型、何种成因,我们都能发现:徽州水口作为一种地域性特殊建筑,蕴藏着深邃的文化与历史内涵。它方便了村民的交通、生活及生产,调节了村落生态的平衡,美化了村落环境,更为今天与未来保护了一大批极为珍贵的自然与人文景观。透过徽州水口那一幅幅立体的如画景致,我们可以触摸到古徽州经济、文化、时尚、风俗、民情的烙印。

新闻推荐

扬帆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黄山市退役军人风采(八)

严海冰:扎根深山不言悔祁门县塔坊镇群星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严海冰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位连续挂职两届六年的老书...

祁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祁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徽州水口 ■ 韦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