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安徽“红茶姐姐”玩转数字化“三件套”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26 08:58   https://www.yybnet.net/

刚过谷雨,祁门古溪乡际源村漫山的茶园里,“红茶姐姐”江雪霞和村民们正在采摘香螺新茶。在乡村振兴数字化的跨界融合中,当地茶农依托农产品上行、网商银行农村普惠金融、蚂蚁区块链溯源等技术,让百年祁红迎来数字化新生。

2004年,江雪霞以县高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安徽大学,后在上海发展。2014年,她辞职回到老家,和姐姐江雪琴一起办茶园,被网友称为“红茶姐姐”。

姐妹俩想做一款别致的祁红产品。经过多次尝试,她们确定了以野生箬叶包裹谷雨时期香螺,蒸煮消毒、冷水保鲜、再次焙火的一整套制作方法。2018年端午节,粽茶一炮打响成为淘宝“爆款”,姐妹俩第一次尝到了数字化农业的甜头。现在江雪霞开始做起了淘宝直播带货。

2020年全年,粽茶卖出了35万颗,全年总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在江雪霞的带领下,当地农户纷纷加入到际源春茶叶合作社,57户茶农平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

2019年,茶厂急需少量周转资金。姐妹俩通过网商银行体验了一把“农业数字化金融服务”。“在采摘制茶旺季,手机点一点,3万块钱即时到账。一个多月后销售回款,很快就还了回去。”江雪琴说。

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部副总经理高翔表示,网商银行今年将在安徽着力推动县域农户发展种植、产业等的支持力度,“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卫星遥感等前沿技术,不断创新线上金融服务全新业务模式。”

如何保障消费者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原产地粽茶?江雪霞也在努力进行新尝试,“通过‘区块链+物联网’的方式,全面采集和记录茶叶的生长环境、采摘、炒制、包装到物流追踪的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并实现所有环节数据上链,确保茶叶溯源信息的真实和不可篡改。”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陈丽卿

新闻推荐

足不出户“管”茶园

足不出户,茶收眼底。4月3日,黄山祁门红茶发展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介绍该公司智慧茶园物联网系统实施情况。为提...

祁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祁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红茶姐姐”玩转数字化“三件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