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遇见祁门古村落

来源:巢湖晨刊 2021-05-21 10:10   https://www.yybnet.net/

□丁洪涛

皖赣交界的祁门县,不仅仅有闻名遐迩的牯牛降,有大名鼎鼎的祁门红茶,群山环抱的古村落,也是令人流连忘返的理想场所。

我与祁门相遇,正是人间四月芳菲尽的春日,祁门政协的同志安排我们半天的乡村视察活动。我们第一站来到了闪里镇桃源村,这个中国传统的村落四面环山,苍松翠柏,古建筑群鳞次栉比,由石板路串联在一起,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该村最大的特点就是一村九祠堂,皆是陈氏宗祠,但祠堂的功能定位各不一样。这让我们感到很新奇,也是我们前所未见的,因而其古建筑群被定性为省级文保单位,我以为是价有所值的。尤其是在“保极堂”,门柱上的楹联很有寓意:“忠孝仁德合一体,敦笃爱重至万代”,隶书字体,大气磅礴,让我喜欢。东西回廊两侧,分别摆放着布龙、草龙,布龙在我们那儿也有,但草龙是我没有见过的,据说是农忙时节玩耍的。村庄被水渠包裹,流水发出潺潺的音乐声响,沟渠上一座竹桥吸引了我,整个竹桥从阶梯到桥身到扶手都是竹子搭建的,造型新颖别致。我走上竹桥,顿时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感觉自己也成为桃源村的一员了。

祁门县新安镇人口不多,仅有七千人,但古村落、古建筑却很多,位于皖赣交界的中国传统村落珠林村“馀庆堂”便是其典型代表。这里的古戏台保存完好,其规模宏大,年代久远,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拾阶而上,登上二楼戏台,感受古人的生活场景。一个圆柱形的屋顶吸引了我,据陪同人员介绍,这个圆顶具有扩音的功能,古代没有扩音器,戏台上的唱词唱腔通过圆顶传递到台下,让观众能够听得更清晰。我随即吼了一嗓子,果然声音向四周扩散,不由得佩服古人的智慧。

新安镇的另一个美丽乡村高塘村也让我非常着迷。两进的门楼,中间是一个狭长的小巷,青石板的路面,青砖黛瓦马头墙的房舍,让我体验到徽州特有的古建筑风貌。整个村庄依山傍水,一边是青翠的林木,如黛的山峦,一边是清澈的河流,淙淙的流水,站在溪水边的“鸿溪亭”回廊里,我品味着回廊柱子上的联语:“山环水曲千重锁,犬吠鸡鸣万户村”。这不就是该村的高度概括么?我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气,似乎要把这里清新的空气都吸入肺腑里,连同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都融化在我的血液里。

返回入住的酒店已经很晚,但我们对半天的行程依然回味无穷。遇见祁门,有了这半日的行程就够了,虽然我们的感知对于祁门来说是肤浅的,或许只是冰山一角,但祁门的自然风光,祁门人的热情好客,却在我们心中种下了无穷无尽的暖意。祁门,一个美丽的山城,我来了,但绝不会是仅有的一次,下次我还会再来。

新闻推荐

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安徽人张荣桥:移民火星是不科学的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在看到天问一号探...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茶 陇南的韵味2021-04-22 03:21
评论:(遇见祁门古村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