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父亲的家规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4-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张启立

父亲于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是一位离休干部,虽然因患癌症离开我们十年了,但他对子女的家规家训,就像电影中一幅幅蒙太奇镜头,经常浮现在我的眼前,越是思念他的时候,画面越发清晰、亲切,历历在目,恍如昨日。

70年前,我休宁县西部边远山区的老家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父亲投奔革命之后,远离家乡,四海为家,一年很少回家,偶尔来一次,也是借着夜色掩护摸回家来,天未亮我还在梦中时,他已匆匆离去。在我幼小心灵中,父亲是一位很正义、很威严、捉摸不透又很慈祥的人。解放后,父亲被安排在休宁县人民政府税务局工作。为解决我的上学念书问题,在父亲决定下,七岁时我随母亲走出大山,搬迁来到县城郊区居住。山里娃乍一来到偌大的县城,好像小河里的鱼儿游进了大海,外面的世界真大呀,在我眼里,一切都是这么的好奇、陌生,但更多的却是胆怯与害怕,我怕听不懂县城海阳话,怕见那些从未谋面的“生人”。当父亲说带我去海阳二小报名上学时,我紧紧抱着桌腿不放,说:“不读书,我不读书!”父亲气得瞪着双眼,说:“小孩不读书,不如养头猪。难道你愿意做吃了睡、睡了吃、没出息的猪么?”父亲帮我擦去眼泪,耐心地开导我说:“咱山里人穷就穷在没书读、没文化。现在有书你不读,将来长大了靠什么去谋生,拿什么去建设国家?”7岁的我听着父亲的训导,含泪背上书包,在隔壁姐姐的热情带领下,颤惊惊地走进了陌生的校园。

两年后,我像一只闯进草原的小羊羔,扑在课本上,拼命吮吸着文化的新鲜养分,享受着知识的乐趣,由原来的怕读书,变成了要读书、爱读书。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我已成为班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并当上了少先队中队长。升入中学,在语文老师指导下,我先后阅读了不少中外文学名著,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了学校图书馆的常客。我的作文常受到语文老师的表扬,父亲掩饰着内心的喜悦,和颜悦色地教育我:“满招损,谦受益,千万不能骄傲,更不能看不起比你差的同学。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儿当记住。”无论读书抑或工作,父亲的这段话,让我终生受益。

父亲历来公私分明,一丝不苟。我13岁那年,看见父亲常骑一辆自行车回家,好生羡慕,便向父亲提出想学骑自行车的要求,父亲不加思索地回绝我说:“不行,这是公家的车,学车难免摔跤磕打,过几年再说吧。”我央求道:“爸,我小心就是。”父亲仍然虎着脸不答应。不曾想第二天他掏出1元钱,悄悄交给朝亮叔,托他从街上的自行车出租行里,给我租来一辆半旧不新的自行车(租车费每小时2角)。在朝亮叔的帮扶下,两个早晨,我便学会了骑车。

“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受父亲这一家规的影响,我们全家祖孙四代,都养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做好人、积善事的习惯。仅我这八口之家,就有一个研究生,一个留学生,五个大学生,五个共产党员。由于全家有爱读书、读好书、用好书之风气,2014年我家被评为安徽省第一届“书香之家”。

父亲经常教育我们:“帮人渡难关,自己心头宽。惜食惜衣非为惜财,只缘积福,为人要发善心,做善事,积善是福。”他自己就是一个积德行善的榜样。上世纪60年代,国家遭遇三年自然灾害,许多地方粮食歉收,农民吃不饱肚子,他下乡工作时,看见一位因饥饿全身浮肿得无法行走的老农,立即拿出自己计划供应的口粮3斤粮票,送给这位老人,老人靠这点大米熬成的稀米汤,竟然从死亡线上逃了回来。父亲离休后,平时遇到一些年龄大、生活差的老人,他总是慷慨解囊,50、100元地接济别人。受到父亲帮助的农民,每年春节前拿点鸡蛋、干菜,带点土特产来我家串门感恩,每每此时,父亲总要买好多东西加倍偿还他们,子女们不解,都说爸爸尽干些吃亏事。父亲正色道:“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积德行善,根本是要心地善良,吃得起亏。”父亲还说:“我的帮助微不足道,只不过是大河中的一滴水,但是,在干涸无雨的旱季,一滴水也许能滋润、救活一棵苗呢。”

家父驾鹤西去十春秋,但严明的家规,谆谆的教悔,犹然在耳,点滴入心。

新闻推荐

皖新皖南物流园加快建设一期项目今年全部建成运营

本报讯记者殷元元报道连日来,位于休宁县万安镇的市重大项目、总投资3亿元、规划用地160亩的皖新皖南物流园项目抢抓有利天气条件,上足人力设备,加大有效投资,全力投入到紧张生产建设中,为实现全年...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进村送法助春耕2018-04-11 11:32
评论:(父亲的家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