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徽学专家献计月潭湖旅游发展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4-16 11:3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程向阳

月潭水库将于明年1月蓄水。随着月潭湖旅游区的建设全面推进,休宁县将迎来“一山一水”旅游新业态历史机遇期。月潭湖旅游区在建设过程当中应该如何保护文脉?怎样依托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4月13日,市社科联组织部分徽学专家走进月潭湖旅游区,为月潭湖旅游决策提供参考。

当日,是大雨,然专家们兴致勃勃,先阳干,再小垱,去陈霞,探廻溪,看月潭水库大坝。所到之处,目之所极,切身感受到“月潭”向前的力量。

阳干是月潭湖旅游区未来的旅游集散中心,一个服务基地、两个游客集散中心、七大主题功能区、六条游赏环线、五个游客服务点、综合旅游码头及航道工程……听了月潭湖旅游公司策划部经理庄慧敏女士的介绍,徽学专家们表示,月潭湖旅游前景广阔,会成为黄山旅游新的增长极。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永生认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月潭湖的旅游开发将使休宁旅游形成山水融合之势,成为黄山旅游产品的链条补充。

文物保护是专家关注的重点。在走访小垱、廻溪古村的过程中,对这两个千年古村落的保护、文物古迹的抢救等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在小垱,市政协旅游和人口资源委员会副主任陈政从一堆废墟中捡起一块烧有“垱溪”字样的青砖,他说,这都是月潭水库淹没区的宝,很多历史遗迹,要应保尽保。在小垱、廻溪和余村,市城市建筑勘察设计院院长、高级工程师陈继腾连连感慨:“这些村庄的形态太漂亮了,建议月潭湖公司要将这些村庄以博物馆的形式进行测绘,做成模型,以数字化、电子化的形式把村庄保存下来。”

陈继腾建议,旅游区的定位要准,要有一个响亮的口号;不要同质化,要用新时代的发展理念规划旅游未来,用市场的转换空间消费自然和文化。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陈平民的老家在小垱金村,他建议月潭湖的旅游可以通过挖掘和包装当地“十里三贤人、五里一潭溪”的文化基因,提升文化价值。徽学专家、黄山学院教授方利山说:“看了月潭湖旅游规划,感觉文化内涵的体现比较薄弱。文化是发展月潭湖旅游最具潜力的价值,建议建立一个月潭记忆之类的陈列馆。”

黄山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汪大白表示,月潭湖的山、水、自然和村落形态独具特色,可以考虑把养生文化和水上旅游结合起来。安徽省徽学会理事、市地方志办公室原调研员翟屯建认为,月潭水库不同于太平湖、千鸟湖,其山更青、水更秀,月潭湖的旅游开发,一定要做好文化古迹的搜集整理和挖掘。黄山学院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毕民智认为,当务之急要做好月潭湖旅游区的文化古迹抢救工作。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如何用影像、图片、文字、史料、文物、古迹的保护,提升月潭湖文化品质、打造与众不同、独具徽州风格的湖光山色等踊跃建言。

新闻推荐

榆村乡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叶天寿晨刊讯近日,休宁县榆村乡郑湾村上湾组村口最后一口旱厕拆除。至此,该乡东岭线主干道可视范围内的180余座旱厕全部拆除完毕,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效。据悉,一直以来,东岭公路富溪...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春色徽州(组章)2018-04-11 11:34
猜你喜欢:
松萝生产加工忙2018-04-14 11:48
评论:(徽学专家献计月潭湖旅游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