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天上人间木梨硔 □侯金波 文/图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12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朋友,你到过徽州吗?那粉墙黛瓦的西递、宏村,肯定会吸引你的眼球,走近它,那马头墙、那大天窗、那神秘的牌坊肯定会震撼你的灵魂!

看遍黄山“四绝三瀑”,却没发现那里竟还藏着一个高山古村落,天上人间的木梨硔!

不同于名声在外的西递、宏村,木梨硔村是个连当地人都未必知道的处在海拔千米之上的高山山脊,三面悬空,溪水环抱,翠竹林海簇拥,漫山皆绿,飞泉流瀑。徽派古村落依山而建,呈阶梯状分布,常年隐在云海中,原汁原 味。若是雨后初晴,视野开阔,气势磅礴,阳光将云海染出富有层次的色彩,蔚为壮观。

木梨硔村始建于明万历十五年,全村160多人,原姓环,因家族犯案,迁逃于此,并改姓詹,案情已不可考,估计避讳不传于后代。村民以林、茶为业,种有少许梯田油菜和水稻,养鸡种竹,引山泉水入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自给自足。有村民52户,166人,与世隔绝,怡然自乐,俨然是个世外桃源。

揭开这个神秘面纱的是一位摄影师,2012年他来到徽州摄影,拍黄山风景的太多了,于是他另辟蹊径,寻寻觅觅,找到这个隐于黄山休宁县溪口镇海拔千米之上的苦竹山腰,架起相机,拍下这个天上人间的古村木梨硔。静立的青山,俨然的房舍,流云萦绕,晨风唱和,可以披着斜阳牧归,可以远离喧嚣静坐看叶落,久之飘飘然,仿佛进入仙境,成了仙人似的。

木梨硔高山云海风光图片在安徽省获得一等奖,从而名声大震,引得游人争相前往,体验这人间仙境。

我走进木梨硔是在2017年11月18日上午,和参加黄山高级论坛的专家、学者乘大巴从祖源出发(木梨硔、祖源、板桥在旅游一条线上),约半小时即到了山脚下。那天是阴天,还刚刚雨停,狭窄的山道坑坑洼洼,还有积水,行走很是艰难。我穿着打了掌子的皮鞋上面沾满了泥巴,行走非常吃力,累得我汗流浃背,几次停下来想放弃,但想到山巅就是隐世四百余年的木梨硔,这可是徽州最后的处女地,不可失去这个机会。我捡了一根半人长的小竹竿当拐杖,义无反顾地向上攀登,还边走边朗诵毛主席的诗:“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给自己加油。

沿着盘山泥路左拐右拐,约两个小时,终于到达山巅,古村木梨硔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几十户民宅都是青瓦白墙,典型的徽派建筑,门前的石板路依旧修旧,古板质朴,家家门前有晒台,竹匾里晒着茶叶、竹笋、木耳、果子等。当地政府帮助修复了长300多米、宽3.2米的晒台,成了村中一道靓丽景观。中年妇女身着大衿褂子,腰间系着围裙,在家门口招呼游客,声音质朴甜美。男人捧着茶杯,悠闲地漫步,行走在村前屋后。

村中现有农家乐20余家,原本在城里打工的青壮年都陆续回家创业,自己开农家乐,既能照顾老人小孩,又有归属自豪感。农家乐每年营业收入均在二三十万。这就是有名的“凤还巢”,给古村注入新的生机,让周围村子里的人更加羡慕。

村落四周云遮雾绕,几百年晨光浸润,木梨硔在浓郁的徽风韵味之上,更有纯然剔透的仙气、飘渺、高洁、月白风清,安静中自有一股凛然之气。

我站在历经风霜的古板台阶上,轻轻叩击,几百年不变的时光清音,仿佛让人瞬间移到另一个世界——在山之巅,木梨硔稳固伫立,充盈着庞大的力量,释放诗意的浪漫精神与尘世中无限喜悦的心。

摄影家、作家、艺术家不是在寻找美丽的乡村吗?我想对他们说:木梨硔应该是首选之地啊!

新闻推荐

贫困户家人遇车祸难筹医款法援律师倾情相助化解困境

本报消息记者赵天彪通讯员程辉平汪建兴报道“真是谢谢你们了,医院已收到保险公司打过来的5万元钱,我母亲有救了。”6月6日,...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上人间木梨硔 □侯金波 文/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