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新江:率水河畔的绿色明珠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6-12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新江村地处屯溪西郊、率水之滨,与休宁县东临溪、商山镇交界,下辖上毕、下毕、渡头、汪塘干四个自然村,共542户1805人,是黎阳镇最大、资源最丰富的村。早年由于地理位置和交通等原因,新江村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于周边村庄。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新江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观,市、区重点工程市民开心菜园和鬲山佛文化保护性开发落户该村,标志着新江村各项事业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 记者 舒俊 文/摄

A

兴业富民生活美

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而其中的“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火车头”。

新江村以种植蔬菜闻名,成片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场面蔚为壮观。48岁的程年红是当地有名的蔬菜种植大户。“我2006年开始种植蔬菜,当时村民大都种水稻,也不懂种蔬菜的技术,蔬菜基地建起来总得有人种,我作为年轻党员,更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就这样,此前一直做小生意,对种蔬菜是门外汉的程年红排除顾虑,一面向农技员虚心求教,一面自己摸索,流转30亩地种起蔬菜,“前两年效果不怎么样,一年收入比出去打工稍微好点,后来通过摸爬滚打总结经验,才慢慢步入正轨,这几年蔬菜价格还可以,年收入二十万元左右。”在他的带动下,很快就有四五户村民也种起蔬菜。他种的蔬菜除供应批发市场,还直接进超市,每年要雇用本地村民固定工20人左右帮忙基地的种植、采摘,今年他准备跟人合伙再扩建五六十亩蔬菜基地。

新江村党支部书记姚金城告诉记者,新江蔬菜基地是2003年筹备,2005年开始小范围蔬菜种植试验,进而扩展到大面积的大棚蔬菜种植。目前,已从最初的50亩发展到1000亩,种植大户20多户,蔬菜品种30多个;年产蔬菜500多万斤,亩产值均达8000元左右。采取的模式是从农户手中把土地统一租下来由大户承包,按每年每亩700斤稻谷计价,单价随行就市,村民不仅从租地中得到实惠,而且还可以在基地打工。随着蔬菜基地影响力的迅速提升,2015年以来,新江村发展家庭农场6家,同时发展大棚蔬菜、草莓、葡萄、提子等及各类家畜养殖业。45岁的村民毕和群是鬲山草莓园的园主,“之前在屯溪做油漆工,前几年建筑业不景气,就回来种草莓,今年是第5年。去年11月开园,持续到今年5月10日,天气好每天都有人,周末人更多,采摘价是每斤20元,开园时30元,跟往年差不多。”毕和群的13亩草莓园年收入可达七八万元。

该村还积极招商引资,目前,已引进民润超市、徽颐养老服务公司等项目,与黄山银鑫装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引进资金300万元用于鬲山寺项目后续建设等,有效推动村内经济发展。2015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首次突破10万元,2016年、2017年稳步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000元,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B

生态宜居村庄美

几年来,新江村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从面貌上改善农村环境,更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在村中转了一圈,路面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放着垃圾桶。自从被确定为省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以来,新江村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紧紧围绕“三美三宜”建设目标,在保持原生态特色基础上,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方向,以旧村改造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注重环境整治,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参与,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该村以新农村世行贷款项目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投资500余万元,完善提升各项基础设施。在召开中心村户主大会后,把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定位为旧村整理改造类型,不大拆大建、不照搬照抄、不搞一刀切、不破坏生态环境,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与镇、村干部一道进村入户、掌握实情,编制出以乡村农业生态旅游为方向,以形成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美丽新村为建设目标的规划设计。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卫生环境、自来水安装、文化广场建设及村庄道路修缮等作为重要内容,因地制宜整治建设。先后建成公共服务中心大楼、健身广场,道路硬化、村庄亮化,雨、污水管网铺设,村庄绿化、环境风貌整治等。

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党员突击队,并成立由村“两委”成员、离职老村干、党员、村民组长等为组长的联户小组,带领全村群众深入开展门前屋后环境整治,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有效提升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老党员叶银、村民代表项金铃、詹美琴在把自家门前屋后收拾干净的同时,还主动清扫家附近的支路,积极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C

文明和谐乡风美

率水河穿村而过,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是清代著名学者、乾隆二十五年状元毕沅故里,戴震墓也位于此。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而乡村文化建设无疑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和持续发展的动能。在新江有一项传统民俗活动——舞板龙。“新江板龙,听说从村里一直舞到现在的长干西路,村里的老人都看到过,一个龙头就有两米多高。”黎阳镇文化站的朱功谊介绍说。姚金城小时候也看过舞板龙,“新江板龙以前名气很大,整个屯溪都知道,舞起来有100多米长,最少需要七八十人,村里的青壮劳动力都要上,春节、中秋节就会舞起来,场面壮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在舞,后来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被搁置。”板龙作为新江的传统文化,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恢复舞板龙也是村民的一致愿望,姚金城说,等时机成熟,还是要把板龙恢复起来。

口袋鼓起来、环境美起来之后,村风民风也在悄然改变。在村中,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墙绘,内容多是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也写上文化墙。“以前老百姓有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像门口乱堆乱放,污水乱排,家里卫生乱七八糟的,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文明户\’‘卫生清洁户\’‘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一系列评选活动,老百姓从思想上转变了,生活习惯也在变,邻里关系缓和了,对公婆也孝顺了。说到底变化最大的就是人,村民整个素质提高了,晚上也不打牌,跳跳广场舞健健身。”在姚金城看来,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意义上的振兴,更有精神层面的振兴,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尤其是改变农民思想观念,乡村振兴战略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D

妙手绘就山水景

程年红不仅是蔬菜种植大户,还是市人大代表,他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靠人,要靠科技人才、管理人才,要培养乡土后备人才。”乡土人才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群众致富的领路人,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乡土人才起的作用至关重要。

近年来,新江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城郊休闲、绿色蔬菜、农事体验等城郊休闲养生度假产业,已逐渐成为率水河畔的一颗崭新明珠。2016年12月,该村荣获“黄山市民主法治村”荣誉称号;2017年2月,顺利通过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验收;2017年4月,成功申报“黄山市第四届文明村”;2017年5月,荣获“黄山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称号。美丽乡村的全面建成,吸引周边众多居民和省内兄弟村居前来参观,为该村后期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促进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新江村要发展,必须依托大的项目。我们有千亩蔬菜基地,鬲山景区、市民开心菜园均为旅游休闲热点,这些是我们的优势,但是这些项目怎么做活,变成真正有效的,有利于村民、集体的经济资源,我们还需要不断探索。”姚金城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本村特点,以黎阳小镇建设和鬲山佛文化项目为依托,全面提升各项基础设施,重点做好特色产业发展和文化发掘工作,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将新江打造成为一个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山水画廊”。

新闻推荐

父亲入狱服刑儿交罚金尽孝

□王佩华晨刊讯近日,武汉籍小伙唐某某来到休宁县法院,见到执行法官急切地说:“我是唐某的儿子,今天过来替我父亲交罚...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一等奖作品2018-06-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新江:率水河畔的绿色明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