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休宁后裔方濬颐扬州城内好楷模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8-15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扬州内贤园里的方濬颐雕塑像(方大荣/摄)□ 韩文杰

2016年10月,由扬州市委组织编写的《扬州历代贤官》一书出版发行。该书第247页,以《两淮盐运使方濬颐——战后重建第一人》为题,介绍了扬州建城2500年历史上“五贤”之一的休宁后裔方濬颐。

家学渊源

诗书传家

方濬颐(1815-1888),字饮苕,号子箴,又号梦园,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进士、翰林,历任浙江、江西、河南、山东各道御史,两广盐运使兼广东布政使,两淮盐运使,四川按察使等职。

宋熙宁辛亥年(1071),方濬颐二十六世祖方遊从祁门县赤桥迁至休宁县鄣源(今鹤城乡樟源里)建村。俗话说“深山坞里读书,不如码头街市听讲”,鄣源偏居深山一隅,生活境遇较山外更为艰难,知识传播较山外更为滞缓,但方氏一族祖孙三代四人(方遊及其子方阊,孙方仲黍、方仲穑)连中进士,特别是方仲黍、方仲穑堂兄弟俩同榜中进士,一时传为佳话。其后人家学渊源,绵延不绝……

清顺治八年(1651),方濬颐六世祖方景蕃渡江北上,远徙定远县炉桥安家落户。据《重修炉桥方氏家谱》记载,方景蕃初到炉桥时居无定所,穷困潦倒,最落魄时行囊里只剩一部朱熹的《通鉴纲目》,鄣源人穷不丢书,孜孜以学的苦学精神可见一斑。这种骨子里如饥似渴的治学精神基因“野火烧不尽”,即便远徙千里之外也会“春风吹又生”。乾隆壬辰年(1772),自方景蕃曾孙方炜以二甲第十六名的成绩高中进士后,方氏家族更是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和培养,无论男女皆学诗文。此情此景,方濬颐堂弟方濬师有诗记述:“博士龙眼奉女宗,深闺展卷习雍容。书声或地琴声和,窗外蟾辉分外浓。”方氏一脉在炉桥蓬勃兴起,一连出了八位进士。

据方濬颐著《二知轩文存》记述,清嘉庆戊辰年(1808),其父方士淦在淀津由皇上亲阅为一等第五名的召试举人,随后留京任内阁中书,著有《东归日记生还诗草》诸书。嘉庆乙亥年(1815)三月初六亥时,方濬颐出生在北京正阳门外贾家胡同,4岁时便失去生母,随后由太夫人杨氏带大。方濬颐自幼聪明好学,6岁入塾读书,14岁(1829年)便参加郡试获得第三名,接着参加院试又获得补博士弟子员(县学优廪生)身份;他14岁写的《禹疏九河赋》诗作,曾被众行家称道。

据《梦园杂说》记述,自1831年在江南贡院、京城贡院履职开始步入仕途,方濬颐辗转升迁,先后在京师为官20年,两广为官20年,扬州为官10年,四川为官3年。无论在何地任何职务,方濬颐无不以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为人生信念,“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岗敬业,清正廉明。

方濬颐晚年感念家族的文化滋养,曾作诗云:清白家风六代传,渡江卜筑庆绵延。泮芹化出科名草,瑞兆佳城十里边。

临危受命

保障“根本”

1869年3月初,方濬颐临危受命,被授两淮盐运使,面对太平军11次进攻,3次进城,连续经受13年战争灾难,扬州城千疮百孔、百废待兴,他以敏锐的洞察力、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满腔的热忱,全身心投入扬州战后重建中去。

当时清朝历经20多年的内忧外患,财政非常困难。身为大学士、两江总督兼两淮盐政的曾国藩为充军费,跟方濬颐商议提高盐价以解决军响(因两淮盐场是全国最大的盐场,所征盐课占全国很大比例),方从体恤百姓最基本生活的立场出发,义正辞严反对,向曾国藩进言道:“江淮地区刚刚初定,北方各省还在作战,大众生活艰难。食盐是民众最基本食品,食盐涨价,必定拉动其他物品涨价。百姓之望皇恩如久旱之甘霖,这无异于为丛驱雀,为渊驱鱼,为盗贼之巢驱赶百姓,万万使不得。”曾国藩听后认为有理,食盐加价的事也就作罢。

食盐是民生之根本。方濬颐阻止竭泽而渔的同时,不忘开源节流。他调查得知湘(湖南)、鄂(湖北)、赣(江西)、皖(安徽)四岸全境原先食用的都是淮盐,后因战乱改食粤(广东)、川(四川)盐。粤、川盐运输时山路崎岖、食盐运输成本高,淮盐路途虽远,但水运便捷,成本较低,商民宁愿食淮盐。方濬颐将调查报告送达朝廷,得到朝廷批准,事后四岸百姓仍然使用淮盐。方濬颐敢于向上直言,有力保护了民生。他上任后亲民务实之举,为遭受战乱之苦的百姓休生养息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方濬颐还大刀阔斧裁革陋规、改革盐务、制定《两淮盐法》、使盐税大增,繁荣了扬州经济,从而有了足够的经费供他为民办实事。

扬州原有两淮盐义仓,是为预防天灾人祸之需而创建,初建于乾隆九年(1744),额定贮谷327600石。经过多年战事,义仓早荡然无存。方濬颐到任后,认为义仓是应付灾变的有效设施,于是多方筹措,选址在蕃厘观后面(现扬州市第一中学北门处)建有仓屋十二间,编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号。由盐运司库房拨款收购粮食贮存,盐运司和地方绅士各选派一名经理,每月由这两人轮流住在义仓里负责日常工作,解决了盐民(沿海生产食盐的百姓)的后顾之忧。

(上)

新闻推荐

高温送关爱

8月6日至8月10日,休宁县城管执法局联合县卫计委、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开展“免费体检,情暖环卫工”活动。据悉,此次县...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爱心圆梦大学2018-08-10 06:26
评论:(休宁后裔方濬颐扬州城内好楷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