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中秋月圆话团圆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9-2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舒俊 吴玉莲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国人而言,中秋节来临,会强烈思念远方的家人,渴望尽快地团圆。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很多人可能无法实现。于是他们采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中秋节的美好故事……

梁 潇: 身在他乡 遥祝安康

屯溪人梁潇眼下正在爱尔兰留学。“中秋节少不了要吃月饼,在爱尔兰的小镇上,只有在中国人开的超市才能买到月饼,但品种较少,价格也不便宜,不过这倒让我记忆里的味道显得更加美好。”梁潇说,以往每年中秋节家里都会买一些不同种类的月饼,到了晚上全家人聚在一起,烧一桌子菜,跟过年似的。“今年的中秋节将是我在国外过的第一个节日,身边虽然没有亲人陪伴,有些寂寞,但幸运的是可以与同来留学的朋友们一起边吃火锅边赏月。”这或许会成为她人生中的一次特别经历。

90后的洪鑫是休宁五城人,现在珠海格力总部工作。“中秋佳节,不知何时,我只能在异乡思念亲人、想念好友、回忆家乡了……”提起团圆这个字眼,洪鑫不禁感慨道。大学四年,他在洛阳求学,由于路途遥远,回家过节实在不便,为了弥补这一遗憾,他每次都设法增强在异乡度过节日的仪式感,约上三两好友,吃饭聊天,然后分享月饼,彼此送上祝福。“当然,最幸福的就是饭后总会收到亲友发来的祝福和问候,每当这个时候,也是思乡情感最强烈的时刻。而今,由于珠海与黄山相距1000多公里,假期短,回家与家人团聚不太现实,只能在远方祝福家人和好友节日快乐。”为了庆祝节日,他打算趁着假期去附近海岛上转转,感受下海滨城市的魅力,与家人和好友分享他在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

欧阳如晨: 全家团圆喜迎佳节

同为90后的欧阳如晨就很幸运,他在黄山区新华乡工作,开车只要40分钟就能回到老家泾县,非常方便。

“孩童时,总感觉中秋节就是能有许多小伙伴一起玩耍,可以尽情享受美食。2010年,第一次背上行囊去外地求学,在外感受到的是一份陌生,一份无助,和同学在一起嬉戏打闹会有一时的淡忘,热闹之后便会勾起对家人的思念、对家乡味道的留恋。而现在,能够在离家四十公里的新华乡工作,基本每周都能回家,和家人聚在一起,这份憧憬与留恋就少了些许,更多的是一种别人过节我也过节的形式,那份传统的节日氛围却渐渐远去。”欧阳如晨说,今年他们整个大家族会聚在一起,共同祭拜月神,赏月景吃月饼,全家人共同迎接我们的节日——中秋节。

程志峰: 回味白糖甜、月饼香

70后的程志峰在屯溪当厨师,要到中秋节当天下午放假,他准备回岩寺陪父母吃顿团圆饭。在他看来,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童年中那种渴望过节的心情也一去不复返。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不到十岁的他对节日的概念就是能得到平时得不到的礼物,吃到平时吃不到的美食。“有一天,爸爸带着我从村里的‘代销店\’拎回一包白糖和一筒月饼,爸爸说过几天就是中秋节,过节的时候就给我泡一杯‘白糖水\’,再给我吃两个月饼。在物资匮乏的岁月里,一斤白糖、一筒月饼绝对是家中的奢侈品。一个再也抗拒不了诱惑的上午,趁着爸妈不在家,我找到藏在抽屉角落里的钥匙,打开妈妈的‘洋铁箱\’,里面藏着平时不舍得吃的鸡蛋,和我梦寐以求的月饼、白糖。美食的诱惑战胜了恐惧,我偷吃了一个月饼,又用手指把包扎白糖的牛皮纸抠破一个小洞,‘作案\’过后,我依旧锁好‘洋铁箱\’,把钥匙放回原位。接下来的几天,我重复着同样的手法,吃白糖、啃月饼,牛皮纸的洞越抠越大,十个一筒的月饼也被我偷吃了一半。”结果可想而知,到中秋节那天,程志峰的“罪行”败露,被妈妈发现了,可妈妈并没有对他过分责怪,只笑骂他是个“好吃鬼”。那年中秋节的早餐,他还是如愿以偿地喝到了“白糖水”,吃到了鸡蛋,只是往年一整块一整块的月饼被切成了一小丁一小丁……

将近四十年过去了,如今每到中秋节,每次看见月饼,他都会想起童年的这段“糗事”,回味着当年的白糖甜、月饼香……

胡晓春: 迎客松下赏月圆

今年38岁的胡晓春是黄山第19任守松人,今年是他黄山之巅守护迎客松的第8个年头。

日夜相伴的日子里,迎客松对他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棵树,而更像是家人。胡晓春的工作就是守护迎客松,不仅要在恶劣天气确保迎客松不受伤害,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对迎客松及周边的土壤、空气湿度、温度,有精准的分析,防患于未然。

今年的中秋,他照例要守着迎客松赏月,他说自己都已经习惯了。几乎所有节假日都在山上,家人也都习惯了。好在管委会也会组织员工聚餐,同事们热热闹闹在一起过中秋。对于在部队生活过的胡晓春来说,也不失为一种过节的方式。

如果天气给力的话,胡晓春说,今年的中秋,他还是会像往常一样,跟同事们聚餐之后,到迎客松下赏月。然后拍几张照片跟在老家黟县的妻子和女儿分享,跟他们视频。如今有了智能手机,距离也已经被拉近。原本父母亲都劝他回老家跟妻子经营宏村景区的小店,但是他却坚持守护黄山松。既然选择了与迎客松为伴,就要义不容辞地照顾好她。只要景区需要,他就会一直守护着她!

潘健:

家人放心

工作尽心

今年27岁的潘健是上海宗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黄山风景区分公司汤口镇的一名宗保队队长。平时的主要工作是辅助城管、交警执勤。具体的工作内容包括拆违控违,尤其是对于出店经营、追客拉客、流动摊贩、流动招牌、电瓶车乱放等违规行为的制止,以及小区垃圾整治清理,主干道路面乱堆放杂物清理、偷倒垃圾巡查、公共设施的巡查。这是一个几乎没有节假日的工作,这个中秋,他和队里20名队员一样,正常上班。

2016年8月15日,潘健作为第一批宗保队员从上海来到黄山汤口执勤。家在安徽蚌埠的他,这是第一次到黄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他对这个小镇的第一印象。然后在后来的工作中,他很快意识到其中的阻力。

每天早上7点上路,到晚上9点下班回到宿舍,除了吃饭休息,其他时间都在路上。面对这一切,他们始终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只能通过身上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下这一切,交由城管或者公安部门处理。

逢年过节,景区都是最繁忙的时候,更别提放假了。原本队员们每月还可以进行排班休假,但是作为队长的潘健基本是全年无休。但是他却是队里有名的“孝子”。每月工资到账,他都会给在老家务农的父母打去一部分,然后再给他们买鞋等东西。茶季的时候,他就买了当地有名的猴魁茶叶寄给父母。平日里,衣服、生活用品,也都会不时寄去,以前他还要给在上大学的妹妹寄钱,高兴的是现在妹妹已经毕业,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

新闻推荐

黎阳老街:蝶变重生华丽亮相

黎阳仗鼓表演□记者汪悦汪嫒程向阳文/摄黎阳历史悠久,坊间有“明清的屯溪,唐宋的黎阳”之说。“两江交汇,三省通衢...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千年古村秋色宜2018-09-18 06:24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秋月圆话团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