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徽州本色小坑,待风来!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1-14 04:18   https://www.yybnet.net/

□ 汪承红

核心提示:顺着他们所指,被水流冲刷形成的嶙峋怪石,密布峡谷,谷内河床地势跌宕起伏,九曲十八弯,由此足见村干们所言不虚。

这座藏于休宁县溪口镇大山深处名唤“小坑”的村庄无疑是古老的,据说清初已有村,又有说自唐建村,但初见小坑,却觉着很是“年轻”,这种感觉缘于那鳞次栉比没有留下多少岁月痕迹的白墙黑瓦屋舍。融“古老”与“年轻”于一身的小坑引起我们极大的兴趣与好奇。有老家在此的摄友为我们解惑:原是上世纪70年代,小坑曾遭受了一场极大的火灾,村中屋舍大多毁于一旦,后来全部重新规划新建,依旧是粉墙黛瓦、土木构造的徽建,重建的村庄显得特别齐整雅观,也算是不幸中的意外之获,尤其是从航拍的村庄图片上,整座村庄排列有序,看上去别有一番美感。

小坑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其一村二祠,两座古祠堂,临河对立,一为朱姓祠堂,一为胡姓祠堂,两座祠堂保存完好,犹为难得。村里人对我们介绍起这两座古祠堂,透着满满的自豪与荣耀,“祠堂是大地上鲜活的遗存,是正宗的中国‘国粹’,是一方方最独特的‘中国印’。”有着两座古祠堂的小坑让人觉着分外底蕴厚重,也让漂泊在外的游子有了思念的根,让每个生于此长于此的村人有着深深的故土情怀。而这份情怀,在此行采风中便时时触动我们的心扉。

小坑虽已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公示名单,但由于山高路远,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正因如此,村干和村民们为了小坑的发展,让小坑走出“深闺”,殚思竭虑,想计策,谋出路。对我们此次采风活动,他们表现出极大的热忱。

当我们行摄在村庄里,留守的村人不厌其烦地配合着我们进行摄影创作。潜意识中,他们是想让山外的人们通过影像感知、了解小坑原汁原味的乡村味道,吸引更多人以乡村游、结对帮扶等形式参与到乡村发展中来,用影像力量助力乡村脱贫攻坚;村干们则放弃周末休息,带着我们踏访小坑的村里村外,走古道、访古桥、寻古迹,向我们述说小坑的前世今生,探讨小坑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思路。

由于是枯水期,峡谷内只有涓涓细流。为弥补视觉缺憾,村民们竭尽所能,连比带划地向我们描述汛期峡谷内瀑流轰鸣。溪流奔腾的壮观场景。顺着他们所指,被水流冲刷形成的嶙峋怪石,密布峡谷,谷内河床地势跌宕起伏,九曲十八弯,由此足见村干们所言不虚。

小坑村庄四围皆是茶园,有近千亩。相较于别处,小坑,背倚海拔千余米的仙姑尖,这里的海拔、土壤和局域气候等因素,为发展高山茶种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最为难得的是,小坑的高山茶园里散落着一株株乌桕树。十月里的乌桕树叶,秋光乍现,虽大多没有变成深秋时节那样明艳的酡红,但叶片或浅绿,或明黄,抑或深红,点缀在浓酽绿色的茶园中,倒也有“生机红绿清澄里,不待风来香满池”的妙境。尤其是和煦的秋阳,倾洒在梯田茶园与多彩的树叶上,变幻着光与影的魔力。乌桕一夜偷天酒,却倚茶园掩醉容。其实哪里是树醉了,分明是满树明媚惹起的秋思,让人醉了。

更加难得的是,在这样绵延的大山深处,在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的现状下,村中留守人们竟然将那近千亩梯田层层的茶园打理得齐齐整整,修剪得如同城市绿化带上的灌木球,绵延起伏在山峦之中,有一种让人惊叹的动态之美。在这片土地里,每一株茶棵都融入着村民们的汗水,承载着村民们对故土执着的守望和对丰收的希望。

新闻推荐

任泽锋在调研月潭水库项目建设时要求努力把月潭湖打造成黄山未来旅游新亮点

本报讯记者祁俊报道11月7日,市委书记任泽锋赴休宁县调研月潭水库工程和月潭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情况。市委常委、...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休宁维修加固桥梁2018-11-12 10:36
猜你喜欢:
与父母同游2018-11-09 00:00
鹤舍探索转型路2018-11-07 07:54
评论:(徽州本色小坑,待风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