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休宁县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0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 汪建兴

晨刊讯 今年来,休宁县突出农村法律服务重点,创新强化农村法律服务方式方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不留死角”。该县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系列行动,对全县近800名村“两委”成员进行法律知识轮训,开展法律宣传服务活动120多场(次),发放农民工维权专项宣传册7100余份,制作法治微视频1部、建立充实农村法治书屋(图书角)153个。推进农村依法治理,全县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0个。

提质扩面,农村法律援助“应援尽援”。深入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开辟农民工讨薪、工伤等维权案件绿色通道。1-10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8件,其中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2件,依法维护了142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涉及金额255万元,赢得广大农民工点赞。

深化调解,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81个,实现乡村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630人,开展乡镇级以上层次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7场,积极组织参加优秀人民调解员、最美人民调解员评选,每月开展矛盾排查和分析研判,1-11月,全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24件,调解成功1701件,调解成功率达98.67%。

改革转型,基层法律服务“零距离”。实行基层法律服务所与司法行政机关、乡镇彻底脱钩,全部改为合伙制;创新法律服务方式,线上线下齐助力,建成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21个,“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覆盖;组建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157个,在线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实现基层群众遇事找法“零距离”。1-11月,该县法律服务微信群共宣传法律法规380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562个,适时发布法律宣传服务资讯图片,为贫困村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8件,促进了脱贫攻坚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新闻推荐

黄山市已摧毁57个涉恶犯罪团伙

黄山市连续四次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两次捧得综治“长安杯”。今年以来,该市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嚣...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居民欢乐多2018-11-30 00:00
抓实党建工作2018-11-30 07:54
评论:(休宁县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