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探访安徽休宁的传统小吃古法舂碓麻糕迎新年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1-22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上图为舂碓麻糕现场。下图为安徽省休宁县鹤城乡樟源里村的村民家中,师傅炒芝麻以备舂。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家家户户又为准备年货忙开了。14日,走进当地小吃安徽省休宁县鹤城乡樟源里村的舂碓房,只闻芝麻飘香,七里八村的农家朋友相约来这里舂芝麻,做成当地小吃“麻糕”,嗒嗒的舂碓声伴随着欢声笑语。

制作芝麻糕,关键一步是炒芝麻,村民方文光介绍,炒芝麻时要手脚利落,炒“嫩”了芝麻不香,炒“老”了芝麻焦糊,又会产生苦味。

待到芝麻炒制完成,便要进行下一步的石舂工序,如今碾米机、磨粉机等现代加工机械的出现,使得昔日农村常用的石舂逐渐消失,但在樟源里,麻糕的制作还是依靠人力完成,确保碓舂出的芝麻屑保持了原有的油润,原汁原味。

石舂碓由支撑架、木碓杆、碓头和石臼几部分组成,生铁做成的碓头连在木碓杆上,三人协力踩踏,一人手拿小扫帚,随着碓头的升起,快速拨动石臼里的粮食。

炒熟的芝麻不断被放进石臼中,等到芝麻舂碎时混入白糖粉舂均匀,待石臼中的麻糕开始起球,用手抓一把不散开,麻糕就做好了。为了过年招待客人,还要用糕印印成或圆或方的芝麻糕,显得美观别致。

随着沉重的碓头有节奏地起落,踩踏碓杆的三人已经汗流浃背,一臼麻糕少说也要舂上近一小时。虽然是个体力活,但自从樟源里恢复了舂碓坊,这里便吸引了本村和邻村的人们一拨拨前来加工,邻村的吴春华每年都要走上几公里的山路,来这里做麻糕。

古老的脚踏碓舂麻糕不时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拍照体验。如今,色泽乌黑、润肺养颜的麻糕也渐渐成为当地特色旅游食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推荐

暖心大礼包送给乡村娃黄山市开展2019年“关注村小阅享童年”微公益活动

近日,2019年“关注村小阅享童年”微公益活动陆续走进休宁、祁门、歙县等地的村小,将前期募捐到的爱心书籍送到学生们手...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从深山走出2019-01-21 00:00
评论:(探访安徽休宁的传统小吃古法舂碓麻糕迎新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