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敢于原创命题提升教学能力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25 04:18   https://www.yybnet.net/

1月20日,休宁海阳二小举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活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该校35周岁以下在编在岗的各科教师参与此次比赛。余国旺 管平波/摄□江红波

随着家庭对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教辅市场越来越壮大,各大出版社不遗余力地结合教材,组织学科老师命题,从一课一练、单元测试、期终综合测试卷,应有尽有。各类教学网站,都有很多名校上传琳琅满目的试题,任课教师根据需要,去搜索下载、黏贴复制,一套试卷就形成。

网络下载组合的试卷,题型多样、难易适中、简单方便,深受广大老师喜欢。考试的目的,是看学生一段时间内课堂知识掌握情况,但是学生或许不是这么想。科技发达的今天,监考是百密一疏,不自觉的学生带手机进考场,拍图搜题或是百度答案。

学习勤奋不一定得高分,手机作弊反而名列前茅,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中学已不是新闻。带水分的成绩,不利于以后的课堂教学,更不利于班级管理,影响教师上课和管理学生的心态。要想考试情况真实,掌握教育的第一手资料,原创命题也就显得非常重要。学生有“想法”却无处可搜,没有任何“捷径”,想成绩好必须要踏实去学习,容不得半点偷懒。

在各类教辅纵横书店的今天,作为教师应该有着一定的教研能力,也就显得非常必要。教学参考书、教材教案书,那些都是人家的思想结晶。摆在办公桌上,只是一种参考,并不是借以上课的重要工具。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做一个有个性的教师,必须要有自己对教材的把握、理解和教授给学生的方式。

但凡有成就的教师,都对教材有独到理解,有个性解读教材的能力和渊博的相关学科知识。命题原创,看似有一定的难度,其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结果。做一个有想法的老师,也就会成为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

面对教材,在掌握内容的基础上,少些人云亦云的课堂提问。不落窠臼的设置每堂课的开场,匠心独具的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兴致。在强调翻转课堂、慕课的时代,基础的知识,提前安排学生去掌握和理解,教师要做的是根据教材,去构思一些有拓展性的问题,提升学生对问题的感受能力。

一个知识点结束,布置相关作业时,要寻找一些与教学相似且有关联的内容,作为设题的原材料。根据教学知识点,设计相关试题。材料内容有深浅,设置题目有难易。设题的角度,要多关注教学大纲,依据大纲规定学生要掌握的知识点,设置相对应的题目。

学生做题目,是对课堂教学知识的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作为教师,设题就必须围绕这样的理念来。考试的基本题型是规定的,从围绕一堂课的知识点设题,到一个单元的训练题,有着平时设题能力的积攒,对各种不同的试题有着尝试,久而久之,出一套原创试题,自然驾轻就熟。

原创命题,作为教师而言,只给本班同学用,或许看不出质量的好坏。同事之间可以商量、探究,试题材料的合适与否,设题的难易程度学生是否合适。真诚的交流和热心的评价,命题角度和深度,及其契合大纲的吻合度,才会越来越贴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道小题一道小题地命制,一道大题一道大题地思考,然后整合起来,就是一套试卷。

每一个学科,都有众多对应的报纸或杂志。作为教师,要披沙拣金去挑几份合适的教学刊物、教辅报纸,对应的版面有着编辑的QQ、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还有他们提供的网站。刊物需要新作者,需要有想法的教师。对自己命题的试题,要敢于投稿。专业学科的专版编辑,有着独到的看待教师稿件的方式。稿件只要有亮点,角度新颖有创新,他们多会热情地及时回复,指出问题和不足,商讨合适的修改角度。悉心听取,认真修改润色,稿件刊发,也只是时间问题。

教学上有心,课堂上有想法,命题原创有思路,教辅编辑青睐有加,教研的能力日益长进。孔子曰:教学相长。教师综合实力不断的积累,课堂教学的把握和切入点与众不同,那么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随之“水涨船高”。学生面对考试成竹在胸,教师更是乐在其中。

新闻推荐

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 全省检察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这是一场关系人心向背、治乱兴衰的伟大斗争,这是一场扫除社会毒瘤、惩恶扬善的“全民战役”。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巧手迎新年2019-01-04 00:00
禁毒从小做起2019-01-11 04:54
猜你喜欢:
评论:(敢于原创命题提升教学能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