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翠峰绣锦抱山村 进士张应扬故里探幽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2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今存兰溪县的张应扬祈雨碑□汪红兴

张应扬科举之路比较顺利。万历十年(1582)中壬午科举人,紧接着万历十一年(1583)中癸未科进士。那一年,小小的休宁县,竟然有5个人中了进士,轰动了整个江南,于是县里特地在县城东门建了个世科坊予以旌表。

当然,张应扬出名主要跟他为官勤于政务、清正廉洁的个性有关。中进士后,他出任兰溪县令。当时兰溪重男轻女现象严重,刚生下的女孩常被沉溺。在任上,他及时制止了沉溺女婴的习俗,使得很多女婴得以存活。在饥荒之年,他捐出俸禄置办社仓。为减轻百姓负担,他决不随从邻县改变税赋。他的为官受到当时百姓交口称赞,兰溪百姓为表感谢两次替他建祠。

明万历己丑(1589)仲夏(农历五月),兰溪县旱情非常严重,张应扬为了缓解旱情,在家设坛,顶着酷暑,露天祈祷。祈祷了十多天,天还是滴雨未下。他仿古代祈雨仪式,在城东五个庙相继设坛祈祷,但也没有效果。后听人相传,位于瀫西朱家山区蟠山上有龙,很灵验,于是,他带着一些人走三四十里路,前往“躬造请之”,但没有应验。“乡民持枯苗告旱灾者日益众”,他看到乡民们焦急神情,内心痛苦,想免去钱粮,但想到获得救济不如“一天霖雨”,决定再次速去蟠山庙祈祷求雨。于是择了个日子,减去随从,连夜从县城前往蟠山庙。到了蟠山,先由阴阳法士入庙投词,天亮后,他和大家一起又爬上山顶,设坛祝之,祷告真龙。一连三遍,到第四遍时,“凝神者良久,俄而有条黑蛇由庙东来赴,样子颇奇,长二尺许,众惊,以为真龙。且闻父老相传,祷得黑蛇者,当即雨”。于是连忙将黑蛇放进罐中,提着罐快行。不一会,“四山云合,风习习转自东方”,“未到坛,云已油然满空,忽电光烨烨起中天,是夜,果大雨如注,直滂沱到晓,尽日方止”。过了一二日,雨不绝,至初九,吹起飓风,雨更加大,“苗获以甦,众大慰”。记载此事的古碑今尚存兰溪县。碑上所记内容,今天看来,当然属于迷信活动,是荒诞不经的,不排除当时的阴阳法士及张应扬熟知天文地理,预判天将雨时,设坛求雨并举办祈雨仪式。现在,兰溪县老一辈人中,还流传着他很多故事,称他为“青天张老爷”。

张应扬敢于直言。之后任监察御史,巡视京地粮仓,多次进言献策要速征皇粮,以备饥荒之需。随后,他巡按滇南、福建,在滇南,平复了顺宁(现为凤庆)代、侯两派的争斗和仇杀,万历皇帝闻之御赐金牌,命其体恤民情、平反冤案,当地士民深受其惠;在福建,他减裁过重的税赋徭役,使当地百姓得以缓解困难,最后积劳成疾,在漳州任上去世。

张应扬身居高位不跋扈。相传张应扬故居旁有一丘水田,为邻近乌旻村(今五明村)一张姓人家的。他当官后想征用,可这户人家不答应,张应扬便欲用高价购买,无奈张姓人家还是不同意。张应扬于是就罢了,不再勉强。

张应扬病逝的消息,传回故乡小炳村,四周乡邻无不痛哭,纷纷出资奏请皇上,要求在他的家乡为他修建牌坊以示纪念,最终获许并建成。

经历了岁月风雨的侵蚀,解放后,牌坊缺少维修,长年的日晒雨淋,致使上面两层损毁了,4只石狮中也有一只头部损毁。现在,每次到古城岩,我都要到张应扬那座功德坊前驻足,看着这座历经沧桑青苔密布的牌坊,默默为这位乡贤感到骄傲,也会想起他的故乡小炳村。

物换星移几度秋,世事变幻如流水,多少往事尘埃中。现如今,人们在古城岩游玩时,望着这座空落落的牌坊,或许只能从导游的口中知道些许张应扬的故事,但我相信,他是故乡人永远的骄傲,他的故事也将在故乡永远流传。希望这座牌坊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今后不会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毕竟,历经沧桑岁月,能保留下来已算是万幸了。(下)

新闻推荐

移走大树保畅通

4月9日晚,位于S220休宁县岭南乡璜茅段的十余棵大树被强风连根拔起,横倒在道路中央,阻断了当地交通。10日上午,休宁县公路...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翠峰绣锦抱山村 进士张应扬故里探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