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金慰农与金氏祖茔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1-19 04:23   https://www.yybnet.net/

□汪士奇

在原休宁县万安镇瓯山行政村(今属新潭镇管辖),有一片“金氏祖茔”墓葬群。该墓葬群2004年8月被休宁县人民政府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共7座坟墓,里面安葬着金慰农及其家族人。

金慰农(公元1881—1955年),休宁县瓯山人,是著名的安徽省爱国民主人士。他早期曾是孙中山创办的同盟会会员,年轻时留学美国学习电器专业。抗战时,回国积极投身于抗日战争,出任第三战区皖南总动员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积极发动徽州民众参与抗战,拥护国共二次合作。他投身于休宁县的城乡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支持抗日前线。

抗战胜利后,金慰农获当时国民政府授予的名誉“中将”军衔,并获国家“士绅第一”之称。期间,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多次为当地中共游击队提供大量的食盐、布匹、医药等物资。

解放前夕,金慰农参与策动屯溪守备司令率部起义,促成了屯溪和平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他被吸收为安徽省第一届人大特邀代表,省政协委员、安徽省文史馆馆员。

据史料记载,金慰农在段祺瑞时期担任过国务院秘书,北伐胜利后,任安庆市市政筹备处处长、芜湖公务局局长、芜湖至屯溪公路督修专员,是最早提出建议修建新安江水电站者之一,还筹集资金修复万安古城岩。

在上世纪40年代,金慰农亲自在家乡瓯山,背倚狮山、象山气势雄伟、山清水秀的山坡之间设计建造了“金氏祖茔”的祖坟。在7座墓穴中,安葬着他的祖母、父母、胞弟夫妻及本人夫妇的遗体。该墓葬群占地300平方米,周边有3米高的围墙环绕,入口处是圆形的园林拱门,在坟墓围墙正中嵌入大块青石雕刻墓志铭。

希望这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后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以慰金氏后人。

新闻推荐

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休宁县强力推进行业整治

本报讯11月11日,10余辆涉案车摆放在休宁县公安局大院,其中不乏豪车,车顶上“打财断血”的字样格外醒目。这是该县扫黑除...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慰农与金氏祖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