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倪刚:守初心驻村治病担使命医者仁心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1-19 04:14   https://www.yybnet.net/

从繁华的省城合肥到偏僻的山村荪田,从设施先进的三甲医院到条件简陋的村级诊所,驻村医生倪刚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为民服务、治病救人的初心。

在休宁县商山镇荪田村卫生室,不时有村民前来就诊。“我胃不好,牙齿痛,找倪医生来看看。倪医生一点架子没有,态度好,看病看得仔细。”村民陈来好这些天身体不舒服,赶忙来找倪刚给看看。不论男女老少,倪刚都热情相迎,细致诊疗。

倪刚是肿瘤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区老年科行政副主任,熟练掌握老年内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在安徽省开展的“百医驻村”行动中,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驻村帮扶。来到荪田村驻村以后,他不仅在村卫生室给村民看病,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他还主动上门入户服务。村民朱红旗前几个月摔倒导致右踝关节骨折,外出行动不便。倪刚背着小型医疗检查仪器,穿街过巷来到朱红旗家中。为他测量血压、血氧饱和度。“从今天检查的情况看,血压等都是正常的,骨折恢复得也非常不错。后期我们还会继续随访,包括病情的观察和评估。”对于倪刚周到悉心的治疗,朱红旗的母亲吴芝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两个月时间不到,倪医生来了四次,帮我孩子看病,连水都不喝一口,他人真好。”

荪田村有220户800多人,村中留守妇女和老人比例较大。在倪刚驻村之前,村民看病颇为不便。村民陈金田对此印象深刻,“以前我们荪田村没有卫生室,也没有驻村医生。现在卫生室建起来了,有省里来的专家在这里为我们看病,方便多了。前两天我急发尿道结石,还好有倪医生及时为我治疗。”

今年8月29日,倪刚从合肥抵达荪田村驻村帮扶。两个多月来,他努力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他的房子只是一个20来平方米的单间。因为工作繁忙,没空收拾,房间里凌乱地摆放着书籍、热水壶、方便面等物品。“说心里话,刚开始的时候生活、饮食方面确实不太适应。现在觉得挺好的,有自己的房间,独立的空间,我已经很满足了。”虽然这里的生活条件跟省城合肥的家无法相比,但倪刚却乐在其中。

倪刚上有年近八旬的父母,下有11岁的女儿。因为距离遥远,倪刚对家庭的照顾少了许多。“自己的女儿还在上初一。在功课辅导、接送上学放学等方面,我现在就很难做到了。”想想这些,倪刚对女儿还是心有愧疚的。

倪刚舍小家为大家、视病人为亲人的情怀,让村民深深感动。尽管驻村时间不长,倪刚却与村民建立了浓浓的感情。“经常有村民叫我去他家里吃饭,但我怕给他们添麻烦,我也就没去吃。还有一些村民把当地的一些土特产,山芋啊、玉米啊送给我。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

驻村2个多月来,倪刚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晚上忙到11点,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他给村民诊疗看病,上门入户承担家庭签约医生职责,还要去镇卫生院给住院病人查房,给当地医生做业务培训,同时还为村民、学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他竭力用专业知识缓解山区群众看病难题,用自己的满腔爱心造福山区群众。“我感觉百医驻村这项专项行动意义重大。从我个人感觉来说,第一是能够解决村民看病就医的问题;第二是通过我们的培训可以提升当地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倪刚说,驻村肩负着健康脱贫的任务,他会努力地让当地老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

·宋建忠蒋侠成·

新闻推荐

查处涉医违法违规行为黄山市持续发力治医乱卫健康

本报讯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和松懈情绪,严厉查处各种涉医违法违规行为,彻底铲除涉黑涉恶涉乱滋生土壤。近日,记者从市卫...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蓝田菊花海2019-11-17 23:51
猜你喜欢:
评论:(倪刚:守初心驻村治病担使命医者仁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