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南宋休宁名宦陈之茂 兼记宋代休宁文教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3-18 01:37   https://www.yybnet.net/

□于是

史志文献中称仁政爱民、治绩突出的地方官为“名宦”或“贤宰”。表明当地人民和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昔时州县的“名宦祠”,就是为祭祀这些贤牧守而建的。康熙《休宁县志》“名宦”篇,记载南梁至明代千余年间休宁县名宦50个,南宋绍兴年间任休宁县尉的陈之茂,便是其中佼佼者。

陈之茂,字卓卿,一作阜卿。宋孝宗乾道二年(1166年)离世,生年失纪。南宋绍兴二年(1132年)春,他赴京城临安府参加进士考试。不久,被授休宁县尉一职。当时的县尉,职级在知县、县丞、主簿之下,仅高于杂役。陈之茂在担任县尉期间,协助知县和县丞,“分管”文教,对振兴当地文教事业做出了诸多贡献。据康熙《休宁县志》“名宦”篇记载:当时休宁诸生“争从讲学,相率出钱建邑校,以其赢余买书千卷。日至学为诸生讲诵,造就子弟多显名为达官,邑由此益多学者”。

徽之休宁,尊师重教历有传统,昔时出那么多“状元”,那么多进士,是有深厚历史背景的。陈之茂任休宁县尉振兴文教之先,有多任休宁县官注重抓教育,北宋大观三年(1109年)知县丹阳人(镇江)葛胜仲是个典型;陈之茂离任后,南宋绍熙年间(1190-1194年)浙江衢州人邹补之任县尉,又醉心于发展文教,也很典型。此二者均在50名宦之列。

葛胜仲,字鲁卿,北宋大观初年以礼部员外郎议礼积忤权贵,被谪休宁知县。宋人罗愿《新安志》“贤宰”篇有比较客观的记载,称葛胜仲在任期间,“勤恤民隐,奖进士类,识金公安节于童幼,使与诸子偕学,卒显当世”。胜仲后为大司成,谥号文康。

县尉邹补之在任,“尝新学校及诸神祠,修葺塘堨,为政清简,民怀之”。

宋代史志学家歙人罗愿在记载陈之茂治绩时,以十分肯定的口气写道:“(休)邑由此益多学者,自二公发之。”陈之茂在任,还曾“劝民甃县市,内外数里,城而不扰”。

休宁籍进士名臣金安节、程大昌,著名学者陈尚忠陈尚文兄弟、吴俯吴儆兄弟、黄何、汪雄图、汪莘、许文蔚、程珌等等,都出在宋代。为什么会这样?这是研究休宁教育史,所不能不重视的。

笔者曾做过统计,从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到咸淳元年(1265年)的百余年间,仅休西藤溪(陈村)一地,便出进士10名,其中陈氏一族9名(另一名为毕祈凤),这9名进士是:兄弟进士陈尚忠与陈尚文,进士陈孚先,父子进士陈嘉善与陈倬,父子进士陈篆与陈明,叔侄进士陈唯与陈庆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靠培养,学风靠熏陶。陈村在宋时之所以人才辈出,考察名宦陈之茂以及其先后的葛胜仲、邹补之等人的治绩,可以得到一定的启发。

本文前述宋人陈尚忠、陈尚文兄弟,是休宁历史上的早期学者。为休西藤溪陈氏始迁祖陈禧公11世孙。曾同游汴京(开封)太学,同于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举特科进士。尚忠,字正夫,举进士后任荣州(古四川荣县)文学,族中称“荣州公”或“正夫公”;尚文,字质夫,号漫翁,举进士后任袁州(江西西部,今属宜春市)宜春县主簿,族中称“宜春公”或“质夫公”。尚文以杜鹃诗知名,人号“陈杜鹃”,文章冠当时。他曾首开《藤溪陈氏宗谱》编纂之风。“尝著本宗谱以传后世”。他撰修的谱名《昂公支图谱》,惜已不存。陈之茂任陈宁县尉期间,受宗亲陈尚文之请,曾为陈氏图谱作序。

陈之茂是颍川陈氏族中甚有骨气的学者。他来休宁为官之时与为官休宁之后,都有坎坷的人生经历与令人感叹的故事。

臭名昭著的奸相秦桧,是世人皆知的。他害死岳飞,遭万世唾骂,但他却得到宋高宗的信任,手中握有大权,很多人只能把对他的仇恨埋在心底。但正直、无畏的人毕竟还是有,敢于公开反抗他,书生陈之茂就是一个。相传,陈之茂博学无涯,且头脑清醒,很有主见,对有权势的人决不阿附。绍兴二年(1132年),他从无锡到临安参加进士考试。按当时要求,每个考生都要写一篇“时务策”,把自己对国家政治形势的看法说出来。陈之茂一贯反对议和、主张抗金。他凝思竭虑,一挥而就写了一篇文章。文章中举出古代许多例子,引用不少名人的言论说明不抗击金人,只知道割地赔款、屈膝投降,这会给国家带来深重灾难。他不点名地讥骂秦桧一伙是民族罪人。这就是得罪了大权在握的奸相秦桧,秦桧决定借故将陈之茂除名。当年的进士考试,高宗诏令考官,直言者可置高等。由开封徙居钱塘从杨时授学的张九成因直言,被擢为首选(头名进士即状元)。张九成听说要将陈之茂黜名,认为这是国家的灾难,为了录取陈之茂,他叩头殿阶,禀告高宗称自己学问不如陈之茂,陈之茂能言人所不敢言,应该奖励他才是,怎么能将他黜名?面对这种情况,高宗很为难。从内心上讲,他同意秦桧的意见,但张九成毕竟言之有理。高宗终于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决定赏赐陈之茂“同进士出身”。这样,他可以对秦桧说,我没让陈之茂考上进士;也可以对张九成说,我并没叫陈之茂落榜。

所谓“同进士出身”,就是没有考中进士但又有进士资格。陈之茂就是凭着这莫名其妙的资格,来休宁做县尉的。县尉,在县里充其量也只是第四把手。

陈之茂博学多才,官品一流,刚果识治体,以经学为诸儒倡,在士林界甚有影响。

他一步步升上去,一朝又被调回京城。后来,也当上了主考官。

讲到这儿,又有故事了:一年秋天,临安府举行进士考试,这回主考官是陈之茂。考试的头一天,陈之茂正忙着考前工作检查,忽然接到丞相府的请帖。你道下请柬的人是谁?原来就是冤家秦桧。陈之茂看了请帖,不由地一愣,心想秦桧这时候找我干什么呢?丞相是上级,又不能不去见。陈之茂刚进相府大门,就有许多男女仆人恭恭敬敬地列队迎接。来到客厅,秦桧满脸堆笑招呼。陈之茂心里更纳闷了。坐下以后,他忍不住问:“相爷,你找我来有何吩咐?”秦桧装腔作势地说:“请你来没有别的事,就是问问这次报考的人数有多少,考前工作准备得怎么样。”陈之茂说:“报考的人很多,但愿天下英才尽入彀中。考前工作也都准备好了,请丞相放心。”秦桧说:“好,好啊!你的工作做得很好,考试完了,我要在皇上面前保你升官。不过,有件事要请你格外帮忙。我有个孙子名叫秦埙,这次也参加考试。他的文章写得很好,可以说是天下英才,我看头名进士准是他了。”陈之茂听后,气愤地站起来,很严肃地说:“我权责有限,只知道按照考试规章办事,府上公子文章写得好,我自然给他好名次。要是再说别的,我就管不得了。”说罢,一甩袍袖,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考试结束,陈之茂仔细批阅卷子,发现有一个叫陆游的考生,文章写得流畅精彩,比秦埙的文章好得多。他毫不犹豫地把陆游取为第一名。发榜当天,秦桧听说第一名不是自己的孙子,气得直吹胡子,连饭都不吃,直嚷着要整死陈之茂。有人把消息透露给陈之茂,陈之茂说:“不管是谁,公事就该公办,整死我算得什么!”讵料,没等到整死陈之茂,秦桧自己就死了。

宋绍兴年间,陈之茂还做过秘书省著作郎、监察御史,任过吴兴知县、平江知县。孝宗当朝时任建康知府、隆兴知府。乾道二年(1166年)再知建康,不久便离世了。他不仅通五经,还能诗善画。这里录其古风二首:

其一:

零露滋百草,灼灼黄花披。眷此忘忧物,一杯谁共持。

人生岂无好,所乐在所知。开门望三益,邂逅得所思。

鸣弦咏绸缪,岁暮以为期。倏驾不可留,良会复何时。

不愁道路隔,但恐人事违。

其二:

乌鹊巢空坛,鸾凤伏荆杞。怀抱发永叹,感深念君子。

斯人在空谷,弗御纨与绮。松柏培不荣,芝兰种不起。

浩浩岁月移,日暮雪霜底。物理固非常,循环有终始。

但保千金躯,清尊倾绿蚁。

新闻推荐

在抗疫中贡献“中医力量”

黄山市是新安医学发祥地。明清以来,徽州地区疫病频仍,召良医、开局施药,中医药屡见奇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山...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宋休宁名宦陈之茂 兼记宋代休宁文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