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黄山不会忘记 寻访抗美援朝老英雄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26 05:27   https://www.yybnet.net/

70年前,他们是一群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们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如今,他们已经是耄耋老人。为了铭记那段气壮山河的光辉历史,本报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黄山不会忘记——寻访抗美援朝老英雄”活动,寻访到了15位抗美援朝老战士。

这是一次寻访,也是一次教育,更是一次致敬!

记录珍贵历史

10月23日12时许,徽州区富溪乡光明村郑村组58号,郑立权老人站在门口目送记者一行离开。他脖子上挂着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在阳光下光彩夺目。

就在此前,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家的小院子里还数次响起歌声和琴声——郑立权老人用电子琴弹奏《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年近九旬的老人一如70年前那般激情澎湃。

采访中,记者发现抗美援朝老战士都能讲一些朝鲜语,也或多或少地能用朝鲜语唱歌。

寻访的过程,就是记录的过程。本次寻访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年龄最小的85岁,年龄最大的94岁,平均年龄90岁。

从朝鲜带回来的一些物件:旧照片、茶缸、朝鲜币、针线包、日记本、慰问手册……如齐加义保存的针线包、郭华珍珍藏的朝鲜学生照片、汪三英的搪瓷茶缸等都有纪念意义。

老战士们讲述战场故事的音视频资料同样珍贵。接受采访的老战士大都身体状况良好,表达清晰,为此采访组认真录音录像,搜集资料,努力为黄山市的抗美援朝历史建立数据库。

黄山不会忘记

70年前,英雄的黄山儿女积极投身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中。

据原徽州军分区不完全记载:到1951年12月,徽州地区经批准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行列的青年达1万多人,仅休宁一县就有3140人。

潘来有,歙县北岸镇大阜村人,中国人民志愿军67军201团一营三连二排四班班长。他曾在战斗中炸毁敌人两个碉堡,头部负过伤,荣立三等功。时隔70年,他仍然自豪地说:“美国兵,听起来可怕、看起来害怕,但打起来不怕。”黟县的吕树荣今年92岁,解放战争时期就曾参加过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说到抗美援朝,老人依然豪情万丈,他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个决策英明,这一仗该打,打得好,打得对。”67军119师595团一营一连一排一班战士汪三英,是当年的步枪手,参加过大骨峰和桥岩山战斗,说起战争的残酷,年逾九旬的老人仍然表现出军人的崇高精神和战斗意志。

一位位老兵,犹如当年朝鲜战场上一面面鲜艳的战旗。他们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经历过腥风血雨的洗礼,身上伤痕累累。他们十分珍惜今天的好日子,对祖国的繁荣富强,从心底生发出自豪和骄傲。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弘扬伟大精神

“因为有了他们,才有我们今天和平蔚蓝的天空,才有我们今天幸福安宁的生活;向英雄学习,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工作,展现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本次活动的志愿者、黄山锦江百浪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员工郭平深受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董事长方建军在得知本报开展这次活动后,决定为受访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每人赠送两套价值800元的健康取暖产品,为老兵们送去温暖。

全程参与拍摄的志愿者摄影师胡高华说:“听老英雄讲过去的战斗故事,懂得新中国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因此要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并为之奋斗。”志愿者李卫敏说,“正是有了无数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的流血牺牲,才有我们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我们要记住英雄、学习英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鲍子平表示,开展“黄山不会忘记——寻访抗美援朝老英雄”活动,是黄山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不忘历史、致敬英雄,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程向阳朱茜·

新闻推荐

许荣进:“小粽子”包出“甜日子”

“现在每两天可以卖掉100多个粽子,一次能净赚100元。”10月20日,休宁县海阳镇石人村贫困户许荣进夫妇像往常一样凌晨5...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技术扶贫到田头2020-10-17 07:52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不会忘记 寻访抗美援朝老英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