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陈安心:人勤地生金生活更安心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0 10:09   https://www.yybnet.net/

在休宁县五城镇长干村汪一组的村中心,一座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被周围的三层小楼房包围着,格外显眼。在老房子里生活的陈安心一家,共4口人,父母都已80多岁,陈安心兄弟二人一直没有成家。自2014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一家人不等不靠,自食其力,过上安心生活。

一张木板,用钉子扣住竹条,用来穿线接线;再用三颗钉子扣住一个废弃的三孔插座头,用来卡住接头。这是陈安心赚钱的法宝。日前,当笔者走进陈安心的家中,他正坐在轮椅上,用自制的工作辅具,熟稔地加工着从扶贫车间带回来的电子产品。“你看,要像我这样,食指和大拇指将两个不一样颜色的线头分开,然后穿进白色的接头里,一道工序就完成了,6分钱一个。简单吧。”看到笔者感兴趣,陈安心饶有兴致地跟笔者聊起天,“今天隔壁村子送戏下乡,他们都看戏去了。我行动不便没去凑热闹,就待在家里看门。”

只要扶贫车间有活,他们都会带货回家做。陈安心半边身体失去知觉,仅能靠一只手工作。家里四个人凑在一起,分工合作,父母理线、备料,兄弟两人穿线、卡扣,组成一条简单的流水线,月均收入都在600元以上。

“下周我家准备杀猪,你们一定要来吃饭。到时我提前跟你说哟。你慢走。”笔者离开前,陈安心大声地说道。

2020年,陈安心一家申报了特色产业到户项目,抓了3只猪崽,申报了7亩茶园管护项目。一家人同样分工合作,父母牵带,哥哥干体力活,陈安心在家烧些简单的饭菜。如今,陈安心家的茶园被管护得井井有条;因为他家的猪不吃饲料养得好,村民一听到消息都会提前来预定,所以他家的猪也不愁卖。

陈安心身体不便走动,长年待在家中,村里很多老人闲来无事,都喜欢到他家串门,一来看看他们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二来老人们也喜欢聚在一起聊聊天。每当这个时候,陈安心就把自己从广播里听到的新鲜事跟村里的老人们分享。一来二去,老人们慢慢对陈安心刮目相看,“别看他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他知道得不少呢。今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保费提高到280元了,不是安心提醒我,肯定要误事。”一位老人感谢地说道。

坐在轮椅上的陈安心,听到这样的话,喜滋滋的:“他们喜欢听我说,那我就多说,说他们喜欢听的事,说他们平时听不到的事,说他们应该知道的事。这样我觉得我自己不是一个废人,我还能尽我所能,做一些帮助大家的事。”就这样,陈安心一家人成了政策宣传的“小喇叭”,在邻里之间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虽然我有残疾,但是党的政策给了我们太多关怀。我和哥哥还年轻,不能坐着等救济,也不能平白无故给大家添麻烦。哪怕只有一只手指头能动,我都要自食其力,这样才能跟我名字一样,真的安心。”陈安心说,如今,他们一家人积极向上,勤劳肯干,人均年收入近万元,顺利地实现了脱贫。他相信,未来的日子,一定也会越来越好。

·伍战·

新闻推荐

游人体验 采摘乐趣

游人体验采摘乐趣11月1日,一批来自浙江的自驾驴友陶醉在黄山市休宁县蓝田镇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里,纷纷体验采摘乐趣,拍...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公车拍卖公告2020-11-12 18:29
评论:(陈安心:人勤地生金生活更安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