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儿时味道的土猪肉有望重回你家餐桌 黄山出台方案力推皖南花猪,到2022年年出栏将达5万头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2-23 08:22   https://www.yybnet.net/

皖南花猪,主产自休宁县蓝田的黄山市本地优良土猪品种,肉质鲜美,肥瘦适中,耐粗饲,易养,但生长缓慢,个体不大,饲养近一年才一百多斤,最重不超两百斤。长期以来,受国外品种猪的冲击,皖南花猪数量越来越少。日前,黄山市政府出台方案,决定全力扶持这一本土优良猪种回归百姓餐桌。

土猪有望回归市场

很多人都还记得,以前的猪肉好吃,很香,被称为是儿时的美味记忆。那时候,各地多是本土品种的土猪,其中不是(皖南)花猪,就是江西来的土种黑猪,或者是本地杂交猪,洋猪非常少。现在的农村,散养猪越来越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经商等,留守的种茶苗、打小工,总之,没人养猪。仅有的几个小养猪场,因非洲猪瘟等遭受重创,猪肉产量很低,抛开价格因素,想吃正宗的农家猪肉,越来越难。

同时,土猪长肉慢,一般要1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出栏,养殖成本偏高,肥肉比瘦肉多。国外来的洋猪,吃饲料与促长剂等,长势很快,四五个月就能出栏,瘦肉多,价格亲民。因此,成本高是农村人不养猪的重要原因,也是土猪被洋猪打败的根本原因。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大多数人已经吃得起价格高些的土猪肉,接受得了土猪肉比洋猪肉价格高的事实。就是说,如果政府有扶持与补助政策,鼓励养殖户或农民养土猪,土猪回归市场是有可能的。

后年能出栏5万头

日前,黄山市政府出台专门《方案》,决定促进包括皖南花猪在内的本土特色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山区独特畜禽遗传资源优势,加快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其中,到2022年,全市皖南花猪年出栏将达5万头,年产有机猪肉达2000吨。皖南花猪要以省级皖南花猪保种场为核心基地,以黟县柯村镇、休宁县蓝田镇、歙县杞梓里镇等传统主产区为核心区域,辐射带动黟县、休宁县、歙县、祁门县等地发展建设皖南花猪商品猪生产基地。

要以黄山市徽州区皖南花猪保种场为基础,新建省级皖南花猪保种场,以达到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种质资源场标准规模及设施水平。大力推广应用农作物秸秆发酵垫料养猪技术,鼓励农村散养户饲养皖南花猪。

好吃的蜂蜜也管够

此外,该市通过扶持政策,推动皖南中蜂蜂群数量达5万群,精深加工蜂产品达1.2万吨。特色养殖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其中,以黄山区谭家桥镇、甘棠镇;徽州区呈坎镇、洽舍乡、杨村乡、富溪乡;黟县宏潭乡、洪星乡、柯村镇;休宁溪口镇、商山镇、万安镇、海阳镇、汪村镇、鹤城乡;歙县深渡镇、狮石乡;祁门县祁红乡、祁山镇等山区乡镇资源优势,打造皖南中蜂特色产业基地。利用徽州区“中国蜜蜂之乡”品牌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黄山市现代蜂产品加工中心(包括蜂产品鲜售区、蜂产品精深加工品区、保健蜂产品加工区)和蜂具产品加工中心,使黄山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蜂产品和蜂具加工物流集散中心。建立皖南中蜂基因库。到2022年,全市优良蜂种率达80%以上。

鼓励偏远山村发展中蜂养殖。加大对新型养蜂机具技术推广应用,到2022年,皖南中蜂活框饲养率达70%,创建皖南中蜂养殖示范村50个,产业示范基地10处。坚持打响绿色、优质、安全的产品品牌。

通过旅游带动,在徽州蜜蜂文化园、猪文化博物馆等地举办各类传统农耕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特色养殖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该市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落实扶持政策、增加资金投入,通过政策倾斜、项目引导,鼓励工商资本在特色养殖规划布局区内投入畜禽养殖、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技术支撑,引导大型龙头养殖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大户”方式,为养殖户开展技术服务。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永泉

新闻推荐

短短2年间古村新生

黄山市休宁县祖源村,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举措和成果。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祖源村引进社会力量,大力发展民宿旅...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时味道的土猪肉有望重回你家餐桌 黄山出台方案力推皖南花猪,到2022年年出栏将达5万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