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火箭式”升温,最高29.7℃! 最近几日安徽省气温骤升,多站点突破历史极值;本周冷空气大举南下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2-22 10:11   https://www.yybnet.net/

2月21日中午,合肥街头,市民打着太阳伞出行。

2月19日以来,安徽大部强势回暖。2月20日,安徽省有20多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了25℃。2月21日,安徽省多站点突破历史极值。

当天13时,合肥市就达到了27.9℃,突破了当地2月份历史极值。随后合肥市气温一路走高,连续突破纪录,最后达到了28.7℃。21日15时,六安市达到了29.7℃,在全国气温排行榜排名第一……气象专家表示,安徽省温暖程度和当地常年5月上旬时期差不多。为何会这么温暖?安徽省有没有达到入春标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安徽省气象台专家,为读者释疑解惑。

温暖异常:六安29.7℃全国气温榜排第一

2月21日,合肥市又是阳光灿烂的一天。太阳升起后,气温回升迅速。中午时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骑行在休宁路的匡河沿岸公园内,太阳晒得记者睁不开眼睛。在天鹅湖边的景观带内,红色、白色的梅花开得正艳,游人漫步在湖边小道上欣赏盛开的梅花,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但因为阳光强烈、气温较高,有不少市民打起了遮阳伞,还有市民穿上了半截袖。2月份温度不应该这样高才对啊!这哪里像正月的天呢,这样的情况应该每年四五月份才出现,为何这么早就出现了呢?”读者袁先生不解地询问。“今天好热,快中暑了!气温回暖好几天了,是不是春天已经来了呀?”读者俞先生询问。

2月20日,安徽省有20多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了25℃。全省气温最高值出现在肥西,达到了26.9℃。2月21日13时,合肥市就达到了27.9℃,突破了当地2月份历史极值。随后气温一路走高,连续突破纪录,最后达到了28.7℃。昨日15时,六安市更是以29.7℃的“高温”拿下全国气温榜第一……气象专家表示,安徽省大部温暖程度达到了常年5月上旬的水平。专家分析:目前来看,说安徽省入春为时过早

多地气温冲高,引发大众对于安徽省是否已经入春的猜想。安徽省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在气象意义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且小于22℃,就从这五日的第一天定义为入春。

目前看来,最近几天安徽大部尽管白天气温明显偏高,但22日之后将有冷空气抵达安徽省。受其影响,23日江淮大地气温将会出现大幅度下挫,2月24日之后又都是阴雨天气,最高气温暂难回到此前水平。所以就目前的气象条件判断,说安徽省入春尚为时过早。

此外,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安徽省气候中心获悉:根据安徽省气候中心记录统计显示,气候学上安徽省的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19日,合肥市的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18日。而常年入春时间是指1981年到2010年,这三十年来的平均入春时间。

而近期天气显著回暖的原因,气象专家介绍,一方面北方没有冷空气南下,安徽省天气晴好;另一方面安徽省处于地面低压区底部,风向是西南风,风力也偏大,带来的是暖空气,所以气温回升明显。升温原因:冷空气弱,加上暖平流输送热量

不光是安徽,春节假期结束,暖空气积极开工在我国中东部全面控场。从2月18日开始,我国中东部迎来一波强势回暖,19日、20日,从西北到江南迎来大范围的气温创新高,很多地方暖和如4月甚至5月上中旬。

那么为何会出现如此温暖的天气?气象专家分析,今年2月份以来,全国大部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高,近几天天空晴朗,空气干燥,晴空辐射比较强,因此气温快速回升。尤其是华北、黄淮和江淮等地,冷空气影响稀少,加上有暖平流输送,出现2月少见的偏暖情况。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的异常温暖即将被按下暂停键,冷空气已是蓄势待发。气象部门预计,本周开始冷空气将会大举南下,影响我国江南及其以北的大部地区。预计,累积降温幅度普遍可以达到10℃左右,局地甚至能超过20℃。具体到安徽省,22日到23日,安徽省平均气温将下降4℃~6℃,其中沿淮淮北局部将下降6℃~8℃。

俗话说,春捂秋冻。在这冷暖交替拉锯的时期,大家务必不要急着把厚衣服收起来。未来几天,气温大起大落,公众请注意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明玉许佳□相关新闻全国494个气象站最高温破同期极值

春节假期结束后,恰逢雨水节气,然而降水不多,升温反成主角。2月18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开启回暖模式,晴空蔚蓝,西风阵阵。但是,拂面的西风,拉不住蹿升的气温。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区,气温普遍回升6℃~10℃,内蒙古东部、河北、北京等地气温回升达12℃~18℃。494个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突破2月同期历史极值。网友纷纷发微博感叹,“可以穿短袖啦!”

那么,多地气温持续走高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受“焚风效应”影响,对农业生产又有何利弊?各地升温的原因是什么?

各地气温飙升,影响原因其实各有不同。

据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介绍,近期河南气温持续升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东亚高纬冷空气势力较弱,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受暖气团控制,天气晴好,并且地面盛行西风和南风。

据河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江涛介绍,河北此次升温是在暖气团的影响下,升温的地区特别是河北省中南部,长时间没有冷空气或冷空气势力很弱造成的。

在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史茜表示,受暖脊与西南暖平流配合影响,地面偏南大风是造成升温的主要原因。是否与“焚风效应”有关?首先,什么是焚风效应?

普遍认为,焚风是一种由地形动力强迫引起的过山气流下沉造成的干热风,中纬度相对高度不低于800米的任何山地都可能出现。

事实上,气流在升降过程中是否发生水蒸气相变仅仅关乎焚风温度估算是否引入不同公式,并不动摇其暖性机制的核心要素:当空气块从地面上升时,理想状态下虽然没有得到或失去热量,但上升后气块因压力降低而膨胀,消耗内能导致温度下降;当气块下沉,外界气压逐渐增大,气块体积被压缩,内能增加,温度也随之升高。

要是实在难以理解,还可以这样换位思考:一座高山,在不补充水分的情况下,谁翻过去时还不是两颊通红、全身脱水只剩伸着舌头喘气的分呢?

当然,体温再怎么飙升也比不上这种地形影响所带来的温度增量。

而此次升温,张江涛认为,太行山沿山一带确实受到了影响,暖气团集中到了山前一带,暖气团变得更暖。而根据实况,泰山山脉北侧气温高于南侧,济南、淄博风力明显更大,也存在部分焚风效应。

据中国气象局

当天13时,合肥市就达到了27.9℃,突破了当地2月份历史极值。随后合肥市气温一路走高,连续突破纪录,最后达到了28.7℃。21日15时,六安市达到了29.7℃,在全国气温排行榜排名第一……气象专家表示,安徽省温暖程度和当地常年5月上旬时期差不多。为何会这么温暖?安徽省有没有达到入春标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安徽省气象台专家,为读者释疑解惑。

新闻推荐

子女在外“就地过年”父母寄出暖心包裹

“寄给你的东西都收到了吗?过节选点喜欢的吃下。”小年一大早,休宁市民朱新女就和在外工作的儿子打起视频电话。朱...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徽菜也有家乡味2021-02-22 00:30
评论:(“火箭式”升温,最高29.7℃! 最近几日安徽省气温骤升,多站点突破历史极值;本周冷空气大举南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