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栽树的季节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3-01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又到了春天。春天,是栽树的季节,我在想,如果有可能,我会栽些什么树呢?

我会栽一些柳树。春天里,看弱柳扶风,姿态多好。想大唐盛世时,长安灞桥边的柳树,每年要被送别的人们折上多少回呢?他们折的是柳,但难留的是远行的游子之心。南宋词人周邦彦站在隋堤之上,曾说过:“柳阴直。烟里丝丝弄碧。隋堤上、曾见几番,拂水飘绵送行色”,“长亭路,年来岁去,应折柔条过千尺。”记得有一年春天,我曾在从屯溪到休宁的路上,看到河中的一片沙地上生长着许多柳树,都是老柳,干有倚斜之姿、如黛之色。彼时,柳叶初萌,满眼浅绿淡黄的柳色,在清明的山水之间,安然若素。如果要让我在春天栽树,我会选择栽下一些柳树,它有送别挽留时的情意绵绵,也有春天绿意殷殷的清新风姿。

如果有一条山岭,我要栽满岭的梅树。我要在今年的春天,栽下红梅、墨梅、白梅、绿梅和腊梅,在山岭上修一条青石的步道。雪天,我会独自上山,去探寻梅花的消息。春天来临时,和朋友踏着步道,一起上山,看满山绽放红白绿墨的各色梅花。我曾在自己家的后院里栽过一株腊梅,只是没有栽过梅树,我想栽下满岭的梅树。

家乡的老街上有两株并立的辛夷树,那株辛夷树在早春开一树雪白的辛夷花。去年春天,我拍了一张那两株辛夷花开的照片,发在朋友圈里。朋友看见了,他说自己的老家就在离那两株辛夷不远的街上,每年春天,他站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就能看到辛夷一树洁白的花朵,“那是我的乡愁之花”,我不知道该跟朋友说些什么。如果我有一处山坞,我要在坞里栽满紫色的、白色的辛夷,那不只是王维在蓝田辋川的辛夷坞,也不只是我的朋友的乡愁花,它还是我们每一个人走近春天的山坞。坞里花开坞里春,我们能在一处山坞里遇见春天,该多好。

当然,我还要在离水岸不远的地方,栽下一些樱树、杏树、桃树、梨树。柳绿时,等着樱杏桃梨次第开,看灿若云霞的樱花,看十里山村一色红的杏花,看桃之夭夭,看一树梨花白。我还要栽下其它许多的树,它们可观赏,可成材,可致用。再一想想,我已经有多少年没有亲手栽下一棵树了呢?

章铜胜

新闻推荐

注意!合肥两个高架桥匝道要封闭一年半

备受市民关注的畅通二环(西南环)工程又有新进展。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局获...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徽菜也有家乡味2021-02-22 00:30
评论:(栽树的季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