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从“农机”里看黄山的强农之路

来源:黄山日报 2022-04-02 00:38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天气回暖,广袤田野的颜色日渐丰富,春耕备耕热潮涌动。

告别了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力气百身汗”的传统耕作方式,如今在黄山沃野上,农机装备的应用推广正助力现代农业走出一条稳产能、降成本、提效率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3月29日,休宁县渭桥乡渭桥村一处撂荒地内,两辆新款东方红804、904旋耕机正在实施开荒作业,为接下来的水稻种植做准备。据介绍,这两辆旋耕机能使田土充分细碎、地面平坦,且动力大,一天可以打田30余亩,机械化的效率不言而喻。

技术先进、操作简单的农业机械让农业生产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它的智能“大脑”还让它拥有了品质保证、环保节能等多种优势。

今年,黄山市兴农中菊烘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凭其自主研发的智能热泵果蔬烘干机设备,将“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收入囊中。公司总经理朱国庆介绍说:“以休宁特色农产品菊花为例,以往农户都是土灶烧煤进行菊花烘干,不仅污染环境,品质得不到保证,还耗费农户精力。智能烘干机加工出来的干花饱满圆润,色泽均匀,且加工过程安全环保,解放人工。与传统土灶加工相比,每亩菊花加工成本减少近3000元!”这样智能化的设备受到农户极大欢迎。去年,该设备的销售额突破200余万元。

农业机械化也催生了更深层次的农业社会服务变革,蓬勃兴起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当上了“甩手掌柜”。“代育、代耕、代插、代防、代收、代烘……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上!”休宁县钗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国峰说,目前合作社服务面积已达7000余亩,成了休宁县当地颇受农民喜爱的“田保姆”。2021年,钗坑村村民将300余亩土地完全“托管”给合作社,合作社通过一站式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与农户成为紧密联结的利益共同体。这样的订单式服务,不但解决了农村土地撂荒的问题,也为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休宁县提出,2025年要创建全国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以该县为缩影,我们能清晰看到黄山市在“机械强农”之路上迈出的稳健步伐。

记者从市农机推广中心获悉,截至去年底,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85.29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168台,小型拖拉机13449台,微耕机13625台,水稻插秧机109台,谷物联合收割机578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67.3%。全市共拥有各类农机服务组织276个,从业人员3837人,农机专业合作社145个,全年农机服务组织作业服务收入22453万元。

今年2月,黄山市《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正式印发。随着行动方案的实施,“机械强农”正在“虎”力全开加速跑。

“接下来,我们将做好农机装备企业育引和农机研发补短板工作;建设好高标准示范基地和农事服务中心;实施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地方奖补项目等工作,大力推进机械强农行动,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市农机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慧”农机、精农艺,提升产量质量、实现节本增效,种田有了“新奔头”,强农之路有了新方向。

·李晓洁实习生王凝聚·

新闻推荐

孙勇在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鼓足干劲主动作为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讯记者叶有辉报道4月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赴屯溪区、黄山高新区、休宁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牢固...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此情可待成追忆2022-03-02 01:45
猜你喜欢:
评论:(从“农机”里看黄山的强农之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