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城市拥堵排名直线下降 彰显合肥治理能力攀升

来源:合肥晚报 2022-04-06 02:0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高德、百度地图中国主要城市道路交通健康指数显示,合肥市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排名持续上升,拥堵排名逐年下降,形势喜人。

2018年,合肥市曾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排名第10位。当年,合肥市就启动了拥堵点治理工程,通过对常态化拥堵点段摸排梳理,并结合交通实际及工程改造可行性,完成了包括五里墩与长江西路上桥口等24处拥堵点改造。2019年,首批对5个拥堵区域共12个拥堵点进行整治改造,排名下降至第26位。2020年抓住疫情期间车流量较小的有利时机,相继完成了合作化路与休宁路交口、长江西路主线进入创新大道辅路、五里墩北上桥口等3处拥堵点改造。合肥市拥堵排名“节节败退”不仅得益于对拥堵点段的治理改造,还归功于交警的精准指挥、创新AI能力算法、交通大数据运用、道路信号优化等综合施策。

合肥市“节节败退”的城市拥堵排名,彰显了城市治理能力的增强。

第一,从对拥堵点段治理改造角度分析,合肥市启动拥堵点治理工程,每年梳理拥堵点段,分批次有序治理改造,打通断头路,健全微循环,治理拥堵点,说明合肥市面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立行立改,持续发力,显示了政府对治理城市拥堵的高度重视、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这是合肥城市治理能力强的关键要素。

第二,从交警的精准指挥来看,合肥搭建情指勤督一体化平台,情指勤督实现“一键呼叫”,指挥中心可在一张图上实现电子围栏、警员定位、警情派处、视频调阅、路况监测,精准快速指挥,说明合肥市创新治理平台,规范治理手段,这是合肥城市治理能力强的有效保障。

第三,从创新AI能力算法视角观察,合肥交警的精准指挥依赖于技术支持,实现交通24小时自动巡检、智能检测预警等,说明合肥市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治理,强化治理的科技含量,这是合肥城市治理能力强的重要支撑。

第四,从交通大数据运用状况看,合肥深化大数据实战应用,建设了交通管理大数据平台,说明合肥市善于运用大数据这一现代化科技平台进行治理,这是合肥城市治理能力强的重要手段。

第五,从道路信号优化方面看,合肥搭建交通流量分析研判和信号优化控制功能模块,实现对路口渠化、视频、卡口流量数据动态采集和分析,对交通信号分类管理、精准施策,说明合肥市选择治理的路径准确,这是合肥城市治理能力强的重要基石。

合肥是一座有名的科教之城、创新之城,也是一匹“黑马城市”。一个城市的拥堵情况如何,能看出这个城市的治理水平。合肥拥堵情况明显好转,说明合肥治理也开始显示威力。这个案例给我们的启示是:

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合肥敢于直面落后的现实,勇于承认存在的问题,善于从问题出发,查找出问题症结所在,为扎实整改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要勇于整改落实。知耻近乎勇。合肥不甘落后,每年分析查摆拥堵点段,拿出切实可行的治理举措,狠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放松,解决问题见成效。

三要持续不断发力。从2018年启动拥堵点治理工程以后,当年对拥堵点段进行摸排梳理,以运动战方式进行全面治理,此后每年紧抓不放松,开展常态化摸排梳理,持续不断地进行治理,一年一个台阶,一年前进一步。

四要运用科技手段。从大数据科技平台搭建,到信号优化控制功能模块运用,从情指勤督一体化平台搭建,实现情指勤督“一键呼叫”,到实现快速反应、精准指挥等等,无不体现着现代科技的力量。

五要积极开拓创新。合肥创新AI能力算法,实现交通24小时自动巡检、智能检测预警,科技创新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合肥的治理还在不断进行,合肥的治理还在不断优化,合肥拥堵排名“节节败退”还将持续下去,合肥治理的效能将进一步显现。我们有理由相信“合肥治理”将会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

中共巢湖市委党校 朱必芬

新闻推荐

齐云山:为文物撑起智能“保护伞”

本报讯3月6日,在休宁齐云山景区部分摩崖石刻旁,新安装的电子监控正式“上岗”,为国保充当卫兵。据了解,这是休宁县加强齐...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拥堵排名直线下降 彰显合肥治理能力攀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