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2月9日,晨刊“帮帮忙”志愿队送“福”歙县王村镇横联村贫困户。期间的一些小细节,让人尤为感动。两只粽子一张奖状半壶热水——晨刊“帮帮忙”志愿队送“福”贫困户侧记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2-12 19:2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小强方伟程向阳

两只粽子

在呈田自然村贫困户何春香家,2017年通过危房改造,一幢三间平房焕然一新。“锅里还有两只粽子,你们吃吧?!”看到记者给她家挂中国结、贴对联和福字,老人家心情极好,一个劲地让大家尝尝她早上煮的粽子。

今年86岁的何春香有两儿一女,但两个儿子均未成家,且没有特别技能。女儿嫁在村里,平常来看她多一些。“你们帮我对联都贴好了,我可以安心过年了。今年春节我和女儿一起过。”何春香说,现在她还有一桩心事,“外孙三十多岁了,还没成家。”

一张奖状

与何春香同村的汪联发,妻子2015年因故去世,之后他的精神一直不好,但一儿一女正在读书,生活拮据。2016年外出打工,因为没有技能,只能辗转工地做些小工。2017年汪联发才回家一次,儿子在歙县二中读高二,女儿在横关中心学校读四年级,平常住在他姐家,因此他的家成了“空家”。

小年前日,汪联发回到了家,儿子也放了假,一家人终于可以团圆。“他难得笑了,他今天高兴。”看到我们忙着贴春联,汪联发的姐姐说。在挂中国结时,一张贴在墙上的奖状甚是醒目,那是学校发的“期中学习质量检测进步奖”,奖状和中国结放在一起,甚是喜气。

半壶热水

“脏了,有水洗手吗?”在旧木门上贴完春联,随口问双庆。“我去烧点热水。”他拄着双拐,转身向厨房。“不用了,自来水就行。”“天冷,热水好些。”声音从厨房传来。站在凳上,我踮着脚将春联横批往高处贴,一股暖流由脚尖而起。

双庆家住歙县王村镇横联村大寨组,一儿一女,在外谋生。早年在屯溪务工,双庆摔伤脊椎,靠双拐行走,失去劳动能力。其妻患病,如今在屯溪当传菜员,挣份薄薪。

通往双庆家的路较窄,会车难,每次去总担心迎面来车,不小心滑入田里、沟里就麻烦了。但自去年9月从镇干处接手后,坚持每月一趟,唠家常,讲政策,送慰问。为做好痕迹管理,有两本扶贫手册,一本搁贫困户家,一本放村扶贫工作室。记录时,欣喜地发现,一面纸已是密密麻麻。

其实,密密麻麻的还有与贫困户之间的情谊。双庆没微信,其妻有,但不精。最近,悄然发现,其妻多为我点赞,不时还转发祝福话语。记得去年,为收集双庆家庭成员照片,让传微信,她还说请人帮忙。双庆也积极起来,他话不多,笑也木讷。也许是沟通多了,我们不再陌生。接到电话,他即使在外,也匆忙回家,让拿扶贫手册,他拄拐,却似风。

当天,隔着几百米远,就看到双庆站在低矮的门前张望,看不见笑容,笑容却分明在他脸上。进家,我们贴春联,粘“福”字,挂中国结,双庆家一时年味浓浓。其妻在饭店务工,儿子大年廿九才回,我们拍全家福照片时,只能是双庆一人了。他捧着大红的“福”字,或坐,或站,依旧木讷地笑。

厨房里的热水壶在加热,“热了吧?”他摸下壶,“温的。”“可以了!”我让他拔下插头。

新闻推荐

育鸿——爱的圣地

师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汇之处是爱的圣地。而这处圣地,我们心之所往,也触之可及。走进育鸿学校的大门,这里的朗朗读书声是那么的动听,是否引起了你年少时求知的共鸣?瞧啊,那是低年级的教室里,老师正利用早读...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第一次当小导游2018-02-09 15:10
猜你喜欢:
评论:(2月9日,晨刊“帮帮忙”志愿队送“福”歙县王村镇横联村贫困户。期间的一些小细节,让人尤为感动。两只粽子一张奖状半壶热水——晨刊“帮帮忙”志愿队送“福”贫困户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