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诚信徽商人生路——从家父一张名片的真实故事说起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8-10 06:30   https://www.yybnet.net/

□ 洪学明

名片,如今已是满天飞的年代,给往来联系带来便利, 已不足为奇。左边这张沪上“徽商”解放前的名片,一无详细地址,二无职务职称,三无单位名称,四无电话号码,只印姓名洪有瑞及籍贯蔼庭皖南古歙几个字,真可谓一奇。有人说,如此名片一无是用,其实非也。这是一张沪上“徽商”棉货业界的家父洪有瑞(黄山市歙县小阜坑人)诚信建设名片。

伙计变经理

家父洪有瑞是沪上一家棉货号的伙计。一次去江北盐城、明光一带收货款,时因抗日战乱,回沪交通突然受阻,带着装有近10万元货款小皮箱,艰难转辗回到徽州歙县老家,一方没被日寇侵占的后方净土。

有一本家兄弟了解实情后,便劝说父亲把自家火灾烧毁的老屋,拆建为上下堂、大天井、四房间、两层楼徽派新屋,说2000元钱保证屋檐水落地(指不包括屋内装修)。父亲说:“这钱不是我的,等我赚了钱,再来做更好的新屋。”本家兄弟说:“现在是战乱,路上不太平,就说钱被抢劫了,老板也无可奈何你。”父亲一口回绝说:“我们‘徽商\’做生意,要讲‘诚信\’,要‘做人\’先于‘谋利\’。”

稍太平一点,家父便带着装有近10万元货款的小皮箱(今小皮箱已成我家教育后代的传家宝)回到上海,交到帐房。一时轰动上海棉货业界。老板便将这10万元货款作为投资,上海棉货业界和客商同仁,也纷纷投资凑了20万元,在上海北京路顾家弄创办了一家“余丰祥棉货号”,还装了电话,号码是96432,请父亲洪有瑞当经理。到了抗战后期,日寇败局已定,为了垂死挣扎,实行棉货管制。凡棉货业界,要么卖国求财当汉奸,要么关门大吉回老家,家父洪有瑞自然选择后者。便两手空空带着母亲和十岁的我,逃难回到徽州歙县小阜坑老家。从大上海一家棉货号经理先生,变成了徽州歙县小山村一介农夫,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苦中有乐、逍遥踏实的生活。

赚了诚信钱

抗战胜利后的第二年,做棉货生意的家父,为了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又去上海寻生意了。当时上海百废待恢复,寻生意谈何容易,无可奈何,家父便借住在老家邻村(歙县大阜村)潘老板开的一家棉货号里,在上海做起了跑街先生(中介),特印制了这张(四无)“徽商”诚信名片。真乃诚信故事人生路,徽商精神走天下,北方往日棉货业界熟客都纷纷来找家父买上海的各种棉货,上海有各种棉货的卖方熟客都纷纷来找家父供货,中介费全由买卖双方自由给,一年下来,就这一张“如此名片”——(四无)徽商诚信名片,竟也赚了不少诚信钱。

后因不久内战又起,北方交通受阻,往日北方棉货业熟客无人来沪了,家父只好又回歙县的老家。临行前,将一年多来赚得的10万元诚信钱,投入潘老板棉货号里。本想利用每年分一份红利,补贴家用,改善生活,供我读中学、上大学。谁知后来潘老板的棉货号破产了,家父的10万元诚信钱只分得两打汗衫,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我也只得重复“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徽州人的老传统——学生意、打杂、吃苦。

山村老娘舅

老家一解放,因诚信成了小山村名人的家父洪有瑞,被村民直选为首任有2000多人口(包括三个隶属自然村)的村“民政(调解)委员”。家父他宽仁大度、与人为善,一生没同村里人红过一次脸。村里男女老少都叫他“好好先生”。常言“清官难断家务事”,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是最复杂的事。但凡家父出面调解,总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真乃“真诚赢得信任,善言必得善果”。家父年老“退休”后(当时村干是无报酬无退休金的),凡有村民出现邻里、家庭纠纷,还习惯上门来找家父评说。父亲总会热情接待,请双方坐下,送上“和气热茶、消气旱烟”,先消除他们激动情绪。家父他常常先劝双方人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一分和气生财。饶人不为痴,痴汉不饶人。”然后找出纠纷原由,耐心仔细调解:“你们是要做和气生财的聪明人,还是做闹气伤身的痴汉人?”小山村大多纠纷矛盾,一切不和谐矛盾因素,都是人的心理在作怪,也自然可以用人的智慧、宽容、大度去化解。凡有隶属小山村(距大山村有10里路)的村民远道找上门来,待沟通调解完事后,家父常留他们吃一顿“和气生财便饭”,再让他们开开心心一道回家。获得一个又贴工夫、又贴茶饭的“山村老娘舅”美誉。

命随善心转

有一次,我上初中的女儿,在无意中翻阅我父亲早年在上海做生意时,在一家小有名气的相命馆批的一本命书:“多少岁到多少岁怎么样怎么样,多少岁到多少岁怎么样怎么样……68岁寿终”。我女儿说:“爷爷,这算命看相、求神拜佛是不准的,算命说您68岁寿终,您78岁、88岁都过了,还不是活得好好的。”我父亲笑着说:“寿从善心来,命随诚信转。”接着讲起了他一个个沪上老“徽商”的“诚信与寿命”小故事。家父养老生活一直自理,在家境贫困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做完九十大寿第二年,只卧床3天就在睡梦中愉快告别人世。他从未吃过也买不起今天打开电视就会向你微笑推销的“神奇”保健品,但他有一种不花钱的无药之妙药——“诚信为人之本,善心延续生命”“万事皆空善不空,多做好事寿而康”……等人生智慧。

新闻推荐

追逐四季果园梦的90后

□记者程向阳汪嫒舒俊吴玉莲在去黄山区三口镇政府的路边,一个现代化家庭农场在稻田映衬下引人注目,负责人张将...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情系居民身体健康2018-08-10 06:37
评论:(诚信徽商人生路——从家父一张名片的真实故事说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