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云上茶乡—富溪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1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 汪晓东

淡淡的云雾在茶园上漂移,浓浓的茶语在茶乡里流淌。

山静犬声远,茶乡鸟语多。

错落有致的徽州民居,恰似绿色海洋中的一艘艘游弋的帆船。

这里是黄山毛峰的原产地,

这里是黄山毛峰的核心保护区,

这里是全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所在地,

这里是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云上茶乡:富溪。

富溪乡位于黄山脚下,面积92平方公里,人口近万人。这里崇山峻岭,植被浓郁;这里曲水婉转,飘绿流翠。时值夏日,清粼粼的河水,透着湿湿的冰凉,不时可见鱼儿游弋,给人以不尽的遐想……

这里距徽州区政府所在地岩寺40公里,距黄山风景区也就15分钟车程。“合铜黄”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半个小时车程即可达到高速出口。便捷的公路交通,让黄山毛峰走俏市场、走进百姓千万家……

黄山毛峰

忆想当年,富溪茶人谢正安创办“谢裕泰”茶行,于清明时节攀上高山幽谷的茶园,选取肥壮嫩叶,制作出走俏大江南北的黄山毛峰。

这种身披茸毛,形如山峰的徽茶,入杯冲泡雾气结顶,汤色清澄微黄,叶底黄绿有活力,品之,滋味甘醇,香气如兰,韵味悠长……

黄山毛峰优良的品质,源于大山的恩赐,有道是“高山出好茶”。该乡1.8万亩茶园中,海拔800米以上的就占80%以上。眼下这里“谢裕大茶业”“光明茶业”“紫霞茶业”“富松茶业”,早已是安徽省的龙头企业;“谢正安”“老谢家茶”“紫霞茶”也早已成为驰名品牌。

黄山毛峰,这一茶族王牌正成为富溪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美丽富溪”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与之配套的茶事旅游、民宿旅游和民俗风情旅游也方兴未艾,特别是近年兴起的红色旅游更受关注。

“中国名茶之乡”“黄山市有机茶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的美誉扑面而来……

红色富溪

当年红军走过的山路,一岗一坳如绿浪;“打不死的刘奎”的红色传奇,经久弥新。

早在土地革命时期,寻淮洲、粟裕带领的红军将士走进富溪,一天一夜的行程留下了眼前的“红军路”“歇脚亭”“炊事点”;

抗日战争时期,刘奎为队长的新四军黄山游击队,据此声东击西,打击反动势力,并留下了“打不死、烧不死、摔不死、饿不死刘奎”的英雄传说……

解放战争时期,杜维佑领导的地下党,在这里筹建临时歙县县委,筹建歙县人民民主政府。

养生富溪

群山簇拥徽居,绿水绕村而行。

优美的自然生态,厚重的文化积淀,使富溪成为非同凡响的养生福地。这里粉墙黛瓦的徽州民居,恰到好处地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是诗,是远方,更是信仰力量聚合的地方。

闲看霞光走云彩,静听流水唱赞歌。

在富溪,人们记住了不一样的“徽州”、不一样的“乡愁”、不一样的“黄山故事”。

这便是云上茶乡——富溪。

新闻推荐

让朱子文化在徽州活起来——朱子文化调研座谈侧记

□记者程向阳文/摄今年是南宋理学大师朱熹先生诞辰888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先哲,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9月29日,市社...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爱民从点滴做起2018-10-12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云上茶乡—富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