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昌中村有颜值更要有产业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1-2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汪鼎

11月22日,记者走进省级贫困村昌中村,除了秀丽的风景,印象最深的是留在村民脸上的笑容。

昌中村位于歙县深渡镇东北部,始建于宋朝,其中琶村和外河村民组2018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内小桥流水,古树参天,古迹遗存众多,都显示着村子过去的繁荣。但随着社会发展,近些年来,由于产业薄弱,农民致富没出路,只好外出务工,村庄的发展也因此愈发没了生机。

“全村接近三分之一的人在外务工,年轻人能出去的都出去了。”说起村子的困局,村民一脸无奈。

道路不便,产业不兴,村庄的振兴无从谈起。“对于贫困村来说,要改变村庄面貌,还得先从硬件上下手。”市委组织部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翔说。

要想富,先修路。扶贫工作队从改善交通入手,整合各方资金,先后对村中多条主要道路进行加固硬化,既拓宽了对外连接的大马路,又修建了村组道路、改善了路网。

“现在下田更方便了,小汽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路修好了,走在路上人都有精神。”眼前的变化带来的是村民心理上的变化,脱贫的信心足了,而扶贫工作队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

昌中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45人,针对主要致贫原因,扶贫工作队积极开展产业到户、小额信贷、异地搬迁、健康扶贫等措施,并一户一户上门讲解政策。

“政策都是他们送到家里来的,像我今年养了两头小猪,猪苗免费提供给我,每头还给500元的补助,年底一卖就可以多收入个3000多元。”村民汪学明说。而除了产业政策,扶贫工作队送上门的健康扶贫政策更是解决了他的大困难。

“老伴身体始终不好,今年光医院就住了两回,一共花了近8000元,但自己只付489元,都要感谢党的政策。”汪学明说。(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从产业扶持政策、就业扶持政策、智力扶贫政策等系列政策,到一户一策的具体办法,精准帮扶让贫困户脱贫的步伐越走越稳。而在基础条件改善后,扶贫队也在考虑着村庄整体产业的发展。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只有产业发展,才能真正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农业是昌中村的根本,茶叶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工作队始终把发展优质茶叶作为农业主导产业。通过专业合作社,昌中村引入新品种白茶120亩,并将180亩传统茶园改造提升为有机茶园,同时争取30万元落实了全村茶叶的有机肥料,并投资15万元建成外河集体茶叶加工厂。目前,村内已实现茶叶种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在收购村民茶叶鲜叶时,通过充分保证村民的收购价,进一步激发村民的种植热情。

眼下,乡村旅游已成为山区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径。而昌中村毗邻新安江山水画廊,村中拥有朱岗岭古道、昌定古道、吴氏宗祠等众多自然和人文资源。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昌中村将打造乡村旅游作为产业发展的又一重点,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如今,昌中村通过引入旅游企业,村集体以资源入股等方式参与旅游开发,不仅可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将帮助村民进一步吃上旅游饭,真正由脱贫走向致富。

“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以旅游开发为导向完善村庄整体基础设施,并且重点打造船形湾生态园、古道游等特色吸引点,着力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以旅游产业带动村庄发展。”张翔说。

新闻推荐

黄山公路首部微电影在歙县开拍

黄山讯近日,黄山市公路局首部法治宣传片《脚下·肩上》(暂定)在歙县正式开机。连日来,歙县公路分局在人员、机械、场所、后勤...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社区洋溢温情2018-11-23 05:30
评论:(昌中村有颜值更要有产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