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昌中村:掀起美丽乡村盖头来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1-27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乡村建设中 叶有辉/摄11月22日,黄山日报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小分队走进歙县深渡镇昌中村,实地感受该村的美好乡村建设,探访产业扶贫重大项目工程,聆听扶贫道路上的温暖故事。

招商引资 发展经济

□ 记者 汪嫒

车子驶进茶场前空旷的场地,车轮碾压细碎石子的声音渐微直至停止。记者一行跟随昌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翔的脚步,来到船形湾石斑鱼养殖孵化基地。

冬阳灿烂,暖意融融。面前的这座茶场绿茵苍翠,一条河道溪水清浅,环绕茶场汩汩而流。“船形湾石斑鱼养殖孵化基地是招商引资项目,这是一条天然河道,自然呈现一个圆形,环境特别,他们找了很多地方,最终看中了这边的生态环境。”张翔边走边介绍,“这边一段是人工修建的,主要是为了控制水量。”

绕着基地走一圈,空气清新,山清水秀。记者了解到,该基地占地100余亩,其中石斑鱼养殖孵化溪水面积达1.2万平方米,基地主要保护天然河道的优质溪水生态资源,提高野生石斑鱼的孵化率,将利用周边的自然环境,建设石斑鱼人工孵化工厂。

“2016年,项目开始动工,去年完成生态园内孵化池、养殖池的建设,今年启动下琶坑至船形湾的道路拓宽硬化工程。接下来这边还将有更多的建设,村里还在跟他们谈。”张翔告诉记者,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昌中村与船形湾生态有限公司合作,通过村“一事一议”建设生态停车场一个,利用发展集体经济资金,在船形湾建设四个石斑鱼池,通过合作方式,由该公司经营,年终该村参与分红。

“目前,船形湾一期建设接近尾声。接下来村里还会就茶场与对方洽谈,村民们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或者入股、或是劳务的方式获取收益。”张翔说,船形湾的目标,是通过三年时间,在基地内建设乡村民宿露营平台,写生凉亭,生态游泳池及生态绿色观光农业,以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扮靓村容 促农增收

□ 记者 吴玉莲

今年来,昌中村以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家园”“电商中心”等为抓手,进一步丰富公共服务,促进改善村级集体经济。

经过村级申报和各级政府批复同意,确定琶坑中心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苦槠树、杏花塘建设等24个节点打造、村委会等23个环境整治项目为重点。经过规划、环保、建设、设计等单位的多轮论证,该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文本于7月通过规划评审,并于7月下旬全面启动实施。大到一座祠堂,小到一块石板,扶贫工作队都耐心揣摩,力求在最大程度上让村庄变美,让村民满意。

为促农增收,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特色农产品销出去,该村利用空置多年的村小学,建立电商中心,搭建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一楼是展示厅和办公室,二楼是洽谈室和仓库。展示厅里展示有白茶、金丝皇菊、鸡蛋、火腿及豆类等特色农产品,根据客户需要,分设豆类、蛋类、茶叶类等合作社,一有订单,可直接向农户收购,优先考虑贫困户。有了电商中心,不仅可以帮村民代销产品,村民也可在线上微信销售。

脱贫路上 倾情帮扶

□ 记者 汪嫒 吴玉莲

“那是冬天,夜里又冷,我们就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半路上,那种无助的感觉,真的,感觉这辈子都忘不了。”11月22日,说起去年冬天扶贫路上的小插曲,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钱海燕记忆犹新。

“一些贫困户白天不在家的,我们只有晚上入户走访。”钱海燕回忆,去年冬天,省里评估考核之前,当时,扶贫工作队的队长张翔、副队长柯桢和钱海燕吃过晚饭,相约自己开车进村。三人走访了外河组十几户贫困户,为他们解答政策,核算收入,拉家常谈心,结束时近22时。接着,几人又忙不迭地将走访的贫困户资料整理归档,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

“本来我们打算在村里住下,因为要尽快跟广告公司对接,将贫困户资料编辑成册,所以我们决定当晚出村。”钱海燕说,车子开到村口转弯的地方,便发现有点不对劲,“到定潭桥的时候,车子就没办法开了,感觉像要翻掉一样,我们下车一看,一个车轮已经全部瘪掉。当时是半夜,又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没办法,只能自己换备胎。”

三人站在瑟瑟寒风中,硬着头皮拿出说明书琢磨。“队长趴在地上,拿着手机照明,一个螺丝一个螺丝地弄。”钱海燕说,将近凌晨3点,备胎终于换好,大家才开着车出去。第二天一早,大家又都按时回到工作岗位。

钱海燕驻村扶贫以来,没有按点回家吃过晚饭,儿子读初三,全靠父母照顾。这些对她和家人来说,都已经习惯成自然。然而去年10月的一天,却让作为女儿的她,觉得亏欠父母太多。

那一天,钱海燕帮扶的一个贫困户吴正德住院了,吴正德打来电话,急着让她去医院办理医保等手续。而此时父亲也打来紧急电话,说他骑电动车被车撞倒了,腿受伤严重,肚子也感觉不太好,问她怎么办。钱海燕在电话里安慰父亲,听着父亲的神智清晰,她告诉父亲,立刻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先去医院治疗。然后她又给叔叔打电话让他们去医院照料,自己则先去帮贫困户把手续办好。

巧的是,父亲和贫困户都在县医院,当天下午4点多,她忙好贫困户的事情,才去看父亲。当她推开父亲病房的门,看见父亲的腿经过简单清创,还没有包扎,骨头都能看到,一只手还打着点滴,身边只有叔叔时,当时她眼泪就掉了下来。家中姐妹兄弟三个,妹妹和弟弟都在外地,平时父母都在帮她照顾家庭,可是父亲受伤,她却没有及时出现照顾,心里觉得亏欠父亲。可是父亲看到她,却忙着说,“没事,没事,你尽管去忙你的事。”这让她心里更加愧疚。

做扶贫专干以来,家里人是她最坚强的后盾。丈夫在溪头镇邮政所上班,工作也非常繁忙。但是父母和孩子却非常体谅她和丈夫的工作。

夏天来自市城投集团,今年4月份来到村里扶贫,担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今年暑假期间,在一次日常的上门走访中,贫困户家的孩子在大伙的面前跑时摔倒了。

“这个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离婚,妈妈在外面打工,外公外婆带着,外公是残疾人。孩子当时穿着短袖,摔了,手臂遭刮擦,夏队长就细心地照料他。”钱海燕说。

这个孩子是中一组的,距离昌中村还有些路。夏天开着车带孩子去村里的医务室简单地清洗处理,就先把孩子送回了家。午饭期间,夏天对孩子的伤口不放心,又特地跑去镇上的药房,买了些消炎药再次送到孩子家里。

夏天自己帮扶的是一位残疾五保户,第一次上门时,他便留意到贫困户睡的床极其简陋,是用两条长凳搭一块木板而成,上面铺着硬纸壳。夏天见状,回去后立马买了一套草席,第二次上门时送了过去。“在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下,现在该贫困户家养了50只鸡,我答应他,至少帮他销20只,只多不少。”夏天笑着说。

新闻推荐

退出村医明年起生活补助标准提高60%

□记者许晟晨刊讯11月25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从明年1月1日起,退出村医生活补助标准在现有工龄月补助标准基础上...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社区洋溢温情2018-11-23 05:30
摄影旅游富乡村2018-11-24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昌中村:掀起美丽乡村盖头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