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包产到户”的“高铁责任田”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2 04:18   https://www.yybnet.net/

2月7日,正月初三。汪利华一大早就将儿子带到离家两里地外的冯塘,在亲戚家里吃了茶叶蛋和浇头面,算是拜年了。然后,他将儿子留在那儿,自己则一路快步,沿着高铁线外围一边走一边查看。

汪利华是歙县承狮村西清流的村民,2018年10月被聘为高铁歙县北站的辅警,是杭昌高铁的巡线员。从歙县北站开始,到杭昌高铁与城许公路的交汇口,大约3公里的高铁线外围,都是他的“包产到户的责任田”。

杭昌高铁连接浙江杭州和江西南昌,由杭黄高铁和昌景黄高铁两部分组成。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目前,昌景黄高铁已破土动工;建成通车后,横跨村庄的杭昌高铁车次可能更加密集。

“不能让牛跑到铁路上;铁路沿线不能出现打火堆;还有精神病人,也不能让他们跑到铁路上……”在杭昌高速西清流特大桥(K256+375)26号墩处,汪利华说,“边上这条是合福高铁,我们顺带着也要查看。”

打眼望去,西清流特大桥下环境整洁,田地全部用铁丝网围起来,耕牛无法闯入,人也很难走进。而在去年春节,一些村民在桥底下放牛,遍地牛屎饼,桥墩旁还堆放了不少稻草和柴火,环境脏乱,还存在火灾隐患。

路遇交谈时,一列高速列车从西清流上空飞驰而过。汪利华说,同组还有一名巡线员,从上午8时到下午5时,两人一人一天轮着上班。比起田地里的农活,一天跑好几趟的巡线工作虽然不累,但是事关高铁和旅客安全,责任重大。

当初修建高铁时,西清流不少村民家的田地被征用,汪利华从他们那儿租来零零碎碎的田地,共有二三十亩,雇人种菜、种甘蔗。儿子在县城的新安中学读书,每天早晚接送之余,汪利华大部分时间待在田地里,一年忙到头,赚钱不多,人却挺辛苦。

如今他已经年近五旬,田地里的农活干起来有点力不从心。汪利华说,今年打算在村西的关山边上围一块地,在树林底下养些土鸡,再挖一口鱼塘养些鱼,供人垂钓;种的田地还人家一点,自己就种点玉米,专门用来养鸡。

又有一辆高速列车从歙县北站发出,缓慢驶上西清流特大桥,经过大桥后明显加速,随即风驰电掣般驶往黄山北站方向。汪利华掏出手机,记下高速列车从责任路段驶过的具体时间。记录单上,已经记录了一组数据。·许晟·

新闻推荐

特色“村晚” 闹新春

2月1日,黄山市歙县雄村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特色“村晚”,农民用普通农具当道具,用特殊的方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据悉...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民俗文化闹新春2019-02-11 02:48
猜你喜欢:
结对帮扶显真情2019-01-31 07:54
评论:(“包产到户”的“高铁责任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