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红烛精神家国情 读柯伯兴诗词有感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叶如强

古徽州地狭人稠,力耕所出,不足以供。徽人不屈于命,踏上商旅之路,出门包袱雨伞,归来腰缠万贯,大量资金投向教育,“十户之村,不废诵读”,教化之风蔚然。行知先生致力普及育民,开职业教育先河,期冀建立徽州之基。

1998年4月,我来歙县工作。眼望立志成才莘莘学子,面对亟待提高劳动技能广大村民,弘扬徽州教育,责任重大。所幸全县形成“科教兴县”共识,时任教委主任柯君伯兴夙兴夜寐,未负“东南邹鲁”“文化之邦”也。

印象之伯兴君,温言敏行,虽沉稳低调,仍时见才情横溢。余将离歙县时,君曾送幅书法纪念,所书虽法度严谨,不掩凌云纵横之气。然而,余却不知君善词赋,且功力深厚,充满情怀。

2017年10月,余应邀出席黄山诗词学会挂牌,与久别伯兴君相见。之后,陆续读君诗词,及极悦先生《十驾楼集》评论。歙县自古名人辈出,乡间里巷,不乏英才,问政可得道,访贤只咫间。余观伯兴诗文,虽不感意外,然君词风诗论仍令余吃惊,竟不时萦回。

去年12月,行知先生生利思想诞生百年大会,与君复见,彼此加微信,读新作,其偶然评点,令余受益非浅。闻君出过结集,遂请其惠寄。今年3月,《小从词稿》《阳台词草》如春燕飞降书案,虽匆匆浏览,亦热中肠,不禁欲写读后之感。

余公务数十年,诗文已误久矣。去年退休,始得重拾。惜忙于家务及省诗协平台,又不时应约撰写美术评论,几欲搦管终又驻笔。况且伯兴词稿、词草序言与后记之述备矣,再写唯恐蹈入窠臼,亦难也。

时光荏苒,转瞬端午,遥想屈子是日投江,潜动精魄。灵均之家国情怀,感染两千三百年国人,不亦伯兴君之诗魂乎?请看:“屈子文章,贾生才调堪铭。万家烟火晨昏事,总关心,此处阴晴”“江山社稷英魂铸,越千百、中有红妆”“砂锅里,小米芬芳。光荣史,陈窑见证,弹孔不能忘”。

“我们徽州,山水灵秀”,要把她“做成中国的一块优美的领土”,“千万不要辜负新安大好山水”。伯兴君吟咏故土多矣。余曾居徽八年,读之往日影像一一浮现,倍感亲切。如《沁园春·歙县颂》“十里堞痕,万丈晨箫,练水晚晴”“问津处,身前皆画屏。赏古关春草,几多新巷”“丰乐河边听政声”。又如:《满江红·盛会》,抚今追昔,向往光明未来“堪回顾,贫穷雪。三江口,欢声跃。惠民生,旮旯山沟无缺。描绘黄山新愿景,再洒滚烫胸腔血。立潮头,建设大新安,歌千阕”。

“九州腹地,华夏文明从此纪。洛水延名,姹紫嫣红牡丹城”。“挥鞭一去三千里,犹胜当年射大雕”。上下五千年,“不负身边画境,援笔写清明”。伯兴君骋目驰怀,发思古之幽情,寄寓深广,雄浑质朴;吟祖国之春色,水墨丹青,秀美俊逸。

闻一多先生《红烛》诗云:“是谁制的蜡给你躯体?是谁点的火点着灵魂?”人们亦常用红烛精神赞美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人民教师。伯兴君曾从教多年,虽辗转多种岗位,但工作最久者仍为文教。他曾兼歙县中学书记,复任徽州师范学校校长,市政协文教医卫体委员会主任,于教育事业念兹难忘,矢志躬行。

“袖贯清风,胸装深爱,期待檐下铃声,含笑对新生”“桃李新栽,又布酥酥雨。霜染鬓丝浑不顾,寸丹只为师魂铸”,为教者之欣慰情形,跃然纸上。“素笺上,码字三更。沉思久,眉头冻结,写写又停停”;当得知一祁门女生离校出走,遂组织彻夜寻找,“车驶苏杭搜索,人魂不见,心似鞭笞。因愁漏夜,盼黎明,再探滇池”,真所谓“对天长声叹,桃园底事,难为人师”!

“词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子曰:“友直,友谅,友多闻。”徽州素尊传统,念亲情,顾人伦,讲礼仪,重友谊,“管鲍之交”之鲍氏后裔亦迁居歙县郑村。《小从词稿》之“血脉相连”与“良师益友”篇,凡七十余阕,无论悲欢,抑或离合,“眷恋深深云天际”“任凭双鬓白,情难老”,阕阕心弦颤动,处处流淌真情。

余与伯兴君平日交往不多,但彼此非说洞悉,心灵亦相通矣。读其词赋,胜于交谈,伯兴君有关诗论及创作实践,余深有同感,且引为知音、以为方向耳。

余《双叶集》序曾言:诗有三美,曰音乐美、绘画美、境界美。伯兴君词稿后记道:意境美乃诗词艺术之灵魂。如何以旧的诗体词格表现当下生活,余向来反对居象牙之塔、因袭古人意象,乃至玄思臆语,伯兴君则进一步指出:内容上贴进现实,喜闻乐见,形式上鲜活易懂,雅俗共赏。盖因如此,他才做到“如万斛泉源,不择地皆可出”。一部《阳台词草》,所撰之地可谓甚微,观照之物却与天接,又充满生活气息,焕发蓬勃生机。

伯兴君长年坚持“取材自身生活,用大众语言来写古典诗词”,“讴歌时代,关注民生,寄情山水,怀念故乡,感恩亲友”,其“感情河流经过的地方”,“晚霞辉映着粼粼波光”。

伯兴君仅年长余三岁,竟自称老翁,余却浑然“不知老之将至”。彼时均在职场,相称不可有亲疏,现在理应尊称伯兴兄才是。曾几何时,策马扬鞭,何尝一日不拳拳。于今,鸿影旅痕,寻觅惠荃。伯兴兄头虽飞雪,蜡炬仍热,祈盼纵笔紫毫,“让清切婉丽之风”,吹向原野;“让慷慨雄豪之气”,充溢山川。

新闻推荐

施雯:争当“环保小卫士”

她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好学生,是家人心目中的好孩子,她多才多艺、品学兼优、热衷公益、乐于助人。从四年级开始,她就积极...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烛精神家国情 读柯伯兴诗词有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