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姬川村的柿子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2-10 22:16   https://www.yybnet.net/

■刘秀红

11月底,歙县上丰乡的姬川村“柿子节”开幕的前一天,我们一群户外徒步爱好者来到了姬川。到达山下时,一块巨大的“柿子节”宣传画幅正高高挂起。

上山的路上,村民们在清扫落叶、抬石修路,与我们热心搭讪,以简单热切的方式迎接“柿子节”的到来。此情此景,让我生出了“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的意境,让人兴奋。

初冬的山间寂然冷静,山道蜿蜒。虽然落叶满地,可冬天的脚步似乎还没踏入此地,山林仍然葱葱茏茏。在山道两旁,看到的是柿树、竹子、茶树,还有梅树。

柿树上的柿子大多被果农摘光了,但每一株树上仍然留有若干个。橘黄的柿子挂在树叶凋零的枝头,在灰白天空的映衬下,有着几分沧桑、孤寒,还有一分不屈。

就这样一路在苍翠中穿行向上来到村口,忽然,一片金色阻断了满目的绿,让周围的气氛陡然热烈起来,那金色来自于路旁支架上的一串串黄澄澄的柿子,就像天空云隙里射出的阳光一样炫目。

姬川给我的印象顿时温暖热烈,不是因为爬山而浑身暖热,只是村口那一串串的金黄、一挂挂的彤红。柿子以如此特殊的方式出现在面前,让人大开眼界。

姬川的柿子与众不同,它没有果核,形如灯笼,被人称为“灯笼柿”。这里做柿干是把新鲜的柿子刨皮后,用绳子串成一串串的,再挂在支架上风干晾晒,所以,村口才会出现这一片片金色。这些柿子经过村民的巧作和晾晒后,最后又变成一串串柿砣(柿干、柿饼)。

丰收的柿子,让山村变得一片金黄,也让村民变得忙碌。在村口,在路旁,在院子里,到处都有人在制作柿砣。

因为柿树高大,所以,采摘柿子是一项累人而又危险的工作。摘下的柿子要经过人工刨去外皮,再一个个串起来悬挂晾晒……只有这样,柿子才会变成包裹着白色柿霜的柿砣。而且,因为这里一年四季不起雾不结霜的独特小气候,所产的柿砣在制作过程中不会发霉、不添加任何其它成分,所以是老少皆宜的口中佳品。

柿砣的制成要经过多少道工序我不知道,可我知道过程是枯燥劳累的,结果却是香甜可口的。柿砣味道鲜甜,可止咳化痰、清热解毒,还有润心养肺的功效,常常看到身边的人尤其是老人们食用。因此,柿子是山村的经济来源之一。

成串排放在支架上晾晒的柿子让人感受着山村丰收的喜悦,同样的,马头墙上柿子黄的景致也让人欣赏不已。在一处稍低点的山腰上,一户农家的柿园里果实累累,尚无人采摘的黄澄澄的柿子挂满了枝头,吸引着我们走到柿园。

柿园的主人正在院内刨柿子皮,与他攀谈后得知,他家一年的柿子收入有一万多元。他说村民的经济来源不仅是柿子,还有早春的梅花盆景。如今,以柿子、梅花带动起来的特色旅游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们的收入。

就像因为土楼而让人记住阳产一样,对于一座深藏大山、鲜为人知的小山村,人们认识姬川,是因为满山满树黄澄澄的柿子。

姬川柿子在山坡的树上高挂,在路旁的支架上垂悬,给初冬薄寒的山村增添了无限的温暖和喜气,成为山村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吸引着众多山外来客。

新闻推荐

渔民收网上岸支持封江禁捕

12月5日,歙县武阳乡新安江水域渔民纷纷来到渔具收缴集中点,办理退捕渔船、渔具登记并进行上缴,准备开启创业就业新生活...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家门口幸福就业2019-12-10 22:03
猜你喜欢:
文明新风拂郑村2019-12-06 14:36
评论:(姬川村的柿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