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看歙县工业经济如何逆势上行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6-22 02: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叶有辉祁俊

今年1-5月,歙县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2.2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税收总额2.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同比增长9.6%,进出口总额9688万美元、同比增长26.1%,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回暖。这些数字的背后,凸显着今年以来歙县坚持“用行动作答卷,以结果论英雄”,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稳扎稳打推进复工达产,以一系列解困局、促发展、蓄力量的措施,快速拉动复工达产“进度条”,结出了逆势上行的丰硕成果。

强基础招商引资开新局

夏日是万物勃发、生机盎然的时节。在歙县经开区这片投资热土上,联企帮扶干部驻企业、送政策、破难题、促项目,生产车间机器飞转、轰鸣作响,呈现出一幅你追我赶、比拼争先的发展画卷。

“今年疫情虽然造成一定影响,但我们还是坚定不移地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抓手,强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不断强化以商引商、驻点招商、产业招商,逐步形成了‘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动一批’的乘法效应。”歙县经开区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歙县经开区以“综合实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行业龙头、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产业融合、企业效益、绿色生态六大提升行动,全力冲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目前,歙县经开区正在加紧进行城西园区污水管网智能化提升、地块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新城路网和功能配套,加大开发区低效用地的清理处置力度,全面拉开产业新城建设框架,为推进产城融合、吸引新项目、新业态在歙县落地生根打下坚实基础。今年经开区计划推进重点项目17个、年度投资9.9亿元,现已完成投资4.6亿元。

在推进融杭接沪的进程中,歙县积极抢抓机遇,充分依托区位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1-5月已有冠瑞工业、拓肯传动、乐圣琴弦等企业签约落地;赛捷显示屏光电膜、大龙网龙工场区域跨境电商中心、骁龙新能源多用途越野车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与此同时,歙县经开区积极打造“布射河科技走廊”,加大与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和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等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力争在引进数字技术应用和现代服务两大新兴产业项目方面实现突破。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强支撑创新激发新动能

“这是我们自主定制开发的ERP系统,通过这个系统,一线员工也能看到产品技术检测情况,既提高了质量也提高了效率。”在歙县强峰铝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一根根银色的铝材经过魔术般的变化生成了客户所需的各种材料,公司销售负责人夏明仙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发展一靠技术,二靠服务,公司每年都会更新设备,追赶市场发展步伐。”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如何化危为机谋发展?

靠科技创新,歙县经开区给出了答案。今年以来,歙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足用活创新激励政策,持续完善创新生态,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双创平台加速壮大。截至目前,全县共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孵化器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其中在市级孵化器入孵的精普、耀瑞、震德、孟宇、靖杰等5家企业均已进入规上企业行列,正一步步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迈进。

新动能核心在“新”,关键在“动”。歙县在依托创新平台培育高新产业的同时,还抢抓融杭有利机遇,积极开展校企对接,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先后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成功对接,完成科宏生物、徽梦高分子、金质丽、华邦古楼、强力化工等企业与高校之间的技术开发合作。截至目前,歙县共与浙江省高校、研发机构签订技术合同11项,建立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4个,全县科技研发投入填报企业56家,研发投入预计1.8亿元,同比增长36.5%。

资金投入与人才队伍建设的双轮驱动,一批创新成果在机械(汽车)电子、新型材料、纺织服装等领域率先转化,为产业和市场源源不断输送新动能。目前歙县共有“甲级队”“成长队”各20家,形成主导产业企业梯队发展、持续引领做强的新格局,经济发展不断涌现新动能,今年1-4月,歙县高新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速9.7%,位列全市第一。

强信心精准服务出实招

“公司复工以来一直都是满负荷生产,特别是近3个月每月产量都突破4000吨,1-5月销售额达2.6亿元,力争今年突破7亿元。”在歙县创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管总监徐启明一边巡视生产线,一边介绍着企业的生产情况,一卷卷已经打包好的铝包钢产品排列整齐,即将启运。

黄山创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铝包钢线、镀锌钢线、弹簧钢丝等产品的企业,是全省唯一的铝包钢生产厂家。今年随着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应用于5G基站建设、特高压电网、城际高速铁路等领域的铝包钢市场迎来爆发性增长,企业复工复产后订单不断,资金周转一时出现困难。歙县“四送一服”工作组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当地金融机构为企业办理了2000万元的贷款,极大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为确保服务更加精准,歙县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暖企惠企大走访活动,深调研、送政策、争项目、促融资,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从有力有序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到全力支持企业复产达产,再到保市场主体稳链强链,持续不断的政策红利,让各类市场主体凝聚信心更好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目前歙县共兑现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奖励、招商政策奖励2000余万元,解决开复工问题300余项,为40户企业协调解决纾困资金1.17亿元,企业互助贷47户1.15亿元。今年前4个月,全县工业入库税收1.47亿元,较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0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925万元,同比增长10.7%。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疫情虽给工业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在一系列有力举措帮扶下,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开始突破阻力,呈现“弹射起步”之势。目前,歙县正继续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主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深入推进结构调整,接续转换新旧动能,推动全县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新闻推荐

“非遗夜市” 亮相徽州古城

“非遗夜市”亮相徽州古城6月12日晚,2020年黄山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徽州古城非遗夜市”主题活动在黄山市歙县徽州...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缝香囊迎端午2020-06-20 00:49
评论:(看歙县工业经济如何逆势上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