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 新安江流域今年防汛形势严峻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8 13:2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新安江流域的汛情备受关注,在上游的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洪水致该县高考首日的首场考试延期,考生在市内坐船奔赴考场;在下游的浙江省淳安县多个乡镇遭遇洪水袭击。

7月8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今年新安江流域的降雨比往年偏多,数据统计来看,今年入梅以来,5月29号到7月8号,新安江流域总降水量达到了986毫米,是多年均值的2.64倍。

降雨量直接影响了流域的水文状况。中国气象局水文气象专家、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包红军向澎湃新闻表示,整个新安江流域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这对流域水文影响较大,今年新安江流域的水文情况比较严峻。

7月6日拍摄的新安江水库(无人机照片)。新华社 图

入梅以来新安江流域降水为多年均值2.64倍,未来三天仍有强降水

中国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1日至7月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6次强降雨过程,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346.9毫米),为1961年以来第二多(第一位是2016年376.3毫米,第三位是1998年331.9毫米)。

7月4日以来,我国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再度遭遇强降雨过程。截止8日早晨,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250毫米,湖南张家界及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300~500毫米,湖北黄冈等局地超过800毫米。

其中,湖北浠水(191毫米)和黄梅(332毫米)、江西九江县(149毫米)和新建(215毫米)等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1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突破7月极值。

以近日来备受关注的新安江流域而言,陈涛告诉澎湃新闻,今年入梅以来截至7月8号,新安江流域总降水量达到了986毫米,是多年均值的2.64倍。

不仅如此,预计未来三天,新安江流域面雨量将有100-150毫米。

“未来三天,整个新安江流域的降水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我们仍需特别关注,特别需要防范区域内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陈涛提示说。

上游来水加区域降水致黄山市歙县城区内涝严重

受持续暴雨影响和上游洪峰影响,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

7月7日上午5时,歙县已启动城区防洪Ⅱ级响应,进出歙县城区的道路基本已交通中断,由于当地部分高考考点道路被淹,积水较深,当地交警、消防联合政府等多部门正在通过冲锋舟、皮划艇等设施护送考生抵达考场,同时对低洼地区被困群众进行救援和转移。截至目前,当地降雨仍在持续。

针对歙县的内涝严重问题,有学生家长向媒体表示,此次水情跟水库泄水有关,有传言指是上游绩溪县的水库。7月7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歙县严重内涝,“不是因为泄洪,而是上游降雨量太大,已经超过水库的调控能力,水从大坝上漫过去了。”

中国气象局水文气象专家、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包红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分析说,是汇水和降水的叠加造成整个新安江流域防洪压力特别大,就歙县而言,由于地处四条河流汇集处,上游来水加上区域降水造成城区内涝严重。

新安江水库首次9孔泄洪,下游水位预计抬高1-1.5米

由于新安江流域水位持续上涨,7月8日上午9点,新安江水库开启9孔泄洪闸泄洪。

这是新安江水库建成运行61年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对此,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德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之所以9孔泄洪一是由于上游一天来水量大,相当于此前一个月的来水量,来水比较迅猛;二是考虑到上下游的水位淹没情况,淳安的保障水位是108.4米,按照目前的来水量预测,水位涨速迅猛,肯定要超过108.4米,超过这个保障水位以后,将对上游造成大量淹没,造成大量经济损失;第三从大坝安全角度考虑,按照“上游保下游,下游保大坝”的调度原则以及未来三天的降雨量预测,水库水位将超过109米,如果那时再开9孔泄洪就晚了,不如现在就泄洪保障大坝安全。

王德强表示,9孔泄洪下游水位会抬高1-1.5米,将对部分建筑物会产生淹没影响。(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安徽歙县警方:7日发生两起村民落水溺亡事件

据安徽省歙县公安局官方微博7月7日通报,7月7日9时许,歙县许村镇前村村民程某萍(女,70岁)在家门口河边洗涤时不慎落水,并被洪...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 新安江流域今年防汛形势严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