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安徽省目前未发生洪灾相关疫情 省疾控中心提醒:要注意饮用水卫生,住所外的污泥要消除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7-09 10:43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汛期以来,安徽省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黄山、宣城、铜陵、池州、安庆和芜湖等地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安徽省灾区的卫生状况如何?如何确保水灾过后无大疫?灾区百姓应该如何自救和防病?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

汛期来临之前已部署应急工作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省卫健委了解到,据监测报告,安徽省目前无洪涝灾害相关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记者了解到,在5月初汛期来临之前,省卫健委提前对2020年安徽省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同时,安排救灾防病和环境消杀灭药品储备。6月下旬及时向六安等受灾地区提供漂精片、超低容量喷雾器等物资,指导灾后卫生应急工作。

7月7日,省卫健委印发《关于做好洪涝灾害救灾防病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洪涝灾害救灾防病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启动响应;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医疗救治;强化监测预警,做好洪涝灾害相关传染病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开展宣教,增强防范意识;落实措施,确保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

两支防疫小分队分赴宣城黄山

日前,省疾控中心组织流行病学、食品卫生、风险评估等专业领域专家,开展洪涝灾害相关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目前,该中心已派出两支疫情处置小分队,分赴灾情较重的宣城市黄山市,指导当地开展洪涝灾害卫生应急工作。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连线了省疾控中心消毒杀虫科科长吴磊,他目前正在黄山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黄山市区的情况还好,歙县此前内涝比较严重,不过现在水已经下去了,今天正在开展环境清理及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吴磊表示,他们主要的工作是对洪涝灾害后的环境卫生、食品卫生等工作进行指导,目前黄山没有发生洪涝灾害相关传染病疫情。受灾情影响,歙县的考生今天还将继续参加高考,他也提醒考生注意饮水和食品安全,最好能够在家就餐。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疾控中心将根据安徽省受灾情况,适时派出疫情小分队或国家传染病防控队(安徽)赶赴现场协助受灾地区开展包括风险评估、安置点公共卫生状况与需求评估、食品卫生、环境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在内的卫生应急工作。

“我们将根据受灾地区疫情防控需要,适时在受灾居民和临时安置点启动症状监测,了解当地传染病相关症状发生情况,关口前移,降低发生传染病暴发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省疾控中心急传科副科长龚磊介绍,目前他们正在持续收集灾情和疫情资料,适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灾后专题风险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提出针对性的防控建议,供卫生行政部门决策使用。

尽量避免接触污泥和疫水

省疾控中心提醒,洪涝灾害易引起饮用水水源污染,使灾区感染性腹泻、痢疾、伤寒、甲肝等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风险增加。同时,洪水淹没粪池、下水道等,动植物尸体腐败,蚊蝇等各种媒介孳生,人们生活和居住环境恶化,钩体病、血吸虫等虫媒传染病发生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那么,灾区百姓应该如何自救和防病?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首先要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进行消毒。同时,居民还要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在环境卫生方面,居民要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家具清洗一遍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此外,居民还要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防螨灭螨。为预防皮肤擦烂,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在血吸虫病流行区,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江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文曹庆/图

新闻推荐

今年的雨情有多严重 雨会下到什么时候?

长江中下游干流控制站陆续突破警戒水位,图为武昌黄花矶凉亭。武汉汉口江滩雕塑被淹中央气象台8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目前未发生洪灾相关疫情 省疾控中心提醒:要注意饮用水卫生,住所外的污泥要消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