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除了买车,国家赔偿金一分没动 记者回访7年前“叔侄冤案”,当事人回归正常生活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06 10:1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被羁押9778天后的张玉环无罪释放,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很多安徽人不由回忆起了7年前那起“叔侄冤案”:2013年3月26日,蒙冤被羁押3596日的歙县张高平、张辉叔侄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无罪获释,并分别获得110万的国家赔偿金。7年过去了,叔侄俩生活得怎么样了?昨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到了张高平。就公众关注的“买车”“国家赔偿金”等焦点,张高平娓娓道来。

只用赔偿金买过车

2013年叔侄俩开着大货车到杭州,好心让女孩搭车,后来却被指控涉嫌奸杀女孩。开车,成了人们对张高平叔侄职业的第一印象。在2013年下半年,有媒体报道获得国家赔偿金的张高平叔侄各买了一辆宝马车。经过网络发酵后,“土豪”等标签指向了刚刚无罪释放的张高平叔侄。

昨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联系上张高平,提到买车的事情,这个汉子仍然没有释怀。“我就是个淌自己汗挣钱养自己的平头老百姓。”张高平介绍,当时买车之后,各种质疑的声音出现,他曾经回应过:自己因为被羁押,女儿受了不少委屈,他想买一辆车给女儿开。侄子张辉出狱之后,找对象都困难,所以也想买一辆车,重新起步。张高平说,他们买了车之后,剩余的国家赔偿金一分也没动。“钱还在银行里,这么多年来,我们再也没有动过。”张高平说,他们不动这笔钱,这笔钱反而成了叔侄俩努力的动力。“我们重新谋职之后,我啥都干,张辉也是,都想靠自己双手挣钱吃饭。”张高平说,曾经有网络报道自己喝1000元一斤的茶。“那茶叶是招待客人的,别人送给我们家的,就那么一点点,我们根本舍不得喝。这么多年来,我和张辉都在喝白开水。”张高平解释说。

自己养活自己没问题

不靠国家赔偿金,这7年里,张高平、张辉都过得怎么样呢?张高平告诉记者,除了买宝马车,国家赔偿金他们都一直没动。他经常跟自己说,不能坐吃山空。“已经买了房子,前些年两个女儿都嫁出去了。我一个人住在老宅里。没有什么负担了。”张高平说,近年来,他在一家民营的环卫公司找到了工作,专门开环卫车。“每天从早上4点半到10点,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干活。”张高平说,他和同事一起为老家的人搞清洁工作,感觉心里很舒坦。“每个月能拿6000多块钱,我一个人完全够用了。我不靠女儿们,自己养活自己没问题。”张高平说,他对自己的老年生活抱有很大的希望,完全没有任何担忧。

“张辉也是一样,现在他在跑车,还是跟车打交道,每天从早忙到完。他结了婚,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他父亲都70多岁了,但老人家闲不下来,就在家养猪,这些年养猪收入也还可以,赚了好几十万。”张高平说道,这几年,他们叔侄俩在职场上转了一圈,又回到开车的本行,两家都很充实。“我们靠自己双手挣钱吃饭,日子是越来越好。”张高平说道。

很关注张玉环案信息

张高平说,这几年他和侄子都想回归平静生活,所以很多热闹的新闻,他们都不关注了。可是,前天,他仍然认真关注了一条消息。“江西张玉环羁押9778天后无罪释放,我前天在干清洁活的时候就听说了。”

对张玉环的信息,张高平颇有感触,因为想到了自己和侄子当年蒙冤的往事。张玉环被宣判无罪释放,江西省高院又告知张玉环其有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张玉环的事情下一步会是什么样呢?张高平很关注。“期待他(张玉环)进一步的消息。”

□链接张氏叔侄冤案

2003年5月23日因涉嫌强奸,张高平及其侄子张辉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刑事拘留,同年6月28日经杭州市检察院批准被杭州市公安局执行逮捕。2004年2月,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张辉、张高平犯强奸罪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04年4月21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强奸罪分别判处张辉死刑、张高平无期徒刑。2004年10月19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分别改判张辉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张高平有期徒刑十五年。

2013年3月26日,浙江省高院依法对张辉、张高平强奸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辉、张高平无罪。

2013年5月17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张辉、张高平再审改判无罪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分别支付张辉、张高平国家赔偿金110.57306万元,共计221.14612万元。

张辉、张高平自2003年5月23日被刑事拘留,至2013年3月26日经再审改判无罪释放,共被限制人身自由3596天。

黄丽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新闻推荐

阔别六十余载抗美援朝老兵家乡重聚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次年,17岁的歙县小伙程顺高与22岁的方德宝随部队入朝参战保家卫国,枪林...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12345回音壁2020-08-05 04:58
猜你喜欢:
评论:(除了买车,国家赔偿金一分没动 记者回访7年前“叔侄冤案”,当事人回归正常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