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守护美好邮爱无疆 黄山邮政坚守职责服务民生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09 04:08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市邮政分公司

10月9日,我们迎来了第51届世界邮政日。在此,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黄山市分公司,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黄山邮政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邮政客户,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邮政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福!

今年世界邮政日的主题是“守护美好邮爱无疆”。2020年,对于黄山人民而言,不仅经历着疫情的威胁,同时经历了严重汛情的考验。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最肆虐的时期,在洪水最泛滥的时刻,与白衣天使、抗洪勇士并肩逆行的,也有我们的邮政投递员。“守护美好邮爱无疆”是对“人民邮政为人民”的真实写照,是对中国邮政人奉献国家、奉献社会、奉献人民的高度赞誉!

邮政事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中国邮政按照国家规定,以普遍服务、寄递业务、金融业务、农村电商等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经过不断深化改革发展,企业效益明显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在2020年《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第90位,在世界邮政企业排名第2位。

2020年黄山邮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邮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从客户的视角、竞争的视角、行业最佳实践的视角和自我持续提升的要求立标对标达标,持续服务社会民生。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发展普惠金融;坚持行业“国家队”担当,全面推进寄递业务高效发展;坚定承担央企责任,做好普遍服务与特殊服务工作。

不忘初心使命坚守抗疫一线

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最严重的阶段,黄山邮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当服务社会、经济、民生的央企职责,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出“国家队”应有的贡献。一是坚持各项服务不中断。疫情爆发期间,黄山邮政坚持“四不中断,四免费办”(网点服务不中断,做到各项业务均可开办;机要通信不中断,确保重要文件及时送达;揽投服务不中断,保证各类邮件揽收投递;在线服务不中断,提供足不出户办理业务。救援物资免费送,爱心接力来传递;上门揽收免费办,电话在线均受理;个人捐助免费寄,窗口收寄可办理;捐款转账免费汇,金融服务有助力)。为确保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基层,黄山邮政组织各级人员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的党报党刊等重点邮件进行专投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党报党刊县以上城区主要党政机关当日见报率保持100%。二是保障物资往来畅通无阻。黄山邮政在疫情爆发期间主动协调各级管理部门,保证干线邮路及各区县邮政网路运营正常。开通了防疫捐赠物资寄递绿色通道,累计免费寄递支援湖北防疫物资9批次。三是开展公益口罩同城配送和学生教材配送。为满足社区封闭管理期间居民防疫物资需求,黄山邮政配送公益口罩20.2万只,受益群众28364人。为配合学校开展线上授课,帮助各中小学投送教材1.5万份,服务学生1.5万名。四是助力政府“放管服”。配合推广不接触式投递,疫情爆发期间累计受理行政服务中心线上业务寄递和税务发票寄递896件,车驾类寄递4402件。五是助力滞销农产品销售。与各区县30余个蔬菜产销合作组织对接,疫情期间销售助农扶贫产品1000余单,共计1000余公斤。

承担政府重托落实普遍服务

黄山邮政受当地政府委托,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和特殊服务义务,制定了《“提升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水平,拓展便民公益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系统性推动普服工作不断深化落实。一是普遍服务网点全面覆盖。目前全市共开办了121处普服网点,为客户提供信件、印刷品、包裹和汇兑四项基本业务。2019年在市邮政管理局的支持下,黄山邮政与黄山龙门乡密切协作,完成了四面环水的麻川村通邮达标工作。目前全市692个建制村投递频次全部达标。黄山市各个区县各行政村居民都能获得黄山邮政方便快捷的普遍服务。黄山风景区投递员谢菲俊数年如一日,在高山之上步行数十里投递邮件,2020年获得了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普惠金融

黄山邮政坚持“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通过金融业务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发展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一是服务范围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代理金融网点67个,服务范围基本涵盖全市692个行政村。二是服务内容多样化。黄山邮政代理金融为客户提供储蓄、保险、理财、基金、代发工资等多样化的服务,服务城市、乡村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与黄山市途马旅游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创新推出的“旅游一卡通”项目,让黄山市居民200元一年畅游黄山各大景区;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协同推出的小额信贷、邮包贷业务,面向乡村农、林、牧、副、渔各类产业经营者,保证资金不断链,创业有信心。

担当“国家队”职责寄递千家万户

中国邮政是中国经营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网络覆盖范围最广、业务品种最丰富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服务通达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经营国内速递、国际速递、合同物流等多种类服务业务。黄山邮政寄递坚持集团“珍惜每一刻,用心每一步”的服务理念,主动对标行业先进典范,脚踏实地推动改革发展。聚焦时限、成本、服务、市场和IT“五大体系”,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2017年以来共建设市级运营中心1处,镇级运营中心22处,农村投递部62个,开办全市县乡邮路25条,城镇投递段道114条,农村投递段道154条。加速推进末端加盟制,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在市邮政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发挥黄山邮政乡村渠道点多面广的优势,牵头协同顺丰、德邦等国内知名快递企业推进“快递下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企业使命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彰显!

发挥平台优势全力惠农扶贫

黄山邮政以“惠农合作”为方向,通过邮乐购网站和邮乐购线下站点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发力,不断深耕农村电商业务发展。2017以来,全市建立县域邮乐购地方馆5处,在全市692个行政村建立邮乐购站点901个;建设邮乐农品线上地方馆6个。以此为依托,黄山邮政推动电商扶贫工作有效落地。先后成功运作歙县三潭枇杷、休宁猕猴桃、黟县黑玉米、祁门红茶、黄山区杭青梨以及茶干等地方特色电商扶贫项目。重点推出的“驿路鲜-黄山茶语”扶贫项目上线学习强国助农扶贫全国平台,覆盖全国30个省市,销售额超千万元。项目得到邮政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20年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消费扶贫项目,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引入137款贫困村农产品,目前累计线下销售农产品近1000万元。

新闻推荐

歙中一毕业生赠还3万元奖学金

□记者黎小强本报讯日前,歙县中学2020届毕业生徐一涛将3万元奖学金赠还母校。徐一涛介绍,8月2日,该校举行2020...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美好邮爱无疆 黄山邮政坚守职责服务民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