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农田高标准“饭碗”端得稳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2-29 05:4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

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负责人叶雨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支撑,是“中国饭碗”装“中国粮”的重要保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黄山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整体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

2011-2019年度,全市已建设高标准农田55.32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3.97%。其中,2019年度,黄山市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5.2万亩,涉及6个区县、20个乡镇、62个行政村,有17个建设项目,总投资7800万元。

“2019年度的建设项目,今年7月底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叶雨说。项目共修建塘坝11座、小型拦河坝36座、排灌沟渠101.845公里、生产便桥40座、过路涵527座、田间道路50.86公里,开展技术培训1000人次。

“我从2014年起开始租田地种。前年规模有七八十亩,去年达到210多亩。”黄山区耿城镇城澜村种粮大户焦祥有说,“以前大机子下不了田,小机子一天只能耕作两三亩;现在路通了,田成片了,大机子下田,一天能耕作二三十亩。”

2020年度,黄山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为1.5万亩,涉及歙县、休宁县、祁门县3个县,预计年底前可完成80%的建设任务。(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其中,歙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选址于郑村镇棠樾村稠墅。建设任务0.2万亩,资金投向水利设施、农业设施、田间道路等。

在全市,田成块、渠相连、路成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一批新型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参与,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休闲农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1-2022年,黄山市计划每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同时在2023-2025年每年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5万亩。·许晟·

新闻推荐

补齐民生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歙县扎实推进水库移民后扶项目

本报讯沿江公路通向库区的各个乡村,生态游船穿梭于新安江上,两岸茶园果园相互掩映,生态护坡彼此呼应,构成一幅美丽乡村...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田高标准“饭碗”端得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