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产教融合:开启中职教育应用之门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1-08 06:3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小强文/摄

寒冬时节,夜幕早临。安徽省行知学校旁,辉强汽修公司车间内灯火辉煌,不同类型的汽车在工位上静立,维修师傅仍在忙碌。作为该校汽修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公司有培训之责。此际,生产厂长洪凯正蹲着为四名学生讲解故障诊断方法,另一师傅在车头与车厢连接处传授维修技能。这是中职教育产教融合的一个掠影,黄山市2021年将其继续列入重要工作之一,目前推进情况如何?记者为此探访。

搭建合作平台

去年6月16日,杭州西湖春天南山店吉祥如意厅上演温馨一幕。“师傅好,请喝茶!”师徒面对面整齐站立,徒弟双手给师傅敬茶、行礼。这15名徒弟是黄山旅游管理学校实习生,将在师傅指导下学习餐饮服务技能。去年9月12日,黄山太平国际大酒店,该校与黄山祥龙实业集团举行校企合作恳谈会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签约揭牌仪式。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明了产教融合的要义,黄山市中职教育学校多年来着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成效凸显。

黄山旅游管理学校有关负责人吴琳介绍,作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省旅游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省旅游人才培训示范基地,近年来,学校依托集团推进产教融合,与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旅游企业合作,联办省、市职业院校技能赛,选派教师到集团企业挂职锻炼、培训授课,合作开展“学徒制”人才培养。去年,该校与黄山祥龙集团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校外实训基地以黄山股份、九华股份、太平湖股份所属企业为主,借助浙江玫瑰湾大酒店、北京徽商故里进一步拓展,使课堂教学改革、学生职业技能养成、教师实践创新有了新平台;行业能人走进职教课堂,力助“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在集团力推下,2020年1月举办全市中职旅游服务技能大赛,2020年10月承办省中职院校酒店服务、导游服务技能赛,在产教融合上步履铿锵。

行知学校是国家首批中职示范学校,近年开办极具地方特色的徽雕专业,创办徽雕艺术学校,牵头成立安徽非遗职业教育集团,在非遗传承基地建设和非遗传承人培养中尤重校企融合,探索“三引三入三合作”(“引企入校、引资入校、引智入校”“教师入企、学生入企、课堂入企”“合作课程开发、合作教材编写、合作人才评价”)模式。在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上,该校通过集团与区域内相关企业联合办学,让学生有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场所。在“引企入校”上,该校将行业内大师级人才及所办企业引进学校,形成紧密型校企合作利益共同体。这种校内企业既是大师工作室、校办工厂,也是学生实习实训课堂,学生可随时入室操作练习。学校还在原有实训基地基础上,接手原校办工艺厂资产,投资120多万元,建成占地500余平方米的砚雕实训室、1000平方米的砚雕陈列室,投入40余万元购置设备和器材,通过校企合作投入680万元,建成2800平方米的“非遗教育长廊”,设歙砚雕刻、徽墨制作、徽州三雕等近10个门类的大师工作室。2015年,在国家项目资金支持下,该校投入1800万元,建成8000余平方米的非遗研究中心,2016年争取项目资金1800万元,兴建徽派盆景实训展示基地。截至目前,学校实训、展示、宣传基地达16000余平方米,建成8个非遗门类大师工作室11间、非遗展示馆1间。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围绕中职教育产教融合,去年以来,黄山市10所中职学校扩大现代学徒制试点,进一步完善校企“联合招生、合作育人、定向就业”的人才培养机制,参与校企合作企业达92家,涉及66个专业。黄山旅游管理学校获评省第二批校企合作示范校,在全市率先推行“1+X”证书试点,新增呼叫中心客户服务与管理、无人机驾驶、网店运营推广证书试点项目;提升办学水平,完成省中职学校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全市42个项目全部通过省级实地验收,获评省级特色学校3个、省级示范实训基地13个、省级示范实训专业13个。全市7所公办职业学校参与省B类办学水平达标创建,顺利完成省级实地评估;注重办学成果,组织中职教师开展入企实践和“双师型”教师认定,提升业务能力。黄山市学生在全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个人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团体赛二等奖2项。坚持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全市完成职业院校1.8万人次培训任务。

提升实操技能

走访中,中职学校学生一致认为,产教融合有效提升了实操技能,让自己更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洪凯2013年从行知学校毕业,如今已成歙县汽修公司高管。他说,上学时一面学理论,一面到基地实训,由此深刻理解“站在系统上修车很简单”这句话,意即理论与实践结合让维修不再难,“2012年,我在老师带领下去杭州现代汽车学校培训3个月。4S店的师傅针对实际问题手把手教,让我看懂了电路图,有利于诊断故障。有一次,一辆汽车难启动,在别的修理厂修,换了新配件,还是没修好。由于在学校时学过理论知识,我将传感器标准数值与车上数值对照,终于发现新换的传感器有故障,再换个好的,问题就解决了”。

上海灰企鹅邮轮票务代理有限公司主管吴毅说,她2014年毕业于行知学校,主攻航空服务专业,“在校时,因为校企合作,学生就有上班的感觉,动手、抗压、沟通能力都得到很大提高。一通百通,我现在在公司很适应”。

徐慧、吴凡是行知学校在校生,分别攻读装裱、木雕专业。徐慧说,在公司实习期间,自己画了花卉图,然后在师傅指导下严格把握尺寸,认真装裱,终大功告成,有自豪感,对以后走上社会充满自信。吴凡告诉记者,小时与姑姑一起到徽州古城看木雕,栩栩如生,遂激发兴趣,“2018年,我在耕木堂实习时,师傅接个单子,刻关公像。师傅站在前面的大桌前雕,我们在后面学。从图纸设计到边角料处理,再到表情塑造、喷漆,我们受益不浅”。

黄山旅游管理学校导游班学生金伶说,她在合肥文一戴斯大酒店实习时接触到不同客人,在语言表达、餐饮服务礼仪等方面得到锻炼,“比如水如果直接往杯中倒,就会发出声音,在酒店,我学着将杯子拿到一边,倾斜,再倒水,就好了。要注意观察骨碟,满了就要换。迎来送往时,礼仪用词也要讲究,还要热情”。学生张文靖回忆,她去年6月去杭州西湖春天南山店实习3个半月,有一次被客人批评,当时觉委屈。事情起因是客人原先订了8个人的包厢,后多来几位。她赶紧从办公室搬椅子,因不搭配,惹客人不满。后来,她摆好备用椅,遇问题再不慌张,应急能力增强。学生郑媛去年6月到天津鹏天阁时代酒楼实习,通过锻炼,服务技能大大提高,后带徒。

破解用人难题

对企业而言,招徕综合素质较强的人才始终是重要工作之一。这就需产教融合,让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培育更多贴近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近年来,不少企业深刻感受到产教融合的魅力。

徽商故里文化发展集团合肥区域负责人高跃进介绍,餐饮行业是人员密集型企业,为破解用工荒,吸收更多新鲜血液,公司与黄山旅游管理学校合作,每年引进30-50名学生。由于校企合作,学生易上手,不少都走上了管理岗位。

黄山太平国际大酒店工会主席方仁忠说,去年,他们与黄山旅游管理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效缓解招人难。学生刚走上社会,青春朝气,且有实际操作经验,他们会致力打造一道靓丽风景线。

温州人本集团芜湖公司总经理助理程智说,集团至今已吸纳行知学校学生近600人,不少都进入管理层,自己就是该校2002年毕业生。当下,不少企业离职率攀升。但因集团员工收入较高、师哥师姐激励带动、入职学生实操能力不俗,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新闻推荐

坚守岗位抢抓工期黄千高速建设者奋战一线不停歇

本报讯元旦假期,黄千高速安徽段的建设者们坚守岗位,在寒风中挥洒汗水,用劳动庆祝新年。1月1日,笔者走进位于歙县北岸...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隆冬寒湿多冻伤2020-12-30 05:29
猜你喜欢:
评论:(产教融合:开启中职教育应用之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