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洪媛:做最美“筑梦人”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2-05 03: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小强

歙县行知小学的洪媛,去年获评市优秀班主任。从徽州师范学校学生到山乡学校教师,再到行知小学,任班主任20多年,一路走来,洪媛感言,她希望自己成为最美“筑梦人”。

带班,管理是根本。全班44位学生个性多样,洪媛完善管理规程,在班上建立班主任领头、班干部负责、责任到小组长及个人的管理体系。她提倡师生平等融洽,设计“师生对话”信箱,让学生提建议、说看法,共同参与班级管理。她不指定班干部,由学生自选。一次,成绩有提高的一位学生毛遂自荐要当班干部,由于平时有点散漫,在班级公开投票中落选。洪媛帮他分析原因,找出不足,最终该同学成为了同学信赖的班干部。洪媛还充分发挥小助手作用,这也是该班自主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班里的每位学生都有一本自我操行登记簿,每天登记和评价,以此自我约束。她还推行班干部值日制,老师不在,班干部可代行权利,由班委会处理班级事务,小事自行决定,大事有结果后征求老师意见,再行决定。

育人,爱心不可缺。班里有位学生是单亲家庭,洪媛以慈母般的胸怀照顾他,让他健康快乐成长。有学生生病,她组织大家探望,还帮补课。有学生成绩退步,班级成立帮扶小组,使其迎头赶上。在她鼓励下,同学们走上街头,打扫卫生,走进孤寡老人家,帮助做家务。行知小学是在宋庆龄亲切关怀下,由陶行知先生的挚友许士骐于1947年创办。为做强行知特色文章,她为学校出谋划策,编印《陶行知歌曲》校本教材,组织全校师生学唱《我是中国人》《每日四问》《今天》《手脑相长歌》等歌曲,做到人人会唱,并领会陶诗含义,使陶行知思想深深植根于孩子心灵。正因心中有大爱,2008年8月,她主动申请前往偏僻的小洲中心学校支教两年,承担五年级数学教学任务,并任班主任,通过创新教学理念,帮助学生数学成绩大幅提升,六年级学年末检测居全县第一,该班获评市“先进班集体”,本人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支教教师”。

教学,学识当提升。从教以来,洪媛对知识的追求从未止步,也收获颇丰。2015年11月,辅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浅谈雾霾天气》获县一等奖,《环保水笔》《精密水平仪》分别获市三等奖、二等奖;指导青年教师执教《数与形》,获市二等奖;参加县新课程课堂教学大赛,《百分数的意义》获第一名,市优质课《分数的意义》获二等奖;论文《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愉快教学》获市二等奖;教学设计《四边形的面积》、微课《圆的面积》分别获省二等奖、三等奖;获县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科技辅导员等称号……

新闻推荐

全国劳模胡早娣纪念馆建成开放

本报讯1月24日,黄山市全国劳模胡早娣纪念馆建成开放。该馆坐落在歙县璜田乡六联村,位于胡早娣全国劳模精神传承教...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洪媛:做最美“筑梦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