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弘扬新安医学培育中医人才 访新安医学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孝周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4-24 06:09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作为新安医学代表上台发言,我非常激动,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新安医学大家庭的关心和支持!”在第一届中国(黄山)新安医学发展大会上,新安医学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孝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黄孝周出生于医学世家,先祖黄孝通因医术精湛被宋孝宗御赐“医学博士”,后世承袭医业,传今800余年。黄孝周自幼受家学熏陶,1958年起随父学医,是歙县黄氏妇科第二十五代传人,曾编印了《新安医学书目》等,发表中医学术论文50余篇。

此次受邀参会,黄孝周也带来了自己对新安医学传承与发展的思考。“新安医学的现代研究不仅要有历史名家的考证,古籍文献的挖掘,现代专著的出版,世家传承的保护,更要有产业化的探索,产学研的融合,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黄孝周表示,当前是新安医学传承创新发展的大好时机,领导的重视,科学的规划让新安医学发展之路顺畅易行。作为新安杏林的传承人、研究者,应当同心协力,为新安医学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家族链传承是新安医学一大特点,有利于新安医学专科特色的形成,但传统的家族传承之路不免狭窄。“新安医学要实现传承创新,首先要打破世家传承的旧习,不拘泥于家族,广开大门,倾囊相授。”黄孝周认为,要充分发挥新安医学名医世家的作用,打造更广阔灵活的名医汇聚平台,开展名老中医师带徒、专科特色品牌建设、新安医学学术交流、文化传播等活动,发挥新安名医世家影响力,凝聚优秀人才,扩充人才队伍。同时,他认为新安医家在传承医术的同时,更要遵守先贤行医准则,提高个人医德修养,争做新时代德术双馨的新安名医。

·朱西敏·

新闻推荐

中医“双创”迸发活力

□本报记者汪悦整理新安医学是徽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山市积极探索中医药“...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立足禀赋深耕细作2021-04-21 03:16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新安医学培育中医人才 访新安医学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孝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