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徽剧薪火传承有“戏”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5-31 03:02   https://www.yybnet.net/

佩戴天官面具 歙县庆升徽剧团的两位老师与孩子们一同排练 为学生勾画脸谱 非遗传承人朱祝新手把手指导,讲解动作要领 璜田中心学校老师与小演员一起合影 朱祝新向孩子们介绍传统戏剧服饰 朱祝新带孩子们到古戏台排练

□樊成柱/摄

六一前夕,在歙县深山的璜田中心学校少年宫,65岁的徽剧市级非遗传承人朱祝新及当地庆升徽剧团的演员又和往常一样,为孩子们排练徽剧《利市三跳》《穆柯寨·登台》选段。小演员们队列整齐,身段优美,在狭小的音乐室内熟练有序地绕着“8”字,小演员们一招一式、一腔一调,唱念做打、文武场表演活灵活现。

璜田乡是远近闻名的“徽剧之乡”。朱祝新老师与村里几位老戏友在2014年7月共同组建了“歙县庆升徽剧团”。他们义务担任深山学校的“兼职”徽剧老师,不论风雨,每周两次,7年多坚持下来,培养出了20余名徽剧小演员,多次参加比赛,取得良好佳绩。并在“天下徽商”“城市‘1对1’”“中国影像志”等央视栏目中表演展示,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徽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编后

让传统徽剧代代相传

徽剧是艺术瑰宝,是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璜田乡是远近闻名的“徽剧之乡”。歙县璜田中心学校让徽剧走进校园,让学生们通过社团活动与课堂教育,使孩子们热爱徽剧、学习徽剧、传承徽剧。

徽剧进校园,以其博大精深的内容、丰富的表现形式,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戏剧的魅力,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探究中国传统艺术的热情。

新闻推荐

歙县斥资189万元修缮国保单位周氏宗祠

近期以来,歙县昌溪乡昌溪村国保单位周氏宗祠“闭门谢客”,工人师傅们针对其“大木构架、装修装饰、墙体、屋面、地面”...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徽剧薪火传承有“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