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努力构建黄山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10 15:11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举报率从2014年的0.24%下降到2016年的0.15%;党员立案率从2014年的0.27%上升到2016年的0.79%;科级干部立案率从2014年的1.42%上升到2016年的1.46%;县处级干部立案率从2014年的0.8%上升到2016年的1.73%......近日,市纪委拿出了一组纪检“大数据”。一方面,纪检信访举报持续下降,尤其是检举控告类举报下降,说明在“全覆盖”、“零容忍”和“无禁区”重拳反腐高压态势下,党员干部新发生违纪行为在减少,遏增量效果明显;另一方面,虽然违纪立案查处持续上升,但查处的违纪行为很多发生在十八大前,随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执纪力度不断加大,减存量效果明显,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群众对政治生态满意度持续提升,黄山正构建起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教育先导防“病树”,切实增强免疫能力

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必须破立并举,“立”要从制度机制立、要从理想信念立。黄山市坚持教育先导,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抵御风险能力。

深入开展党风党性主题教育。相继组织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万名党员干部走基层、机关服务效能巩固提升、纠正损害群众利益、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六个专项行动,“进万家、听民意、解民忧”、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等主题活动,举办全市“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电视知识大赛,发放各类教育读本80万余册,49.9万余人次党员参加了主题教育。

创新实行“四位一体”廉政教育。将新提任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并由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四项工作予以系统化,十八大以来共组织38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接受“四位一体”廉政教育,撰写心得体会文章近400篇。

深入挖掘古徽州之廉洁元素。从古徽州官吏勤廉史迹中精心选取最具有代表性的158位人物史迹,编印《古徽州官吏勤廉史迹》一书,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挖掘传统家风家规家训中的廉政元素,组织拍摄黟县西递胡氏、歙县新安医学世家张氏为代表的家规家训精品;挖掘黄山旅游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将黟县西递宏村、休宁状元文化博物馆、徽州府衙、柯村革命暴动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石屋坑中共皖浙赣省委旧址等具有廉政内涵的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打造廉洁文化旅游线路。

精心打造教育阵地新型平台。建成市纪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廉政彩信、电视访谈、报纸专版等“五位一体”新媒体综合宣传阵地。开通“廉洁黄山”官方微信公众号,坚持每月向全市领导干部发送“黄山清风”廉政彩信,真正使党员随身、随时、随处接受宣传教育。

抓早抓小正“歪树”,及时切断污染路径

前不久,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在管党治党中认真开展抓早抓小工作的意见》,这是黄山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问题早防范、早发现、早解决的一项创新举措。

创新线索收集机制,确保问题早发现。建立健全“纪检机关移送、巡视巡察发现、专项整治发现、督查检查发现、测评考核发现、信访举报发现、效能部门移送、日常监管发现”等收集问题线索渠道;建立健全廉情信息互通机制,有效整合纪检、组织、人事、信访、房管、审计、巡察等部门资源,定期收集、整理党员干部各项基础信息资料,特别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提拔使用、作风效能、购置不动产等重要情况的掌握,完善廉情收集、分析、防控、预警工作链条。拓宽举报渠道,构建电话举报、书记(市长)信箱、行风政风热线、网上投诉等立体监督网络,建立完善领导接访、约访、下访“三访”制度。充分发挥反腐倡廉网络舆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来源。开展巡察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创新责任传导机制,确保问题早处置。创新落实“两个责任”痕迹管理,将“三重一大”等权力运行决策事项纳入全程纪实范围,促进各级党委、纪委明责知责、层层传压到位,为一案双查进行追责问责提供了路径,做到有迹可循、有据可查。十八大以来,共开展责任追究案件62件,组织处理51人,党政纪处分29人;创新开展责任约谈,围绕每年民主评议、效能建设、责任制考核等暴露出的问题,分别由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及市政府班子其他成员对考核结果居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建立起提出建议、限期整改、责任约谈、督查问责、建章立制“五位一体”结果运用新机制。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共约谈23人次,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共约谈35人次;创新开展评议质询,在市纪委全会闭会期间选择部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述廉述责并接受评议质询,同时邀请分管副市长进行点评,单位班子成员列席评议质询会,有效传导了压力,增强了“一岗双责”意识。十八大以来,共选择市发改委、市城投集团等15家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述廉述责,回答质询问题,做出整改承诺,落实整改措施。

创新“1+N”专项整治机制,确保问题早查纠。在完成上级部署规定任务的基础上,黄山市每年结合实际选择1至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全市开展的专项整治内容,各区县和市直部门自行选择1至2个问题作为本地本系统专项整治内容,建立健全专项整治选题、实施、反馈、评估各环节规范化制度体系,实现主责部门选题立项、派驻机构跟进监督、问题线索及时报告、整治效果社会评价的“1+N”专项整治新模式。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件进行挂牌督办,确定挂牌督办54件,列出责任清单。十八大以来,对吃喝风、红包风、“酒桌办公”、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71起,处理682人,党政纪处分484人。

正风肃纪拔“烂树”,坚决清除污染病源

十八大以来,黄山市在执纪审查中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实现执纪理念的“五个转变”,即:实现执纪审查重点由原主要审查廉洁纪律向全面审查六项纪律转变;实现执纪审查重点由原大案要案向抓小不放大转变;实现执纪审查重点由原主要审查涉案人员向既审查涉案人员又审查案件背后责任领导的“一案双查”转变;实现执纪审理处分环节由原“先移后处”向“先处后移”转变;实现执纪审查由原只注重查案向既查案又加强案件剖析、发挥案件治本功能的转变。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4505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占总量的69.14%,运用第二种形态占总量的22.98%,运用第三种形态占总量的3.91%,运用第四种形态占总量的1.71%。

驰而不息纠四风。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建立起提醒教育在先、明查暗访跟进、查纠惩处严厉、通报警示于后的作风建设新模式,创新建立了22家市直主责单位与市纪委双向联系“四个一”(一月一统计、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全年一盘点)新机制。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3起,处理195人,党政纪处分112人,对44起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

紧盯重点严惩处。明确以“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扶贫、民生、环保、政治纪律、八项规定”为重点领域,以“政治生态恶劣的地方和部门”为重点区域,做到“问题线索一律核查、案件量纪一律从严、违纪案件一律双查”。十八大以来,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4204件,立案1657件,党政纪处分1453人,涉及县级干部37人、科级干部256人。市纪委直接查办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于亮、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张业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原副书记方碧云、徽州区政协原主席杜臣武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及时研判护森林。市纪委建立每月工作调度和季度分析研判机制,从政治生活、选人用人、纪律作风、机制制度、班子团结等方面科学研判一个时期的政治生态状况,从而在政治生态的大局中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正确处理点和面、个别和一般、个性和共性的辩证关系,达到监督执纪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刀刃向内强“肌体”,全面纯洁纪检队伍

十八大以来,市纪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开展“爱我纪检监察,让理想在岗位上闪光”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不断坚定纪检干部理想信念。另一方面,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制定出台《建立健全委局机关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开展对各区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内部巡察,十八大以来,共核查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44件,结案29件。

·黄纪·

新闻推荐

桃花源里 筑梦小康 ——黟县发展特色种养业扶贫纪实

本报记者袁玉灵祁俊“加工好笋干,接着加工各种野菜,一年四季几乎没停歇。”吃过午饭,黟骆驼土特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海权没顾上休息,就到厂里忙活。他身后的烘焙箱发出呼呼响声,浓郁的野菜香在...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努力构建黄山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