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枕上诗书闲处好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2-10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现在是愈发变得可爱、有文化起来了。早些年,我住在老城区三孝口附近,周围书店举目皆是,蔚为醒目。近年,以“纸的时代书店”、“保罗的口袋”等为首的实体书店的蓬勃兴起,深深吸引了一大批读者的眼球。而网络购书的便捷与别出心裁的优惠策略,更是深获书虫之心,白花花的银子散出去,换回一摞又一摞不能吃不能喝却视若珍宝的精神食粮。若多问一句,回你个“人若无癖,则面目可憎”,像鱼鲠在喉,噎得你半天缓不过神来。

对于读书,一直心有戚戚。翻阅了一下书目,去年阅读过的不过尔尔,但是薪俸所入,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蓬庐里一年最庞大的支出便是倾购图书,谈不上家藉缥缃,读书之虞最如哲人所言“时间不够用了”。好在读书的最大理由只是“摆脱平庸”,让无知的自己懂得自己的无知,何必更有所求哉?浮生且慢慢享用这些精神食粮吧。再者亦非吾嗜书如命,只因家里有读书、爱书、藏书、编书、著书的“书痴”,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诸君稍留意一下,便会发现,我们身边这类“书痴”真的多得去了,他们如害相思病一般,几天不见新书置于案头,就会失魂落魄,私心里,只怕就是一种对书的“占有欲”。这“痴”或可与明人孙从添一比:“余无他好,而中于书癖,家藏卷帙,不下万数,虽极贫,不忍弃去,数年以来,或持橐以载所见,或携箧以记所闻,念兹在兹,几成为一老蠹鱼矣。”

乙未年春,合肥首评“十佳藏书”家庭,敝宅荣忝其列,媒体上看到各具翩翩风仪的十位受奖者,竟有半数相识的面孔,有些还是十数年前的旧友,彼此常常不期而遇,书酒唱和,君子往来,除皆雅好书画文章,私下趣闻轶事亦俯拾皆是,“情必近于痴而始真”书人意气尽显其中。“蠹鱼”们常会惺惺相惜,成为这个城市里的风景。

光阴老去的这一年,可记上一笔的是网购金性尧唐、宋、明诗译著以及文史随笔若干,陈定山《春申》系列,陈子善《张爱玲丛考》(上下卷),李家瑞编《北平风物类徵》,潘富俊《草木情缘》以及唐诗、楚辞、成语、红楼梦植物图鉴系列,黄裳和张中行作品各数种,另补齐马尔克斯、三岛由纪夫若干小说。其余,姑且略去不计罢。

书与人生大抵相似,总会有着惊涛骇浪或者波澜不惊的各类故事。

记得初夏某天,赴燕姊约请,几个女友风尘仆仆前往安庆牛头山采摘蓝莓,返程途中,天际微雨,忽见高速路口竖有“高河查湾村”字样。“必须要去拜祭一下诗人海子”,是我的一厢情愿,亦道出文采风流女友们的心底共鸣吧。至海子故居,逡巡于眼里的,书屋寒素,文字忧伤。与海子亲人辞别时,抱回诗人生前好友也同样是著名诗人西川主编的《海子诗全编》以及海子弟弟查曙明选编的《海子诗选》,扉页分别钤有“海子书屋”的蓝色印章。

神韵犹足、版本完整、极具收藏价值的《三希堂法帖》全套五册以及黄山书社出版的中国典藏版连环画,取极品红宣印刷《智取威虎山》、《白毛女》等一套八本。此两种书皆为吾敬重的师友兼长辈、著名诗人时红军先生与其爱女淑敏女士所赠。

另有汉室设计管理机构出品、左靖主编的《碧山》杂志书全册以及《黟县百工》。《黟县百工》因装帧考究,图文精美,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书”。文朋雅聚,有诗评家见诸类书,戏谑若叫主编册册亲笔题签,百年以后,或不失为收藏佳话。

书文流传,概因其中蕴含的能触动生命的念想与渴望。书人浮生,得意莫过若此。

有道是快雪时晴好读书。转眼窗前积雪渐融,老树枯藤,又是一年岁末时。中年弥艰,经历人生诸多况味,恰如情到深处浓转薄,平淡见真清水芙蓉类的文章反成了最爱。“书似青山常乱叠”。照例盘点,大儒们的作品姑且不论,爱不释手的,依旧是寥寥几人几种,丰子恺、夏丏尊、汪曾祺、沈从文、张中行、黄裳诸老先生。捧读之余,给人遐思,让人仰慕。此时,读书如玩月,再无目的,因为它早变成生活的一种方式。

新闻推荐

2017安徽年度经济人物揭晓

本报讯(许家权)2月7日晚,由安徽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口子窖·我们的奋斗2017安徽年度经济人物颁奖盛典”,在安徽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十位当选的安徽年度经济人物分别是:黟县有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枕上诗书闲处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