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徽学研究的当代价值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9-25 12:30   https://www.yybnet.net/

刘伯山

徽学是关于徽州历史与文化研究的一门学问,是中国国学的内在补充和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早已走向世界的国际性显学。重视和加强徽学的研究,在当代具有重要价值。

加强徽学研究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而在五千多年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发展的长河中,有近一千年,徽州是拥有和占据了自己独特的、意义非同寻常的地位。宋代以后,中国传统社会的发展步入后期,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都发生了许多深刻变化。徽州文化就是伴随着中国后期传统社会的开始而崛起,随时代的进步而走向繁荣,并连同中国传统社会的消亡而衰落的,它崛起于南宋、鼎盛于明清,在思想学术、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印刷出版、医药卫生、方言俚语、宗教信仰等精神文化领域,和在社会关系、社会经济、社会生活、传统工艺等物质文化方面,都有非凡的创造和突出表现。徽州文化的系统性、丰富性、辉煌性,体现出它是宋代以后中国传统社会与文化发展的整体投影;同时,又由于其内容的深刻性、典型性和全国影响性,又决定了它是典型缩影,代表了中国传统的主流文化,是宋代以后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典型标本。徽学研究实质性地、具体化地开展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标本研究,这对我们提高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具有独特的价值与意义。

加强徽学研究有利于深化中国国学的研究,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以及它们两者之间如何实现一体化,这是当今时代的重大课题。对第一个问题的研究,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有了近一个世纪的探索,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有重大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第二个问题的研究,虽然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但真正破题还是近些年的事情;而对第三个问题的研究,目前还只是刚刚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正实现深刻根据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而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的科学进行必须依赖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应该也必须接受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指导。中国的国学研究源远流长、成果巨厚,但却存在两个致命的弱点。其一是或缺了对“群众”的研究,很少问及乡村社会和基层百姓;传统国学的研究很少触及下层民众和平民布衣。其二是或缺了对“实践”的研究。传统国学的研究还是过多注重了关于“知”的言论而或缺了关于“行”的实践。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他们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实现社会变革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首先就要求重视对“群众”和“实践”的研究,而这恰恰就是徽学研究的特点与优势。徽州文化不是帝王文化、仕宦文化,也不是一种市井文化、学院文化,它是由徽州山区农村的老百姓在自己实实在在的生产、生活和社会交往等实践过程中产生的,展现的是中国乡村社会平民百姓的一面,是一种乡村文化、民间布衣文化。徽学研究的本身就是一种关于“群众”和“实践”的研究,其实质是内在契合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与方法,逻辑上是中国传统国学研究的重要补充。重视和加强徽学的研究对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具有独特的意义。

加强徽学研究有利于安徽文化强省建设,提高地方文化软实力。安徽是一个文化大省,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厚。徽州文化是安徽最具特色的文化,它在内容上是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从而在结构形式上有着整体性、系统性和稳定性的特征。徽州文化的核心区是古徽州的一府六县,但其辐射区包括整个皖南,所影响的区域则是波及到吴越大地、齐鲁大地、荆楚大地、岭南地区和云贵高原,远涉日本、韩国、越南等,对内有极强的凝聚张力,对外有极大的辐射扩张力。不仅如此,徽州文化有一个极大的魅力,就是有着很强现实性的文化,集中体现在有大量的文化遗存。据全国文物普查所提供的资料,全省范围内目前还保存的属于徽州文化范畴的地面文物达7000多处,其中黟县的西递、宏村在2000年11月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属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30多处。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2000多项,其中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有近30项。存世的典籍文献有12000部(种)左右,徽州文书遗存的总量当不少于75万份。这些都是十分珍贵的文化资源,既是安徽省作为一个文化大省的重要支撑,更是响亮的品牌,是安徽省具有强大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加强徽学研究,充分认识与把握徽州文化资源的价值,积极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更合理、更高端、更高效地开发利用好徽州文化的资源,是安徽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作者单位: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

新闻推荐

昔日抛荒地今朝稻谷香

9月20日,黄山区乌石镇长芦村的村民们,聚集在一起,顾不上天正下着雨,他们高高兴兴地把一块写着“黄山区农友种植专业合作...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徽学研究的当代价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